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病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9 10:43:19

医院病案信息化管理论文

1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下的病案管理

1.1集中管理信息资源

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背景下的集中管理信息资源是指利用这两种技术将病案中的有效信息资源实施规范化的集中管理,对资料、技术、资源等进行深入的汇总分析,不断提高信息资源的整合能力。普及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将传统的纸质病案管理转变为电子病案管理是未来几十年医院病案管理工作必然的发展趋势。医院要建立数据库,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传递,通过信息的传播促成知识交流与学习的一种核心管理体制,还要对原有的纸质病案进行数字化管理,主要包括纸质病案的扫描、缩微、翻拍等。建立数字化病案管理系统和病案数据位,有利于病案信息的检索,实现信息的在线、离线查阅、管理。医院建立好病案信息管理系统之后,所有医务人员就可以将自己负责的病案信息及时上传,大大提高了病案管理的便捷性和及时性。

1.2信息的开发利用

患者的病案信息在某种意义上属于一种传统的医疗经验,通过患者的病案,临床医师可以借鉴其他医师采取的治疗手段和药物,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虽然带动了医学研究的进步,但是社会上的奇难杂症越来越多,有些病症是很多具有丰富经验的医师也不曾遇到的,所以,医院必须朝着智能化、数字化的方向发展,建立现代化的病案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促进病案信息资源在病案数据库中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优化。电子病案不仅要具备规范性和完整性,还要具备相对的独立性以及较强的时效性,以提高医院病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并且在医院的医疗活动中,为医院的科研实验和医学事业提供具有研究价值的信息。在计算机技术的帮助下,医务人员和患者也可以进行很好的沟通,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患者准确的信息,缩短患者治疗的时间,减少患者的痛苦,并且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患者减少医疗费用。医院病案的信息化管理是21世纪的新型管理模式,不仅可以直接减轻患者的治疗费用和时间,还可以实现远程网络辅助下的异地会诊。

2信息化管理在医院病案管理工作中的运用

2.1转变病案管理工作思路,实现资源全面共享

过去,医院的病案管理模式属于档案室纸质管理,但这种管理模式不仅繁琐不堪、弊端颇多,而且很容易发生损毁、丢失等情况,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化医院发展的需求,所以,迫切需要引入先进的电子化设备,促进现代医学的发展。医院可以建立电子病案数据库,通过数据数据库可以实现所有医务人员关于病案信息的交流共享,及时查阅到需要的诊疗信息。医院要想实现病案管理的现代化和社会化,就必须重复利用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为所有医务人员建立交流病案信息的平台和机会,将病案信息共享,充分发挥病案信息的作用,实现医院与医院之间、患者与医院之间的资源整合,充分发挥分散服务、集中联库以及分散建库的病案管理优势。

2.2建立一支高水平、多层次的电子化病案管理队伍

医学技术和医疗机制不断在发展,医院病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也要实现多元化发展,跟上医院现代化发展的脚步,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充实自身的专业知识,促进医院病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有效运行。医院只有培养出综合性、专业化的病案管理人才,才可以实现医院病案信息化管理工作的高效发展。医院病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服务质量,实现病案管理的信息化,充分认识到病案在医疗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以及病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医院病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深入学习病案管理方面的知识,还要认真学习计算机应用技术,实现病案的电子化、信息化管理;不仅需要学习临床医学方面的知识,还要深入了解统计、手术、疾病等专业知识的分类方法,成为社会需要的综合型人才。此外,医院病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还要改变过去重视管理、轻视服务的思想,将实体管理服务的项目予以信息拓展,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熟练掌握病案系统平台的信息检索功能,不断提高病案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

3结语

医院必须转变病案管理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式,将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工作,建立病案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病案信息的及时查阅。通过病案信息化管理平台,患者也可以通过病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及时查阅需要的信息,极大的方便了所有医务人员和患者查询病案,节约了患者的治疗时间和成本,实现了以服务为理念的宗旨。

作者:刘新单位:湖南省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