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7 03:01:55

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财会信息的基本概述

从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建设发展状况来看,企事业单位的很多管理活动都涉及财会信息,换一句话说,就是财会信息管理对企事业单位有很深的影响。财会信息需要从财会信息的节能以及财会信息结构这两个方面进行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财会信息是否有效。从财会信息的技能方面来看,企业可以从四个方面来判断企业得到的财会信息是否有效。第一,财会信息必须拥有一定的相关性;第二,财会信息必须拥有一定的可检验性;第三,财会信息必须拥有一定的公正性;第四,财会信息必须拥有一定的可计量性。从财会信息的结构方面来看,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阐述。第一,财会信息拥有一定的输出资料标准。换句话说,就是财会账簿系统中要把会计账簿以及辅助会计账簿,输出的资料数量等都要融入财会信息当中。第二,财会信息拥有一定的输入资料标准。财会信息中的输入资料标准可以把财会系统中的原始资料凭证全融入财会信息当中。而且它的输出资料的特点以及输入资料的特点会把企业在一定时间内的很多财务状况和经营状况直接地反映在企业管理层和投资层中,这样就可以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

2财会信息的特点

企业会计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财会信息。财会信息可以帮助企业会计实现目标的一座桥梁,毕竟财会目标的确定对企业的经营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在一般情况下,企业都会在发展的过程中制定出财会目标,然而财会目标又是建立在财会信息特点的基础之上的。

2.1财会信息拥有私有性

虽然财会信息在使用的时候是公正、公开且透明的,但是在信息生成的过程中因有其特有的生存环境,因此也就造成了它的生存方式也是非常特别的,从而也就造成了财会信息有了一定的私有性。

2.2财会信息拥有隐蔽性

财会信息使用的环境是相对隐蔽的,毕竟它的隐蔽性主要是针对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企业的现金信息存在着的。由于企业财会信息中很多都涉及资金的问题,而且这些都是敏感的话题,所以这就造成了财会信息有了一定的隐蔽性。

2.3财会信息拥有过程性

一般情况下,财会信息是没有办法在很短的时间就可以生成的,它的生成是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例如:随着经济业务的不断变化也就造成了许多的信息也在不断地发生着改变,在这个过程中它需要财务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不断的确认,因此,通常使用者都是只看见了一段时间的财会信息而已。

3当前财会信息管理工作所存在的问题

3.1财会信息失真的问题

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不仅给财会信息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帮助,也让财会信息的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也给企业的经营带来了一定的好处,除此之外,还给企业信息的判断提供了凭据。事实上,财会信息的真实度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某些企业为了能够确保自身的发展以及企业的经营,他们通常情况下会制造一些假的财会信息;还有一些企业的财会信息因为缺少透明度,这就造成了企业管理人员不清楚企业的真实的财会状况,从而导致了企业不能很好地经营;除此之外有一些企业管理人为了能让公司盈利,能让自己挣更好的钱,在财会信息形成的过程中使用一些小手段,导致财会信息失真。

3.2财会信息缺乏有力的监督

许多企业发展得太快,企业的规模在不断地壮大,从而就导致了企业忽视了对财会工作的监督和管理,造成了相关部门的约束不到位,同时对企业资金的使用没有进行很好的掌控,所以这样就造成了企业内部人员对账务不是很了解,甚至是造成了一些工作人员的腐败,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到了企业资金的积累以及企业自身的效益。

3.3财会信息的资金使用率较低

当前,我国很多的企业单位的资金管理还是比较混乱,而且资金的使用率也较低,这样就导致了企业单位不能够很好地认识到自身拥有的能力,从而造成了企业领导人不能够做出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决策,同时就造成了企业陷入了一定的危机当中。企业单位的盈利状况和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建设有着很重要的影响,然而资金使用率较低就会对企业事业单位的盈利带来一定的影响,甚至可能会让企事业单位处于亏损的状态。

4财会信息管理的实施措施

4.1财会信息管理需要提高财会信息的透明度

因为企业的利益和很多人的利益是相关的,所以企业财会信息的透明度和内容都和其他的不一样。因此为了能够提高企业财会信息的透明度,首先就需要把企业的财会信息进行细化工作,把企业内的流动资金以及已经使用的资金全部都要核算清楚,把资金都核算清楚;其次就是在企业有项目的时候要提前做好预算,这样才可以保证在项目实施时没有乱花钱;最后企业要做好绩效考核工作,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管理人之间不会存在弄虚作假。

4.2财会信息管理需要强化财会信息的信息化管理

财会信息信息化管理模式是随着信息化水平的发展而建立的。同时先以财会信息的管理系统为凭据,然后再设计一个计算机管理软件,最后在进行统计以及计算工作时就可以帮助财会人员节省他们的工作时间,同时还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效率以及准确度。

4.3财会信息管理需要提升财会工作人员的自身素养

企业财会工作人员的自身素养对财会信息管理工作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要组建一个优秀且拥有专业素养的队伍。该队伍要求成员的思想品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等方面都十分优秀,同时,还要拥有很强的专业素养。企业需要主动开展财会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还要大力地培养财会工作人员,要对他们进行定期的培训,要不断地丰富他们的知识。除此之外,企业还需要对财会管理人员进行明确的分工,要让每一个人负责的工作不会出现纰漏,如果有财会工作人员不适合现在他所作的工作就应该马上进行调整,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财会人员的工作质量,才可以让财会信息管理工作有效地进行下去。

4.4财会信息管理需要提高资金的使用率

资金的使用率提高了,才可以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然而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导致了企业资金的使用率非常低,所以为了能够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就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加强财会的监管制度,对财会信息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管,同时还要保证资金的使用率以及使用资金的透明度;第二,设立日常的财会管理部门,这样就可以对企业内部进行一定的约束,并且企业应该要定期地对财产的去向进行调查,这样就可以确证资金是真正使用了并且落到了实处;第三,要清晰地记录企业的财产,同时还要对实物进行核查以及保管,并且还要对资产进行定期的盘点,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企业财产的安全,才可以让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5结论

财会信息管理使财会工作人员在遇见问题的时候可以从容应对,而且可以给企业带来很好的合作伙伴以及客户资源,同时还能够帮助企业领导按照市场的变化及时进行企业发展的调整,因此完善财会信息管理工作必须是企业工作中最重要的部门。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企业的资产使用率最大化。

作者:梁翠 单位:滨州市小清河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解志霞.基于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18):184-185.

[2]周显文.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中国商贸,2014(9):43-44.

[3]许莉.探究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6(22):68.

[4]顾敏.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中外企业家,2016(24):62.

[5]刘薇.探究目前财会信息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贸实践,2015(14):130.

[6]金力刚.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究[J].财经界,2016(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