新型石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探究

时间:2022-04-12 02:50:15

新型石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探究

[摘要]石油产业是我国经济结构中的支柱型产业,石油生产的效率与产业发展的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社会各个领域的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同时也与人们生活中包括衣、食、住、行在内的各个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推动石油行业的发展对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都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石油企业而言,要实现良好的发展离不开先进管理模式的作用发挥,在信息化大时代背景下,积极构建新型石油信息化管理模式具有着很大的必要性。

[关键词]石油产业;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而信息化管理技术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也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石油行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中的老牌行业,构建新型石油信息化管理模式,有助于提高现代石油企业的管理效率,促进石油企业内部运行的稳定性,并提高石油企业的综合实力,从而为石油企业的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因此信息化也成为了当前石油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1新型石油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的必要性

回顾我国石油行业的发展历程,尤其是改革开放至今的石油行业发展历史,可以发现信息化水平低对于我国石油行业发展所产生的弊端是十分明显的,这也在一定时期内限制了我国石油行业的发展速度。首先,信息化建设滞后,信息化水平低直接导致了市场供求信息针对性的缺乏,从石油生产到销售再到使用之间存在一定的不协调性,供求平衡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而由于缺乏对市场信息的综合分析与比对,没有形成对供应商的档案化管理模式,对供应链的管理缺乏效力,这也就容易造成信息的较大波动,影响供求体系的稳定性。其次,石油行业自身的特点,也决定着石油企业内部往往部门众多,所涉及的运行环节十分繁杂,缺乏科学的信息化管理,将导致石油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沟通交流受限,物资采购与库存管理等重要环节存在盲目性,不仅影响企业生产的整体效率,也容易造成资金资源的不合理占用与浪费。最后,在资源配置方面,由于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较低,导致信息共享性严重不足,反馈渠道不畅,各部门之间物资配置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物资积压与物资告急常常同时存在,对于市场动态信息的把握也难以实现,整体导致生产效益与综合实力得不到有效提升。

2构建新型石油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措施

2.1以人为本,明确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的出发点

在石油企业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构建过程中应充分认清人在各项管理工作中的根本地位,无论何种管理归根结底都与人有着直接的关系,因此,石油企业需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并以此作为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的出发点。一方面,在对内部的管理过程中,应从石油企业内部的生产人员及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出发,构建企业内部员工管理信息资源库,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制度的制定与人文主义的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内部所有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氛围,并在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构建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管理过程中充分满足员工身心需求,并通过加强培训管理以及对晋升渠道的完善,为员工提供足够的发展空间,满足员工发展的需求,以此来提高员工工作的效率与积极性,使员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能够有更好地发挥才能,从而全面提高各方面管理的实效性。另一方面,对于供应商管理、销售管理、市场信息管理等外部管理环节,也要从人的角度出发,在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的过程中,应通过对信息的整合分析,准确把握市场用户及供应商的实际条件与需求,合理调整物资采购、产品输出的策略,充分发挥信息的价值,以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

2.2认清差距,把握好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的重点

将我国主要的石油企业与欧美国家信息化建设较为发达的石油企业相比,我国企业在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上的资金资源投入方面仍然有着很大的不足,信息化建设投资在企业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的石油企业。而同时我国石油企业的信息化系统集成性方面也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我国石油企业应认清这一差距,加大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将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的重点放在增强信息化管理系统的集成性方面。首先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完善生产管理系统,加强信息管理系统的软硬件建设,同时增强系统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提高生产的效率。其次,加强与云技术应用的结合,将企业内部系统数据库与云数据库在管理中的作用共同发挥,突出信息化管理的优势作用,为石油企业的发展提供内在动力。最后,要将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石油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理念当中,加大力度推进企业生产、运行及管理各个环节的节能型改造,把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趋势,加速石油企业的经济模式转型,发挥转型所带来的强大动力,实现企业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充分激发石油企业的发展潜力,利用信息化管理模式构建与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完善,提升行业整体的信息化技术水平,进而有力的推动石油企业乃至石油行业的整体、快速、健康、可持续发展。

3总结

加强信息化管理模式的构建是现代石油企业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必然途径,在当前信息化时展的大势下,石油企业必须要把握时展趋势,顺应潮流,加速构建新型的石油信息化管理模式,提高信息化技术的应用水平,发挥信息化建设与发展所带来的强大动力,提高信息化管理的水平,从而推动石油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为我国石油行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范龙庆 单位: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昌发.管理模式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J].现代家电,2012(2).

[2]帅训波,杨悦,宋晓江,等.浅析石油石化行业信息化技术发展趋势[J].信息系统工程,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