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数据库信息管理分析

时间:2022-05-08 09:16:53

计算机数据库信息管理分析

信息技术的发展步伐持续加快,信息管理在政府机关、学校、企业甚至家庭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计算机数据库系统是目前信息管理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技术,能够有效提高信息管理的效率与安全性。另外,该技术在其他领域诸如城乡交流、市场运行、文化交流等都有广泛应用。

1计算机数据库技术的特征

1.1计算机数据库的共享性

共享性是其中最为显著的特点,只有具有共享性这一特征才能被称为完整的数据库。计算机的特点也是共享性,不管是什么时间、什么地区,数据信息都可以被共享。不管是同一个政府机关、同一个学校还是同一个企业的内部部门或者个体,还是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国家,数据都能被共享。

1.2计算机数据库的冗余度可被控制

数据在被重复使用时会产生冗余现象,特别是在专用数据使用时,每个用户都在行使自己专用权利的时候,冗余现象更为严重。控制冗余度就是按照设计者的想法将多余的数据清除掉,提高数据查询效率、减轻冗余程度,设计人员的保留与删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冗余不过度。

1.3计算机数据库的组织性

数据库本身是由无数个无序排列的数据组成,虽然这些数据看似独立,实际上每个数据间都有互相关联的数据,文件、数据在同一个计算机数据库中是存在内在联系的。设计者理清这些关系,并将文件、数据之间组织成一个整体,因此计算机数据库具有组织性。由于这些组织形式互不相同,每个被集合的数据都具有独特的属性。

1.4计算机数据库的独立性独立性

是指存在于一个集合的数据拥有自己的逻辑独立性,在发生下列情况的时候,不需要还原原来的逻辑结构:数据库整体结构中数据排列变化;数据项类型变化;数据间组织形式变化。这时候以新的数据联系为依据进行逻辑排列即可。数据的独立性包括物理独立性,例如更改物理的存储设备与位置,并同时改变存储方法,但不会改变逻辑结构,也不会改动数据库。

1.5计算机数据库的灵活性

计算机数据库系统不只具有存储的功能,在记录的时候也有很多功能。例如,输入、输出、查询、修改,这些功能具有很强的灵活性,建立数据库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来创建具有特色的数据库,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来对数据库进行管理。

2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在信息管理中的实践现状

随着计算机数据库的发展愈加迅速,与计算机的联系也非常紧密,在国际上获得了广泛的应用舞台,计算机数据库的应用范围与应用领域也在逐渐扩大。这些领域包括但不限于:生态环境管理、地质勘测、统计山河流域等。

2.1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发展十分强势

计算机数据库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优劣都有着明显的呈现。该技术从发明开始到现在的广泛应用已经跨越了几十年的时间。在这些年间,数据库系统一直在完善、发展。发展的历程大致可以分为4个阶段:网状的数据记录改进为层状的数据库进行记录;数据库逐渐拥有组织关系,开始面向大众;在实际的应用中,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际操作性,这些发展为今后数据库系统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其在实用性、适用性、便捷性、可操作性等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在未来的发展中,多媒体技术将不断发展,会逐渐从单一文本的数据库发展为存储图形、影像等复杂的对象,再利用数据库技术转变为复杂的行为,将面对对象技术与数据库系统进一步结合起来,是今后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发展目标与发展方向,能够为多媒体的教学提供更为方便与高效的环境。

2.2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性逐渐提高

由于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广泛应用,其安全性已经被推向风口浪尖,有关计算机数据库信息泄露的负面信息也层出不穷,因此数据库系统的安全性与保密性亟待增强。安全性主要表现为:一个企业的数据是极其重要的,公司的领导层十分注重数据的机密性,尤其是敏感数据。在现阶段的数据库发展中,如何防止这些数据被窃取或者篡改是当前信息管理中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由于数据库在备份或者恢复时会增加一定的成本,如何解决这些成本问题,同时能够快速找到被删除的数据、快速恢复数据是目前需要解决的;随着数据库不断地完善与修复,安全性已经有了很大的保证,一些非法入侵者很难进入数据库,能够保证数据库的数据不被泄露与文件丢失。除了以前常用的安全保护措施,例如用户账号、密码等措施,还增加了一些抗风险的软件,不断增强计算机数据库的安全性,促进其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3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在信息管理中实践的未来发展

信息管理技术不断提升,因此对其应用的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过去的应用中,数据库系统只是简单储存数据,但是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经济形势的需要。对于政府机关、学校、企业而言,在日常活动中,不仅仅只是需要将数据存储起来,还要管理数据、分析数据,采取相应的措施。现代社会发展十分迅速,海量的信息不断涌现出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必须要适应社会的进步。未来的信息管理系统需要更灵活、更智能、容量更大。主要包括:降低信息管理的成本。只有技术的进步与自动化的更完善才能实现成本的降低。自动化调整、查询、监控都离不开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进步与完善;支持可扩展标记语言。现在的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TCP的功能是完全不够的,这促使了超文本标记语言的产生。

4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发展建议

4.1加强安全性能建设

现阶段网络环境十分复杂,存在各种各样的风险。数据库系统面临很多因素的侵扰,例如软件管理、用户不规范操作等,这些问题带来的负面影响会降低使用者对数据库的安全性能保障方面的信心。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数据库系统的安全保障性能。在研究中要基于实际的网络情况,以事实为依据,以用户需求为宗旨,加强数据安全性的建设。

4.2增强数据库系统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度

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作用只有在实际的社会生活中才能体现。虽然我国在该技术上已经获得了一些成就,但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信息数据的增多,数据库系统的改进仍然任重道远。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建设应该立足于实际,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只有将最先进的研究成果应用到实际的信息管理中,才能提高数据库的实践作用,并且及时发现其中的优势与劣势。由此可见,在优化系统时要增强数据库系统理论与实践的联系度,充分发挥理论与实践的特点,促进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方便性与实用性,发挥其在各个领域中的作用。

5结语

计算机技术广阔的发展前景提高了数据库系统的适用性,使得其应用的领域越来越广泛。但是其中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计算机技术与信息管理方面科技人员不断探索、研究,才能完善计算机数据库系统的功能,数据库技术也能更好地服务社会。

作者:孙敬东 单位:安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林威.浅析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数字化用户,2014(4):95.

[2]高丽.数据库系统在信息管理中的实践应用分析[J].电脑编程技巧与维护,2014(22):68-69.

[3]史凤英.就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在信息管理中的具体应用分析[J].中国电子商务,2014(4):46.

[4]田宸之,徐德新,史顺昌.论计算机数据库系统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电子商务,2014(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