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03-04 05:32:46

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1信息化管理系统升级

1.1医用耗材统一名称

医用耗材名称的统一是建立溯源机制的关键,有利于确保耗材品种名称从招标到使用的唯一性。在原有医用耗材管理系统基础目录:产品编码、产品类型、品名、规格型号、单位、单价、生产单位、购进单位的后面增设是否为一次性产品、使用科室等项目。从医用耗材招标结果中直接提取产品信息导入信息管理系统,并与财务的增加产品收费项目管理链接,不管是请领还是办理入库调拨手续都只能从目录里选取耗材品种,督促经销商严格按合同签订产品名称开发票。这样可有效保证医用耗材从购入到使用各个环节名称一致,这也是医用耗材溯源的前提条件。

1.2建立产品编码

依据国家行业标准制订的招标采购目录对医用耗材分类,然后根据分类进行编码,编码由多位数字组成,分别代表产品类型、品名、规格型号、单位、单价、生产单位、购进单位,为使用过程中的查询、筛选、统计工作提供条件。配合条形码技术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1.3做好成本控制

把每一个耗材品种的使用范围确定到每个使用科室,遵循“谁申请,谁使用”原则,使用科室可以更清楚地知道本科室的耗材品种、规格、数量、价格,方便申购、请领和控制成本支出,及时向设备科反馈使用情况。

1.4增加报警提示功能

库房管理员办理入库手续时输入失效日期,系统自动生成提前报警日期,库房管理人员可根据情况及时进行退、换货处理,从源头上精确控制、杜绝使用过期的医用耗材,为医疗安全提供保障,避免产品过期造成浪费。根据各科室使用情况设置最低库存量。当库存耗材剩余到一定数量时,系统自动报警提示进货补充,减少库存积压,降低管理成本,加速资金周转,保障临床供应。设置停止使用按钮,授予使用科室停止使用权限。如果不再需要该产品可点击停止购进按钮,及时提示设备科库房,不再购置避免浪费。

1.5根据医用耗材类型设置管理流程

设计使用医用耗材采购流程时不仅需要考虑到效率,还需要保证其合乎法律、法规。1.5.1医用低值耗材管理医用低值耗材包括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输血器、引流袋、引流管、留置针、无菌手套、手术缝线、手术刀片等。系统升级增加管理项目后,原有流程可有效监控管理,流程不变。1.5.2检验试剂管理检验试剂类产品多数为需要冰箱等非常规保存条件,为合理有效利用资产,方便科室工作,在设备科建立虚拟库房,采取急入急出调拨程序。通过系统对检验项目和试剂出库量进行统计,对这两者做比较,再减去合理的废液率,使试剂使用情况一目了然,再把每台仪器所能做的项目和收费项目做对比分析,可得出每台仪器的效益情况。这样既可监督试剂使用情况,又可基本掌握仪器效益,还可规范化学药品的出入库名称、规格、数量。1.5.3高值耗材管理随着介入手术的开展以及骨科内固定技术的发展,介入耗材、骨科耗材等高值耗材逐渐得到了广泛运用。此类耗材在手术使用中存在许多不确定性,手术方案确定后才能清楚所需植入耗材的规格型号。高值耗材造价高,也是医疗纠纷重点监控产品。为有效监控耗材使用情况,设立预入库机制。将可能使用的高值耗材输入管理系统预入库,使用科室术后通过系统填报“植入性医疗器械验收使用登记表”,输入病人住院号,系统自动提取病人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年龄、床位号),手术医护人员信息,从预入库耗材品种上直接提取使用耗材信息(产品编码、品名、规格型号、单位、单价、生产单位、数量)。确认后一方面传送至设备科管理人员,另一方面打印成纸质表格(格式参照市卫生局和药监局联合发文表格),粘贴使用产品条形码和合格证,请病人或家属签字后存入病历。供货公司根据使用产品开送货单(一式三份),使用科室签字后,送货公司、使用科室各一份,另一份附发票后送交设备科相关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核对后输入发票号确认,生成入库单、调拨单。使用程序的环环相扣,不仅可以有效防止耗材的遗失和乱收费现象,而且可以追溯到病人使用的每一个高值耗材,有效保障病人利益,防止医疗纠纷的发生。

1.6实现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

在系统原有筛选、查询、统计功能的基础上增加了汇总、分析、报表功能,使耗材管理工作更加精准、全面。1.6.1系统自动生成采购计划系统提取医用耗材前3个月平均使用量,估算下1个月的耗材需求量,库房管理员可根据经验进行增减10%左右的调整,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这样既减少了库存量,又能保证医用耗材的正常供应。1.6.2系统自动生成报表利用信息系统精确的数字基础,输入计算公式和程序,设置统计报表功能,适时准确分析耗材的使用情况。为院领导及时、全面掌握医用耗材使用情况和医院业务发展趋势提供了准确的数字分析结果,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

2小结

我院医用耗材信息化管理系统升级后,耗材库存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0%,杜绝了产品过期现象。耗材存储周期缩短,不仅提高了医用耗材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减轻了工作负担,而且可使管理者实时追踪到医用耗材的使用和库存情况,实现医用耗材精确溯源管理。同时,医用耗材管理流程中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风险点得到了有效控制,提高了医院综合性竞争实力。

作者:杨琼单位:孝感市中心医院设备科

第二篇

1医用耗材采购管理存在的问题

(1)植入医用耗材的专业性非常强,往往需要根据患者手术中的实际情况选定规格、型号,供货商不可能将各种型号的产品都备到医院,医院也不能投入大量资金备货,只能采取使用后再到采购部门办理手续,这种先用后管的做法必然加大了医院监管工作的难度。(2)随医用耗材货物验收力度的加大,库房现有人员的工作量不断增加,造成人员紧张,耗材的领取和下送工作由医务人员亲自进行,占用了医疗工作的时间和精力,形成了较高的人力成本。另外,现有库房已不能满足库存要求,造成产品堆积、摆放无序的现象。(3)耗材命名没有统一标准,同一类产品不同生产厂家有不同的命名,造成“一械多名”,且价格各异。

2采购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2.1建设目标

为了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实现耗材信息化、专业化、全过程的管理,医院应建立一套信息化管理系统,达到保障供应、提高效率、成本可控、使用可追溯[3]。通过订单协同、统一配送、医院零库存的管理模式达到降低采购成本,进而降低患者就医成本的目的。通过采购平台可直接、快速完成配货、发货等工作,选择具备一定供应实力的经营企业进行委托采购,提高供应效率、保证质量安全,实现最优的管理模式。

2.2信息化管理系统功能

信息化管理系统由医院物资管理系统、耗材采购信息平台、供应商物资管理系统3部分组成[4]。包括物流和信息流2种功能。2.2.1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功能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具有采购计划管理和物资管理2种功能,采购计划管理功能是指临床通过物资管理系统网上提交订货单,采购部门收集临床需求进行审核、汇总、生成采购订单,通过信息平台发送给供应商。物资管理功能是指出入库管理、库存管理、产品追溯管理等。货物送到医院采购部门后,采购人员通过扫描货物条形码进行验收,办理入出库手续。系统可查询每一货物的流向,包括病人姓名、使用时间等,做到耗材全程可追溯。2.2.2耗材采购信息平台功能信息平台具有采购、配送、库存查询、发票管理、结算管理、物流分析等功能,是传递和接收采购订单、供应商库存信息、回款信息和交流沟通的平台。通过信息平台实现供货商与医院的信息交互,完成订单跟踪与查询、结算确认工作[5]。供应商的货物库存信息通过采购平台对医院采购部门开放,采购部门人员可随时了解供应商的库存信息,进行动态跟踪,避免断货、缺货现象发生。医院基本实现零库存,应急、抢救物资根据需求定量储备,既缓解医院库房空间紧张问题,又减少库存物资积压和资金占用,从而降低耗材价格[6]。2.2.3供应商物资管理系统功能供应商物资管理系统具有供应商所需物资管理的相关功能,其系统的耗材基础代码维护要求与医院代码维护一致,便于规范产品名称和医院货物验收。另外为了便于产品的验收、入库、计费和追溯,产品在供应商处进行条形码处理,供应商物资管理系统生成的条形码要与医院物资管理系统对接,医院通过扫描条码识别产品信息,完成货物验收、入库、计费和追溯工作。

2.3信息化管理的优势

(1)供应链的信息化管理涵盖了从耗材申领、订单发送、货物验收、库存管理、结算的全过程。供应商通过与医院耗材采购信息平台的对接,实现信息集成管理。配送方式由使用部门到库房领取,发展到使用部门输入电脑,自动备货、送货上门。专业化的物流配送准确及时,满足了医院耗材供货需求,提高了供应效率。(2)利用信息系统采购部门可以全面掌控全院耗材的使用情况,实时监控临床各科室耗材的领取和使用情况,包括病人使用信息并进行流向跟踪。(3)临床依据日常使用量制定科室库存基数,低于基数量设定自动提示功能,避免遗漏订货,延误治疗的情况发生。通过信息系统可进行成本核算,减少不必要的消耗,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4)货物实行条形码管理,供货商与医院共享该条码,货物通过扫描条码进行识别,完成验收、出库、入库、查询功能,方法简便、快捷、准确。(5)对于高值医用耗材特别是植入介入性耗材,国家要求建立唯一性标识,做到产品-患者的双向可追溯。条形码技术的使用可实现追溯管理,每一个产品和患者的相关信息都储存在系统中,一旦发生产品召回和不良事件可准确追溯。(6)通过条码扫描进行收费,可做到收费准确,避免漏费或乱计费的现象发生。票据信息也通过系统传递,大大增加了票据传递的准确性以及结算工作的及时性。

3小结

我院医用耗材采购信息化管理模式符合现代化医院的发展趋势和管理要求,实现耗材从供应商到患者的全程管理,以及医院对产品全程追溯的要求,达到了保障供应、提高效率、成本可控、使用可追溯[7-8]。既符合国家新医改政策要求,又可降低医院的投入成本和管控风险,提高医院的服务品质,促进医院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

作者:韩爱斌单位:清华大学附属北京市垂杨柳医院设备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