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保档案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12-07 02:39:37

低保档案信息管理论文

社会福利及公共服务事业的发展与管理,需要以了解民生需求为中心,在落实行政服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大数据及城市本身的民生基本现状,并从管理制度、管理方式及管理落实的角度实现民生服务质量提升,是民政部门优化社会形象、提高行政处理效率的关键。低保档案信息管理工作需从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低保服务提供等角度进行处理,这是吉林省公主岭市民政局社会救助事业中心实现管理创新及社会形象提升的关键[1]。

1低保档案信息管理的特性分析

低保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开展,是以社会服务政策落实、社会救济收益落实为中心,其管理职责以记录低保用户信息、低保福利领取信息、低保服务信息为主,所以,其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广泛性、动态性、双轨性、多层面性。广泛性是指低保档案管理针对广大民众群体,其低保申报人员、生活需求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而动态性是指随着民生政策的多项调整,低保档案管理也需要随着政策、服务现状进行调整。最后,明确低保档案信息管理的特性,对吉林省公主岭市的社会救助体系完善及创新有积极作用。

2吉林省公主岭市低保档案信息管理现状

吉林省公主岭市以搭建局域网络的方式,对区域内的民生需求、低保用户信息、低保用户服务及民生政策落实等方面进行分化与调整,在注重低保档案信息管理处理的前提下,对低保档案进行审核及分类,但是,低保用户本身的信息虚假问题、低保申请审核及立案存储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总结与统一处理。例如,吉林省公主岭市的低保申请与低保审核分化为两个体系,部分低保服务提供极容易出现材料不齐全、不规范的情况。此外,低保服务工作的开展,其管理工作忽略了服务时效性,部分低保申请及立案缺少及时性,严重影响低保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效率提升。最后,随着大数据信息及网络平台搭建,低保电子档案的数据库安全也影响低保档案信息管理的效果优化,低保档案信息存储以五年为主,但是,这并不能满足社会救助体系及低保服务的综合性落实与改革。吉林省公主岭市低保档案信息管理虽然有专业化流程,但是,立案时效、申报信息审核、低保用户服务提供、档案信息的安全性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强化。缺少针对低保档案信息的管理及安全保护,直接影响网络背景下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创新。

3优化吉林省公主岭市低保档案信息管理的可行性措施

3.1深化低保档案信息的基础建设。低保档案的基础建设需要从低保人员档案、低保档案保存规范性入手,这是构建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的基础性工作。对吉林省公主岭市的不同低保人员进行集中处理,并以镇、乡、村为基点,对低保人群的基本信息、生活水平、贫困程度等方面进行信息收集,以此为后续的低保服务开展提供信息依据。针对低保档案信息的收集、存储,以完善档案规范管理制度的方式,结合村镇的实际情况,构建专项的档案管理制度。例如,部分低保用户身体有残疾,可以采用成立“残疾人低保档案库”的方式,对不同残疾等级的低保用户提供不同的社会救助服务。3.2落实动态管理。民生政策及新型社会救助服务体系的构建,需要结合吉林省公主岭市的民生情况以及低保服务的落实情况进行分析,在与其他行政部门协调落实社会服务的过程中,需要针对低保用户的经济水平变化进行调整。强化低保申请及低保办理的资质,在明确低保对象后,为期发放低保金。针对部分已经“脱贫”用户,需要及时进行处理,采用定期、不定期的抽查、民生普及的方式,对低保用户、申报低保人群的经济条件、实际生活情况进行信息收集与整理,这是利用低保档案信息实现低保服务效益最大化的关键性工作。3.3强化信息化数据库的安全性。随着网络低保档案信息库的构建,相对简化了低保档案信息的管理流程,但是,信息化数据库的安全性及技术应用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强化,所以,吉林省公主岭市的低保档案信息管理,需要针对不同低保人群、不同时间段内的低保申请用户进行专项管理,以成立“低保申请数据库”、“低保审核数据库”、“低保用户服务数据库”、“低保用户调查数据库”的方式,实现社会救助体系的网络化、信息化。局域网络的安全需要以信息查询准则、信息隐蔽性为中心,例如,不允许擅自对低保用户信息进行拷贝,以网络监测的方式,对低保档案信息的应用方式进行监管,以此提高低保档案信息的安全性。3.4注重人员管理及培养。吉林省公主岭市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及低保档案管理工作的落实与调整,需要从人员培训、人员管理的角度进行强化。采用“奖惩制度”并从的方式,对低保档案的经手人员进行管理,针对人员的信息处理效率、信息存储全面性、信息安全性保护等方面进行审核,以构建综合性人员管理制度的方式,实现低保服务处理时效性、管理效果的综合提升。在分化人才培养及档案人员管理的过程中,需要以低保档案数据库为中心,并以成立档案人员培训机制的方式,对档案人员的网络技术、信息处理能力等方面进行提升,以此推动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及低保档案信息管理质量的协调发展。

作者:左丹 单位:吉林省公主岭市民政局社会救助事业中心

参考文献

[1]袁振.民政档案管理中提高低保档案管理效用探析[J].办公室业务,2017(3):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