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1-15 10:49:07

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混凝土公司的集约度不断出现提升状态,多站化管理的效率不高问题得到了关注,所以混凝土他公司要不断的加强信息化管理和建设,来逐渐的提升混凝土公司的竞争力。在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中可以采用GPS车辆定位和监控技术来进行数据的自动采集,这样不仅仅加强了企业管理的控制性,还加强了在生产过程中的有序性,实现混凝土公司的精细化企业文化管理,不断的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重要性;策略

我国经济在不断迅速发展着,工程建设的发展规模也是史无前例的,工程建设中的混凝土是主要建设材料之一,要加大混凝土建筑工程的质量和效率,所以信息化管理在混凝土企业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混凝土的生产和管理离不开计算机系统,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的控制混凝土在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应用。混凝土商品多部分为半成品,生命的周期比较短,但是供应量非常的大,在管理上难度系数比较大,如果信息掌握的不及时会严重影响公司的经济效益和产品的质量,所以在信息化管理中也需要建立良好的基础,在生产、财务管理、车辆监控系统和ERP管理系统都需要建立相应的标准,实现信息共享和数据的传递及时功能。

1.混凝土行业信息化管理的现状

信息化管理是以计算机为主要工具的新生产力,当今每一个行业都会涉及到信息化管理,实现企业管理流程的精细化和智能化。在混凝土行业中也重视信息化的管理,因为混凝土行业存在面广和人员分散的现象,不利于现场管理,如果采用传统的管理办法不仅费时费力,并且管理的效率也比较低。我国的混凝土行业虽然已经设立了一定的信息管理系统,但是在功能上比较单一,不能实现管理的一体化和集团化,也不能够实现远程管理,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中,信息化管理存在很大的优势,很多企业利用远程管理软件来进行混凝土企业管理,而一些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城市,网络条件相对应的比较差,只能使用一些局域网的管理软件。

2.实现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在我国的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中比较常用的系统有GPS系统和ERP系统,因为我国的混凝土行业起步相比较晚,如今的搅拌站的数量在不断的增多,但是管理水平比较落后,一些发达城市使用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的比例比较大,在面对市场的机遇、服务水平和价格竞争的前提下,企业只有自身进行改革、创新才能提高竞争力,以往的混凝土企业只是比较关注企业内部的管理情况,而忽视了市场竞争的需求,经实际情况发现要想使得混凝土企业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务必实现信息化管理,例如ERP软件的运用能够让企业的业务流程更加的清晰,可以和合作伙伴达成公式,最大限度的减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提升企业自身的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2.1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可以有效的提高生产效率,在公司的内部表中很多工作已经不需要人工完全,而是系统自动就会进行更新,不仅降低了人工的成本,而且可以把数据、资料永久的保存起来,不会存在数据丢失的问题,在以后的的纠纷中可以清楚的解决结算数量和质量出现的问题,还可以根据系统中显示的库存量与预订量合理的安排发货,减少扣杂的纠纷,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2.2减少企业的损失。在信息化管理中原材料的使用和消耗都会自动生成数据,工作人员是无法进行修改的,这样能够有效的防止员工人为因素的混凝土方量损失,这样也是间接的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从管理角度来说,企业的运营管理、车辆调配、生产质量监督、掌握的管理都能够实现统一管理,为混凝土企业实现无死角的标准化管理的理念和完整的系统管理体系。

2.3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的监督工作。在信息化管理中高层的管理人员及时在出差时也能够通过系统软件随时观察、检查公司的生产经营现状,进行远程的控制和决策,也可以在网络中检查商品混凝土的对口生产与质量问题,最大限度的促进了整个混凝土行业的效益发展。

3.针对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提出的重要措施

3.1实施规范和标准化的管理,建立完整的规则体系。在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中要加强精细化管理,首先要制定相应的管理程序与制度,流程一定要标准化。因为混凝土的生产是不间断性的,所以从ERP管理系统到最后的混凝土出战都要有一个完整的规则体系。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有其对应的职责和权限,要把每一个经营人员的信息录入到系统中去,在实验室中要选择合适的配合比,包括质检人员要经常的检验混凝土的质量,只有合格的混凝土生产才有权出站。3.2加强数据化的管理。在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中要加强数据话的管理,在生产过程中以数据为标准,数据是体现企业活动的重要因素和条件,工作人员在日常就职期间每一条生产数据都要如实的记录。数据在决策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企业可以通过每天控制生产多少混凝土来实现工作绩效,在管理系统中要录入客户的投诉和建议,针对这些问题找到原因并且解决问题,这样能够提高客户的满意度,也是间接的提升企业效益的有利条件。3.4实现企业的云服务。混凝土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客户的支持,每一个客户都是企业的宝贵财富,所以建立企业的云服务能够让顾客得到最大的满意度,云服务可以为客户提供在线的营销、品牌提升和售后服务问题,全方面的提高服务水平。

4.总结

实现混凝土公司信息化管理是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的有利条件,信息化能够提供一个协同发展的管理平台,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成本,实现企业的最大效益化,信息化管理能够有效的监督混凝土的质量和企业内部管理情况,实现企业的精细化管理,管理者在获得信息时起到及时和准确的作用。实现信息化管理不只是对软件系统的使用,更是管理全方面的一个升级,是企业走向现代化的标志,不断的提升混凝土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作者:周扬 单位:江苏禾木市政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保战.混凝土企业信息化管理[J].混凝土,2014,(8):119-121,126.DOI:10.3969/j.issn.1002-3550.2014.08.033.

[2]闫琳.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信息化管理初探[J].金山,2011,(6):12.DOI:10.3969/j.issn.1005-9407.2011.06.012.

[3]ManfredKraess,于东.国外商品混凝土行业的高科技应用和信息化管理[J].混凝土,2002,(11):58-59,57.DOI:10.3969/j.issn.1002-3550.2002.11.019.

[4]王磐.商品混凝土生产特征与信息化管理[C].//2007'中国商品混凝土可持续发展论坛暨第四届全国商品混凝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论文集.2007:45-46.

[5]朱炎华.混凝土浇筑仓面信息化管理的研究与应用[J].湖北水力发电,2008,(z1):11-13,32.DOI:10.3969/j.issn.1671-3354.2008.z1.005.

[6]牛文斐.谈混凝土行业的信息化管理[C].//全国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和质量控制技术交流会论文集.2011:7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