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27 09:51:52

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论文

一、高校图书馆图书资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的现状而言,高校图书资料管理在硬件设备、管理思想、服务意识和手段方面都与现在科技水平不相符,图书的信息服务功能未能充分发挥,其中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资源利用率低。目前产生的问题较多,本文仅取其中较为突出且广泛的问题加以论述,具体内容如下所示:

(一)管理思想陈旧,图书共享率低。在一些高校中,管理者尚未意识到图书馆对提升办学质量的重要作用,未将图书馆的建设放在工作中的重要位置,因此使得高校图书馆缺乏经费,也就无法引进高技术含量的图书管理手段、购置相应的硬件设备和管理系统。而有的高校虽非常重视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但却坚持陈旧的管理思想,注重藏书,而不是借阅。特别对于较稀少、珍贵的文献,很多图书馆更愿意将其放入良好的环境中储存,远离读者。这就使得这些珍贵的图书资源只能深藏图书馆,而无法进入读者的视野,也就失去了图书自身的价值。

(二)管理员素质水平较低,服务水平不高。在很多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都不是专业人员,无论是职业素养还是思想道德修养方面都还有所欠缺,更没有服务读者的思想领悟,对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操作也不够熟练等等。这就使得管理员的服务质量不尽如人意,也无法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

(三)设备落后,信息更新慢。在图书管理中,涉及到资金的分配问题,有些高校可能由于资金的缘故而无法更新设备,由此导致图书管理系统运作差强人意,而有些高校则可能由于观念上的错误认识,例如,认为图书馆图书的管理无所谓是否便利快捷,设备也不用更新,只要有可以使用的设备即可。这些都会使得图书管理系统设备过于落后,信息更新的速度也更不上,可能会为读者提供错误的图书信息。

二、应对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树立创新管理意识,以人为本。在图书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要注意转变图书管理员的思想转变,要让管理员充分认识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主动地去适应新的图书管理方式。力求为读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促进图书馆的信息化管理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同时高校管理者也要注重对图书馆的建设工作,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力度,无论是人员配备还是基础设施配备方面。

(二)提升管理员的整体素质。图书管理员也要熟悉图书资料的信息化管理流程及其原理,校方可定期组织对图书管理员进行专门的培训,培训内容可涉及如何为读者提供良好的服务、还有最基本的图书管理系统的操作和维护、更新,计算机的常用操作等。除职业素质外,图书管理员自身的综合素质也要有所提高。要能够掌握数据库和计算机运作的基本流程,对图书的分类、图书信息的录入和修改等,以及自身的人文素养和道德修养。当然,其中也不能缺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这是一个图书管理系统信息化高效运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三)建立标准的图书资料数据库,提高图书共享率和更新速度。在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中,应该充分利用现代网络的发展,为图书馆建立专门的网站,和标准化的数据库,以储存和共享图书信息。利用网络的共享性,为广大读者更好的提供借阅服务,还可以与其他图书馆进行网络合作,扩充了读者的借阅资源。在搜寻图书时,也可以快捷的使用图书馆的搜索引擎,提升读者借阅图书资料的快捷度。

(四)及时引进和更新硬件设施和软件。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时,不但会涉及到很多新型的、高技术含量的硬件设备和软件,而且还要防止黑客恶意入侵图书数据库,因而加强数据库的安全性也是非常必要的。在引进或者更新设施时,也要注意有限资金的分配,内部也要有高素质专业电子信息人才。还可以选择自动化较高的管理设备,以减少人员的配备,使图书管理系统高效运作。

三、结论

综上所述,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已成为目前大多数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模式,这也照应了时代的发展和需求,因而在建设过程中,不能忽视在其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而是应该直面这些问题,并尽力去解决,在探索过程中,以实现图书资料信息化管理系统的优化和更新,达到更好的传播知识、服务读者的目的。

作者:袁新宇宋冰单位:大连海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