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药物使用系统信息管理探究

时间:2022-07-18 10:08:49

抗菌药物使用系统信息管理探究

摘要:目的探讨信息管理系统在抗菌药物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其对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13年6月至2016年7月期间临床医疗工作中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根据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前后,分别选取1500例抗菌药物使用样本进行对照分析,比较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前后临床用药情况。结果与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前对比,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后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抗菌药物种类以及人均用药疗程相对更短,其不合理用药率相对更低,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信息管理系统的应用,其对于提升抗菌药物管理质量有着积极的影响。

关键词:信息管理系统;抗菌药物;使用;管理

作为临床疾病治疗的常用药物,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临床治疗效果。这就需要进一步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并对抗菌药物的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掌握其用药适应证、剂量、疗程配伍等相关信息。为了更加高效的处理复杂、繁多的抗菌药物使用信息,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的抗菌药物管理,同时能够减轻医院管理者和药学人员的工作压力,更好的保证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本研究围绕我院2014年6月至2016年7月期间的抗菌药物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展开讨论,探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在临床实践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我院于2015年1月开始进一步强化抗菌药物管理,应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并采取针对性的干预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2013年6月至2016年7月期间临床医疗工作中的抗菌药物使用信息、数据,了解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在抗菌药物管理中的实践应用效果。随机选取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期间和2013年6月至2014年12月期间的抗菌药物使用样本各1500例进行分析研究。1.2管理方法。2015年1月,我院开始将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应用于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当中,用以规范抗菌药物的应用行为,具体内容如下:①建设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数据库:在开发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信息管理系统的过程中,需要以数据库作为基础支持。加强药剂科于其他临床科室之间和协作,共同制定关于抗菌药物使用的相关规则和制度,回顾性分析以往的抗菌药物使用情况,收集常用抗菌药物种类、适应证、禁忌症、不良反应等数据,进行信息管理系统数据库的建设,并在临床实践中不断进行更新和维护,更加全面、系统的服务于临床医疗当中。②应用监控:使用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临床用药的监控,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和压力,同时提高了临床用药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在预防用药当中,申请单的填写可在线进行,患者的个人资料和临床信息均可在系统内自动调取,然后快速进行分析,根据分析结果,自动予以给药,同时保证药物规格的正确和药物剂量的河流。申请后24h内即可完成给药,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而在治疗应用当中,系统可根据病原学治疗或经验性治疗的临床诊断,经后台规则运算,得出适用于治疗当中的药物,形成抗菌药物推荐列表,为临床医师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1]。③分级管理:对于特殊级使用抗菌药物需要进行分级授权管理,规定相关权限。在信息管理系统当中,特殊药物使用审批的一系列流程均可在线进行,相关专家在审批的过程中,能够同时调取患者的基础用药信息和各项临床指标进行浏览,进而完成对特殊抗菌药物的即时审批。④质量监控:在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当中增设评估模块,需结合抗菌药物管理工作的特点进行设计,自动提取信息,设置过滤条件,对处方和医嘱进行点评和分析,综合评估抗菌药物临床使用情况。1.3统计学处理。以SPSS19.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应用(—χ—±s)和(%)进行计量和计数,由t值和χ2检验,P<0.05代表对比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前后临床用药情况。2.2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前后不合理用药情况。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前的不合理用药率为4.9%(73/1500),应用信息管理系统后的不合理用药率为1.7%(25/1500),对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于表2:

3讨论

抗菌药物是临床医疗当中应用频率较高的一类药物,并在抗菌、消炎等治疗当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是药物滥用问题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临床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健康。为随着耐药性的提升,相关临床疾病的治疗难度显著增加。保证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抗菌药物的管理,进而规范临床诊疗行为。随着信息管理系统在抗菌药物管理中的应用,加强对抗菌药物应用的监控,实现对特殊级使用抗菌药物的分级管理,同时对处方和医嘱的评估,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极大的减轻了临床医师和药师的工作压力。基于信息管理系统,利用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手段,使抗菌药物管理工作变得更加优质、高效,进而全面提升抗菌药物管理质量,为患者的健康安全提供保障[2]。

综上所述,信息管理系统在抗菌药物管理中的应用,其进一步保障了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提升了临床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其临床应用价值得以充分凸显出来。

作者:刘映红 单位:广西平南县第二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田宗梅,李静怡,周薇,等.信息系统在医院特殊级使用抗菌药物管理中的作用[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6,36(20):1727-1730.

[2]徐星娥,陈翔,王跃胜,等.抗菌药物合理用药系统的开发与应用[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5(12):2740-2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