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24 09:23:47

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措施

摘要:在我国当前的农业发展当中,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内容之一,它也是农业经济较好的迎合市场经济发展的基本要求,更是支撑整个农业发展走向产业化和市场化的核心载体,能够较好的促进农业生产效益的整体提升。现如今的新疆农机系统已然较好的抓住了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这一核心的发展方向,逐步加快了农机化生产信息一体化建设的步伐,并促使农机化生产信息充分发挥着其在农业结构当中的调整作用。

关键词: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

伴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政府加大了对农业的关注,尤其是农机化下的农业生产信息管理,不仅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生产信息体制,而且加大了对农机化生产信息的综合管理。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主要是指科学利用当代的信息技术以及相关的系统,对农机的生产供销以及作业等内容提供最为科学的信息支持,以充分提高农机的生产效益,并优化农业的经营管理效率[1]。对于新疆的农机系统而言,其覆盖的农业面积相当广泛,可以综合的利用信息技术,快速有效的为农机化生产信息的管理提供较好质量的信息体系,并逐渐形成相互交叉、贯通的农机化生产信息网络,其综合性能相当强[2]。现阶段,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的机械化进程以及现代化的各种服务,我国开始着手建立切实有效的新疆农机化生产信息系统,以更好的为基层农民提供服务,进而使得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更加科学。

一、现阶段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

1.缺乏足够的认识,投入的资金量相当少。新疆的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一方面所采取的方法对于实际的农业生产并没有太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其对基础的支撑体系并没有进行深入的了解,因而无论在政策上,还是在资金上,都会有一定的不足。同时,在人力方面,新疆农机化生产信息的管理人员并不是很充足,所能形成的组织结构也存在着较多的不完善。以具体的案例为例,新疆总共有14个地州市,而其中只有7个拥有自己的专业农机网站,而这些网站也存在很大的不足之处[1]。2.信息的采集以及处理的系统相对较为落后。在农机化的生产信息管理当中,许多信息的速度以及传播速度都相对较为滞后,使得农机化所拥有的信息网络不是那么通畅。同时,各个地方的农机以及主管部门与其他的单位并没有信息资源的互动交流与联系,也不会大容量的进行信息交换以及渠道方面的共享。同时,很多行业所普及的微信信息平台,在新疆农机化信息管理系统方面,依旧是一个较大的缺失,相关部门并没有给予及时的重视。3.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所具备的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我国的新疆农机化信息管理系统,缺乏对开拓农机化生产信息方面的服务市,其中的很多信息资源都没有能够得到切实的开发,也没有被实际的利用起来。以GPS的大型农业机械已经在新疆的农业生产当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农机化的信息管理还比较滞后,很难促使收集到的农机化信息实际的运用到农机化的生产工作当中。有时候,如果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所能显示出来的农机作业位置并不是那么清楚,十分容易造成农机化生产指挥的调度效率严重下降[2]。

二、农机化生产信息建设管理措施优化策略

1.持续完善当前的农机化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农机化技术管理的重要平台,合理的加强农机化生产信息建设管理平台的基础建设,能够使得农机化信息管理更加科学,也会生成相当多的宣传推广平台,有助于迅速提高当前农机化系统所具有的服务能力,促使农机化形成强大的发展基础。2.着重建设农机化生产信息服务的综合实践平台。在对新疆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当中,相关部门要迅速加强对农机化信息资源的多方面整合,并将它们进行一定的集成,使其能够按照逻辑统一的要求实现有序的分布。同时,还需要建设国家价格的农机化生产信息数据库以及相应的服务平台,需要切实的运用到对新疆农机化的生产管理当中,形成较为完善的动态信息服务机制[3]。此外,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还应当满足当前新疆农机作业的具体需求,实现较高的针对性的管理效益。一些农机化的服务组织在进行跨区作业的时候,还需要快速合理的获取工作信息,进而对作业实现较高质量的远程管理,满足不同信息的快速查询需求[3]。3.全面提升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的信息分析处理能力。在提升自身信息分析处理能力方面,新疆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系统需要切实的结合本地的实际状况,全面开发农机的各项性能以及相应的维修系统,实现农机和农艺进行全面有效的结合。采用智能化手段使得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系统能够为农业生产提供最为切实有效的指导,还可以根据专家系统所能够提供的方案,对指标进行合理的控制,进而全面提升现阶段的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服务水平。

三、结束语

总之,新疆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需要在新时期得到全面有效的完善和调整,其中的各方面内容也需要采取科学实际的措施进行优化,进而实现高效率的农机化生产信息管理服务,推动新疆农业生产效益的提升。

作者: 努尔曼古丽·吾斯曼 单位:和硕县农机局

【参考文献】:

[1]黄志兵.坚持用五大理念引领新疆农机化发展[J].农机质量与监督.2016(09):12-13.

[2]贾立新.适应新形式应对新挑战不断开创新疆农机化事业的新局面[J].新疆农机化.2012(02):5-8.

[3]黄志兵.新疆农机化发展上半年保持良好增势[J].新疆农机化.2011(0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