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图书馆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17 02:59:29

中学图书馆信息管理论文

一、中学图书馆的管理现状

由于地方经济、学校资金等因素的制约,导致当下中学图书馆管理模式不尽相同。一些比较落后的中学,目前采用的依然是传统的人工方式来管理图书馆的日常工作,甚至还有学校停留在用手工表格登记图书的借还信息。而另外一些走在比较前端的中学则已经开始使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图书馆的图书进行有效的管理。伴随信息全球化的发展与覆盖,我国各项领域都有了全新的发展,值得一提地是,在文化领域的管理方式也朝着精细严谨化发展,因此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已经很难甚至无法满足现代中学图书馆的发展,它存在的问题阻碍了读者的高效阅读,影响到图书馆的持续发展。

二、中学图书馆管理模式的发展

随着科技革命的迅速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及的大力发展,多中学图书馆与时俱进,迅速从传统的人工方式图书馆发展到自动化图书馆,再发展到当下的数字化图书馆,科技进步带来的这些变化使得图书馆越来越信息化,读者查找资料也更加便利。对于一些规模较小学校图书馆和一些图书室来说,由于相关工作人员比较少,图书借阅作为图书馆的主要工作一直没能得到很好地开展。而在平时的图书借阅工作中,由于很多读者根本不熟悉图书馆的排架分类和藏书,常常要花费很长的时间才能找到需要的书,这导致了借阅工作的无效率。为了提高图书馆管理和运行效率,更好地服务读者,我们可以利用已有的办公局域网络条件,将图书馆的馆藏书籍做成基于WEB的查询系统,实现图书在一个特定的网络甚至Internet上的查询,方便了图书查询和借阅,从而明显提高图书室的工作效率。随着社会对学生知识面要求越来越广,中学图书馆在今后的发展中将快速的与高校接轨。中学图书馆在日常运行工作中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便可获得许多有有图书馆管理工作相关的信息,成为为图书馆管理者制定管理决策的重要依据,推进图书馆管理工作高效有序的开展。而对读者日常借阅数据进行系统深入的分析,可更加全面地了解不同读者的借阅习惯、阅读偏好等,以此来指导图书采购,可以直接提升图书馆资源的构建水平,同时我们还可以根据照读者的阅读偏好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图书信息推送服务,方便读者借阅。此外,读者对数字图书资源点击、下载的数据,我们可以结合IP进行深入分析,从而了解图书馆不同数据库的使用情况,掌握读者阅读需求,据此可以面向读者开展针对性培训。与此同时,分析读者浏览过的图书馆网站日志,可以及时有效地了解各项信息服务情况,掌握读者需求较多的服务内容,据此改进图书馆的信息服务。

三、中学图书馆信息管理的主要模块

现在中学图书馆信息管理工作主要由采编典、流通控制、馆藏查询、期刊管理、报表统计五个模块组成。1、采编典采编典主要包括图书的订购管理、验收管理和图书的编目。通过采编典可以实现图书从采购到加工,再到入库一整个完整的数据链,从而一目了然的监控每个步骤的操作,这样不止能够规范信息的管理,同时还能保证效率和信息的完整性。2、流通控制流通控制模块主要用于实现借还图书和读者管理。借还图书:包括借书流程、还书流程、图书过期未还处理、图书污损处理、图书丢失处理、罚款机制。读者管理:包括建立读者档案、借阅书证颁发、借阅书证挂失、借阅书证调离注销、读者查询等。3、馆藏查询馆藏查询可谓是图书馆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一项信息管理功能,包括图书信息查询、图书去向查询、读者借书情况查询及预约情况查询等。读者可通过关键字查询图书的信息,有效的帮助读者及管理员掌握图书的实时动态。4、期刊管理在图书馆管理中,由于期刊和图书的性质不一样,所以对期刊必须以特殊的形式进行独立进行管理,期刊管理与利用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图书馆功能的发挥。图书馆期刊管理工作,需要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更新理念、提高效率、全面统筹,建立高效合理的期刊馆藏结构。5、报表统计通过报表统计模块对数据进行分类统计,是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必备工具。其中包括对图书流通数据的统计、图书过期未还统计、各类馆藏统计、读者流通统计和工作人员工作量统计等功能。

四、完善中学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的策略

1、更新观念,提高信息化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信息化迅速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日益完善的背景下对图书馆的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在信息大爆炸时代图书馆要实现对知识和信息进行全面高效的管理需要大量符合高要求的人才。只有具备了驾驭“知识导航”能力的高素质图书馆员,才具备“揭开”各个学科知识面目的能力,才能更好地为我们的读者服务。所以,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管理只有更新观念,运用先进的电子计算机技术和现代通讯设备作为办馆的重要条件来统筹规划,将信息按照特定的方式进行组织和存贮,并针对性地依据不同用户的需求迅速找出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合理布局,各部门分工协作,打破旧的管理观念。图书馆的采访部门要努力把知识信息化为便于读者掌握的有一定规律的信息符号,努力丰富和完善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并及时对信息进行开发利用,达到使中学图书馆资源形成一个具有强大功能的有机整体的目的。图书馆拥有的涉及各个学科各个领域的书刊、报纸、数据库、网络和光盘等各种形式丰富多彩、内容全面的信息资源。这个丰富全面的信息资源为中学图书馆的育人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后勤保障。2、增加硬件和软件的投入现代图书馆信息化管理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这个系统工程中所涉及的技术人员、技术设备和各项业务流程重组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图书馆的信息化管理,一方面加快了图书馆的网络化进程,促进了图书馆现代化服务的发展,改进了图书馆业务技术手段,同时也使图书馆信息资源得到了深度开发,图书馆的信息服务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现代图书馆设备建设,及时添置各种相关的专业设备,以达到完善读者服务、满足读者不同服务的目的,加强现代图书馆网络化导航系统服务。综上所述,要加大图书馆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的投入,努力为读者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现代化服务,促进现代图书馆网络化信息互动机制的形成和信息资源的保障,进而实现在网络化基础上提供软件硬件两方面的保障。3、加强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现代图书馆信息管理优化的不仅仅是信息资源,还有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实现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现代社会,伴随着电子产品的大量普及,图书馆的功能早已不仅仅为读者提供书刊和文献资源,而是需要形式更加多样化的阅读体验,这就对现代图书馆的重要资源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需要在现代图书馆的重要资源建设上制作生动形象的快捷传播。

五、结束语

人类社会的文明发展给我们留下了大量丰富多彩的文献资源,同时也积累了许多管理利用这些文献资源的宝贵经验和方法。在中学图书馆中,从传统的手工管理到现代化的信息管理发展的过程中不难看出,同生产信息的能力一样,图书馆管理也是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而逐渐提高的。中学图书馆通过信息化管理,在传统的基础上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建立起一套崭新高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以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发展潮流已经是大势所趋了。

作者:赖建州 单位:福建省泉州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和学琼.浅谈学校图书馆信息管理.云南丽江古城区职业高级中学

[2]王丽娜、孙毅然.论学校图书馆的创新管理.河北联合大学迁安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