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2-11-05 03:32:04

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一、精心打造网络信息平台,开辟党建工作新阵地

管理信息系统为七二四所所内部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集科研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行政党务综合管理信息系统、OA办公自动化系统、电子论坛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子管理载体。其主要栏目涵盖全所各部门各方面的工作,既有科研生产、科技产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工作内容,也有党政工团的各类工作信息;既有政策制度的公告,也有工作任务的安排部署;既有日常工作的信息,也能进行网上OA处理;既有信息要闻传递,也是形象文化的展示。

1.搭建信息平台。以“新闻”“电子公告”“通知”等栏目即时性信息,突出短平快,辅之图文,确保广大职工全面、及时地掌握了解全所各项工作动态。此外,所还在重点部位和电梯口等人流较大处配备电子信息屏,及时重大工作活动图片等,深受职工关注和喜爱,无形中也成为了凝聚所与职工的“粘合剂”。

2.搭建党建宣传平台。我们设置了“党建园地”栏目,专栏梳理组织工作法规制度、政策文件、党委及职能部门工作信息及动态,公布有关事宜及进展情况,促进党务的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提高党员的知情权。结合重大政治学习活动,及时调整更新设置,开辟诸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三严三实”等专题栏目,宣传所及基层两个层面的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和先进典型等。同时还创办内部电子月刊《学习文摘》《所况通讯》,为基层每月组织党员职工学习、创建学习型班组提供指南并将全所党建工作情况及时广泛传递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中,强化了宣传工作成效,提高了工作影响力。

3.搭建文化建设平台。作为科研院所不仅要有良好的科研氛围,也要有良好的文化氛围。我们一方面专门设立“文化建设”栏目,推进集团公司文化“四统一”,宣传传播所文化建设发展战略、核心理念并展现我所以价值为引导,强化体系文化建设(如质量体系、保密体系、安全生产体系及反腐倡廉体系等子文化)和行为文化规范(如推行时间管理倡导节约高效行为、规范会议制度倡导礼仪表现行为、开展干部集中培训倡导干部执行力行为、完善休假制度倡导团队健康文明行为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成果。每位普通员工在亲身实践所科研生产和经营管理的同时通过对网络文化平台的访问加深对所文化的感受和了解,增强职工对所总结提炼出的具有时代特色、符合行业特点的以“大海情怀、军舰品格、雷达锐力”为核心价值观,“更远、更精、惟变、惟新”为目标,以“忠诚、团结、拼搏、奉献”的企业文化理解力和认同感并继续实践丰富创新文化内涵。另一方面创办所《文化风》电子专刊,通过紧跟所改革发展步伐,全方面展示三个文明建设的丰富实践和丰硕成果,努力使《文化风》成为“记录奋进足迹,见证发展历程”的文化典册。

4.搭建党员职工教育平台。设置“党员之家”栏目,推荐优秀图书,展示基层党组织活动和党员风采,建立意见建议电子信箱,快捷方便地完成答疑、政策咨询、谈心交流等工作,并借助管理信息系统成功举办关于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的网上知识竞赛活动,提高党员职工参与的热情。我们还在电子论坛上设有“工作专区”“学习专区”和“休闲专区”,其中专区的子栏目中如“专题学习”配合重大政治学习活动;“管理文萃”刊载管理、创新、经营、人才的案例;“学家谈”发表职工原创的工作业务学习文章;“职工文苑”鼓励职工展现才艺,秀出风采;“生活百事”家庭百科尽在其中;“文化茶坊”是职工的文化大观园;“放眼天下”为大家开阔眼界、提升境界等栏目,力求以多途径、多角度来提升职工综合素养。

二、积极构筑网络互动平台,提升党组织科学决策水平

倾听职工的呼声、征询群众的意见,网络是个很好的途径。我们充分利用网络覆盖面广、快捷方便、互动交流等优势,致力延伸工作平台,从而有效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1.延伸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始终把单位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放在突出和重要地位,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推进所凝聚力工程建设。我们把信息管理系统中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及时关注并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在内网上开通电子论坛广泛收集职工反映的涉及工作、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与困难,耐心倾听职工建言献策、合理化建议,甚至是“倒苦水”和怨言也认真对待。所还设立了“所长信箱和书记信箱”,畅通了联系群众的“信息流”;设置了“论坛回音”对职工群众普遍关注和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答复。诸如职工在电子论坛中热议的上下班交通、饮水、辐射等问题高度重视,认真调研,反复研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解决和落实;对体制改革后职工用餐、医疗就诊、交通运输、保洁和安保等有关后勤保障工作社会化后的管控措施的跟进和落实,责成组建所专项工作小组进行有效监督;完善职工收入增长机制,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职工保障机制,分批并全面解决全所职工的住房补贴,稳步提高在职职工公积金和新职工住房补贴缴纳额度;建立关爱职工健康机制,认真落实劳动保护措施;调整职工年休假思路,定期组织职工体检并年度职工健康报告等等。互动平台的闭环构筑,让同志们看到了对所提问题的真诚态度,反响较好,已成为所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和谐七二四所的另一个舞台。

2.延伸民主管理工作平台。建立职代会、所务公开和集体合同监督检查三位一体的民主管理工作格局。坚持每年召开职代会,认真落实职代会的各项职权;党政工主要领导共同签署涵盖所生产经营目标以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企业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内容在内的年度集体合同书,同时坚持每季度对集体合同执行情况检查。实行内部信息的网络化以来,又拓展了民主管理工作的新途径。一是把内部网络作为所务公开的主要阵地,及时将重要改革举措和重要工作事项予以通报,提升所务公开的时效性和职工的关注度。二是利用网络这一现代管理手段不断寻求检查方式方法的改进和创新。会前,以电子论坛发帖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对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上,通过网络“现场直播”职工代表、工会委员对照合同目标的季度完成情况与职能部门领导沟通交流情况,同时开通网络互动,相关部门的领导同步对职工在网络上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即时答复反馈;会后,意见和提案的落实情况还要在信息管理系统中进行反馈与说明。多项措施使我所的民主管理工作成为管理体系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主的理念已深深植根于单位文化之中。

三、持续改进网络管理平台,强化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效能

1.完善网络维护监控机制。一是安排专人负责管理,及时进行信息更新和维护。各机关单位配备兼职信息员,负责各单位栏目的日常信息采集和上传;党委则配备专职干事,专门对党建有关专栏进行及时更新和维护的同时,对全所需要上传首页新闻、公告、通知等各类信息每日进行统一编辑整理审核后及时上传。二是将各类上传信息分门别类处理,方便管理和阅读。各兼职信息员定期将已上传的信息内容按照所负责的不同栏目进行归类存放,保证今后查阅调用更为省时便利。三是加强对兼职信息员职责情况的督导和检查,定期对其考核并纳入其所在部门绩效考核之中,确保各单位各类信息能够及时上传和下达,保证信息传递和阅读的时效性。

2.完善党建工作网络管理。我们依托OA办公自动化系统,借助网络平台快捷便利的条件,一是把所党委下发的党建工作公文及时分发,下达的各项工作规划、要点、任务要求及时传递并部署执行。二是党委职能部门每月拟制具体工作计划,安排工作内容,明确时间节点,并指导基层组织开展各自的工作活动。例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等重大政治学习活动,召开所第五次党代会、职代会和集体会同检查会、共青团系列主题活动等,相关的工作部署安排、任务要求的信息都能及时在网上看到,便于职能部门指导工作、基层单位掌握情况并迅速响应开展工作活动。三是不定期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培训及经验推介会,交流党务工作心得体会,上传有关党务培训课件和具体工作实践、理论研讨成果,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水平。四是结合每季度集体合同检查总结通报全所党建工作开展及完成情况,接受党员职工监督检查。五是结合每半年一次全所综合绩效考核工作,全面评估基层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并反馈考核结果、提出整改意见书。通过党建工作网络管理平台的搭建消除了基层党建工作盲区并有效保障了各类党建工作活动的定期正常开展。

3.完善目标管理考核平台。所党委坚持从推动所的发展视角来确定党建工作的价值取向,找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与提升研究所发展力的接口。为此,所党委在强化目标融合、责任一体基础上,以年度党委工作要点、所工作报告和集体合同目标责任书为依据,大力推行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制度,并纳入所综合管理绩效考核之中,着力构建涵盖所党建、行政和群众工作的全方位一体化的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不断强化凸显党组织地位作用。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的组织和行政管理能力考核分项,涉及组织和团队作用的发挥情况、会议制度的执行情况、党工团工作情况、文明单位创建情况、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日常工作台帐建立情况、机关单位创建和维护所管理信息系统情况等内容,一方面量化了基层党支部工作目标任务和检查考核项目,另一方面促使基层各级领导班子更好地实现“一岗双责”,构建了上下同心、党政齐心的“大党建”工作格局。目标管理考核平台的搭建,使我所的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做到了年初有计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在强化了党建管理信息化的同时也极大推动了党建工作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网上行”,是我所党建管理信息化的一个有益尝试,既是时展使然,也是深化工作的要求,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广大职工的期盼,并以其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双向互动等诸多优点,为我所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亮点。所管理信息系统自运行以来,收到良好效果:一是提高了效率,减少了浪费,改变了过去文件传阅不及时、活动响应不迅速等问题,提高了全体党员干部乃至普通群众了解党有关政策活动的时效性,成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独具魅力的舞台;二是增强了交流,成为了全所干部职工沟通交流的集散地,凝心聚力、鼓舞干劲的舆论窗口;三是进一步提高了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水平,协同内网办公平台使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中心工作任务完成提供思想和组织保障”的重要作用得以更好地发挥,形成了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相融合、共发展的良好局面。在党建工作信息化管理的不断实践与探索中,我们也收获了些许荣誉:在连续四次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基础上,迈入“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的行列、所党委顺利通过江苏省委组织部贯彻落实“四有”目标管理工作的检查考核并达优秀格次、所党委获评“集团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所党委“推行党建工作网络化管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创新与实践”等工作被评为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党组织十大创新工作;“强化党建工作绩效考核”被评为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党组织十大特色工作;“健全保障职工切身利益工作机制”“加强职工安全健康体系建设”等工作被评为省部属企业、科研院所党组织服务党员群众十件实事。

作者:王洪 单位:中船重工第七二四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