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11 03:45:22

医院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探讨

实现信息化是当前各医院顺利运行的基础和前提,同时也是医院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保障。所谓的信息是指事物的运动属性和存在状态的具体表现形式,而信息化管理则是指人们利用技术、经济、政策、法律、以及人文知识及其方法和手段实现对信息流的控制,以促进信息利用效率的提高,进而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信息效用价值目的的一种手段的活动。近些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上升,医院内部的离退休人员的数量也呈现出有增无减的变化趋势,因此,医院在对离退休人员进行信息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较多的困难,同时也面临着许多状况和问题。

1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工作的职能

对离退休人员的信息进行管理是离退休管理处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离退休人员的信息工作职能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离退休人员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总结、传送以及上报。利用科学有效的科学管理方法,对离退休人员的信息及其资料进行整理后,为医院的领导和各相关部门提供科学、有效的统计数据。

2加强医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的意义

2.1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医院的离退休职工虽然已经不在本岗位继续工作和服务,但是,他们所具有的精湛的医疗水平以及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仍然可以为医疗事业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发挥自身的余热。例如:当医院发生某种医疗灾害或医疗事故时,仍然可以邀请医院的离退休员工重新回归医院开展学术指导和交流,对那些没有经验的人员进行指导,以便于快速充实医疗队伍。另外,医院的离退休员工长期在医院工作,已经接受了党和国家正确的理念的熏陶,他们拥有正确的人身观和道德观,他们离退休后,仍然可以发挥榜样的作用,以便于和谐社会氛围的构建。

2.2为人口老龄化服务的现实需要

在离退休的人员中,存在一部分身体素质较差,严重者甚至不能生活自理的人员,对于这些离退休人员而言,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均较差,生活仍处于较为困难的水平。同时也存在这样一个离退休群体,他们由于年龄较大,而且子女又不能长时期在身边对其进行陪伴,缺乏精神寄托,若不小心发生某种意外情况,那么身边没人可以对其进行照顾。因此做好医院离退休职工的信息管理动作,对于解决其生活困难,提高其生活质量,使其保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态都具有积极的意义和重要的作用。

3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工作现状分析

做好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管理工作是做好离退休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同时,也可以成为医院领导针对离退休工作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只有对离退休人员的相关信息资料进行充分掌握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在对中、小医院进行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发现,当前大部分医院普遍存在领导干部对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管理工作不重视、管理干部业务水平较低、相关管理人员数量不足、管理所需的硬件设施及其软件系统较为落后等一系列的问题。

3.1领导干部对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管理工作不重视

当前,大部分医院中的领导和干部全部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提高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上,因此,他们对于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管理工作从思想深处就不能够给予高度的重视;其次,由于当前医院中领导干部的年龄较大,所以他们对于信息化技术缺乏正确的理解和认识,他们错误地认为所谓的信息化管理仅仅是数字的增减和统计变化,因此,他们并不认为信息化管理工作是离退休管理处的核心工作,所以也不能将信息化管理工作和服务效能、医院的整体管理进行有效的结合,最后导致了平时不注重加强管理,年终末尾时“临时抱佛脚”现象的出现。这对于信息化管理效能在医院现代化管理中作用的发挥产生了较大阻碍作用。

3.2管理干部业务水平较低

在进行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大量懂信息管理技术、具有一定医学知识,同时还具备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但是纵观当前各医院信息管理处人员的组成结构后发现,大部分的人员年龄都相对较高,专业水平较低。在这些人员中,几乎1/2以上的人员都是中途转行才从事此行业的。因此,这些人员中普遍存在文化水平低、信息业务水平低、学历层次低、和技术职称低的现象。对于计算机的方面的知识很难做到熟练的理解和操作,这与现代化管理中所提出的要求大相径庭,因此严重地影响着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管理工作,在主观意识上就造成了统计方法落后、数据信息缺乏准确性、上报工作延时等现象。

3.3相关管理人员数量不足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增加,医院的离休干部年龄也越来越大,整体都步入了高龄和高发病期,所以退休人员的数量也呈现出了逐年上升的趋势。据可靠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医院的离休人员数量已经占据了在职职工总人数的三成以上。因此,对于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的工作,明显呈现出任务量加重的趋势。但是,离退休干部却没有增加,因此,对于信息管理处人员而言,人员数量较少,针对当前形势下所承受的任务量,明显不能较好地适应,大多呈现出疲于应对的状态。

3.4管理所需的硬件设施不齐

当前,仍有部分医院离退休管理处所使用的计算机仍是早期所购买和配备的,其中也有其他部门淘汰后送至离退休管理处继续使用的,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对于信息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产生了严重的阻碍。也有一部分医院的离退休管理中,最基本的办公所需设备,例如打印机、传真机、复印件等都缺失,不能适应当前形势下对于信息化管理工作所提出的要求。

3.5软件系统落后

在医院进行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所发挥的作用是无法比拟同时也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当前大部分医院离退休管理处所使用的信息管理系统完全不能适应当前管理工作的要求,即使部分管理系统符合要求,但是软件系统依然十分落后。这就导致离退休管理工作人员仍停留在人工计算、计算机录入的状态下进行工作,对于信息化管理中所要求的信息动态管理和呈报完全不能实现,使得工作效率和工作量之间缺乏对称性。

4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针对当前医院在离退休人员信息化管理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应该通过以下几方面进行改善:首先应该加强领导干部对于信息化管理的认识程度,使他们对信息化管理给予一定的重视;其次,应该对医院的软件和硬件设施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行积极的改善;最后,应通过一系列的培训措施来提高离退休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使他们可以为领导进行正确决策和制定科学的指导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并且成为离退休干部的得力助手。4.1加强领导干部对于信息化管理的认识程度。①要想真正实现信息化管理,首先,作为医院领导干部,应该及时地对现有的观念进行更新,提高信息化管理的认识程度,并对信息化管理给予一定的重视和支持。将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管工作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中来,并且同离退休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使之成为领导在进行非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各项与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工作先关工作的重要依据。②作为医院的主管和领导,应该对此项工作亲力亲为,从人员安排到软件和硬件设施的配备,都应该给予高度的重视,并且一定要按照实现信息化管理的相关要求进行逐一落实,并将医院的实际情况开展工作的基础,加大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投入力度,并且对信息化的彻底实现进行长远规划、长期部署、逐一实施、以构建即具备医院特色同时又符合新信息化要求的离退休人员信息化管理系统。4.2积极培养信息化管理人才。①实现信息化管理应该由具备多功能、多面手的复合型管理人才进行。对于医院方面而言,应该努力积极地加大离退休信息管理干部队伍的建设步伐,积极引进一专多能的专业复合型人才,并对他们的政治素养、服务意识、以及管理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积极地培养和挖掘。具体措施如下:医院方面可以与各高校建立起长期“校企合作”的模式,医院可以通过为学校提供实习平台的方式,进而发掘适合本院所使用和所需的人才,然后对其进行培养。②对医院现有的人才应该进行积极的管理和培训,通过制定远期和近期的培训计划,通过使用多渠道、多形式来加强他们对于信息知识、以及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逐渐培养他们的现代化信息意识,精通信息管理学,了解医院管理学,并且可以对计算机进行熟练应用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信息化管理人才,以满足当前信息管理工作对人员所提出的要求。4.3积极改善软件硬件设施。①硬件设施是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医院应该按计划拨付适当的经费用于信息化管理硬件设施的维护和更新,进而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以保证对于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统计工作可以按照要求按时完成。②将离退休人员信息管理操作平台积极地引入到信息化管理的过程中来,以保证离退休人员信息系统可以实现及时维护、及时更新,进而解决工作人员在进行统计工作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以提高工作人员在管理工作的效率,进而达到对数据进行准确核算,呈报过程简练的目的,对医院的领导在进行相关决策的过程中提供正确的依据。

5总结

综上所述,近些年来,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趋势的不断加剧,医院离休人员也开始逐渐步入了“双高期”,即“高龄化”“高病化”,因此,医院的退休人员也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由此所引发的离退休人员的信息化管理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通过该文的论述可知,要想解决当前离退休人员信息化管理中所存在的领导干部对离退休人员的信息管理工作不重视、管理干部业务水平较低、相关管理人员数量不足、管理所需的硬件设施及其软件系统较为落后问题,必须要通过加强领导干部对于信息化管理的认识程度、积极培养信息化管理人才、积极改善软件硬件设施的方式进行解决。

作者:杨红宾 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离退办

[参考文献]

[1]邱雨婷.对离退休职工管理问题的初探[J].管理观察,2014,15(11):159-162.

[2]刘洪滨.略谈意愿离退休职工的管理工作感悟[J].科学与财富,2015,19(8):272.

[3]陈训华.谈如何做好医院离退休职工的管理与服务工作[J].企业家天地,2014,12(3下半月):5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