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08 09:04:39

智慧社区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论文

摘要:当前,随着信息化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的完善和发展,智慧社区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支柱,利用云计算实现人与人、人与物的全方位交流,有效地解决了民生问题和智慧化城市建设难题。本文分析了运用云计算技术实现智慧社区的优势,阐明了在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等方面将会产生的深远影响。

关键词:社区管理;智慧社区;云计算;共享平台

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是针对社区管理的一种创新,是通过对互联网络、云计算、移动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将传统社区打造成一个安全化、现代化、智慧化的高科技管理社区。

1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的基本内容

1.1网络平台建设

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是以地理信息技术为基础主线,利用现有网络资源架构,既可以形成用于社区管理的共享平台,又可以形成与居民信息交互的平台,可见网络平台基础设施是不可或缺的。

1.2综合信息平台建设

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是以地理信息数据、园区房产三维模型及入园单位人员数据库为基础,运用二维、三维地理信息技术,对社区各方面的综合信息进行可视化的查询、归档、管理、监控。由此看来,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本身就是一种革新。

1.3社区服务平台建设

社区服务平台建设可以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强化物业、安保与入园职工之间的交流,建立起一个集信息管理、物业网络办公、信息交互的有效平台,从而提高物业管理效率,简化日常物业管理工作,使得物业、安保与入园职工之间的沟通更加实时、便捷。

2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的意义

将地理信息系统概念引入智慧社区管理中实现社区智能化,是对智慧社区的有益尝试,也是管理方式的革新。台项目实施过程中,首先对社区内所有建筑物、路灯电杆、绿化带、水管、监控摄像头等管理单元进行精细空间数据采集,再利用互联网络和多维一体化数据管理技术,建立起容纳社区所有空间信息的数据库。在数据库的支持下,架设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以此实现基础数据的录入、归档、查询、分析功能及GIS服务。通过架设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系统,方便了社区管理、监控,增进了物业、安保、职工之间的沟通交流。

3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智慧社区综合

信息管理平台建设总体设计与功能介绍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系统,主要由安保管理子系统、物业管理子系统、社区管理子系统、管理员系统4部分构成,其中社区管理子系统和管理员系统是针对于产业处管理机构研发的。

3.1场景管理

1)模型管理中可以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将新建、拆迁住宅和小区基本设施与现有的三维场景数据进行匹配,并用三维场景直观地展现出来。可有效直观地呈现园区范围内所有建筑物及附着物的地理位置,实现园区全覆盖管理,为园区管理者搭建空间载体。同时还可以实现房产结构属性查询、户型图浏览及入住人员信息查询、录入、归档、维护等功能。2)太阳特效模块中还可以按照各时间段显示日照轨迹,工程中可以用来确定建筑物的遮阳角。

3.2地下管网

地下管网中下管、下线种类繁多且交错分布,铺设时间跨度大,随着园区功能的调整和建设发展相继变化,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逐渐增加,管线也随之加设更新。如何高效地对地下管线进行精确定位,实现管线数据的二、三维立体可视化编辑,进行动态管理、宏观规划,是智慧社区建设的创新课题和重要组成部分。地下管网模块中的三维场景查询可以详细得知管网的埋设单位、分布长度、管径、管点、埋深等三维模型属性关系。可以做到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漏点,服务于地下管网维修;若建设工程中不明确地下管网走向,怕损坏原有管网,地下管网模块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管线、管点查询,从而降低工程事故的发生概率。

3.3部件管理

部件管理可以分时间段查看园区部件信息(右键采集)。工作中还可以结合安保管理子系统中的GPS手机定位系统,调配相关人员到现场,准确无误地采集到现场信息并且回传服务器备份。

3.4房产管理

该模块由房产信息管理和租赁管理组成。1)工作中若要查询或修改园区内相关人员信息,可以通过房产管理模块实现。该子系统可以为园区提供准确的居民信息,分清常驻人口及流动人口,划分重点服务人群,如育龄妇女、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从而实现直观的园区人口管理模式。2)租赁管理中输入的信息还可以与物业管理子系统信息相互连通。

3.5办公楼计费

此智慧信息管理平台能够让使用者更直观地查询各方面统计信息,同时运用现代化GPS通信手段快速调配相关人员到达现场实施具体工作,增加了信息获取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4结束语

黑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智慧社区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可把整个大型社区智慧化拆分成最小信息单元,有效地将社区实时信息数据与地理信息数据对接共享,建立三维社区模型,为社区日常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具有较好的推广应用价值。

作者:马聪 单位: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

参考文献:

[1]曹莹莹.以信息智能处理技术为引导的智慧社区的构建[J].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15(1):207-211.

[2]张洪,邓剑峰.智慧社区综合信息三维管理系统的建设[J].城市勘测,2015(2):32-35.

[3]李冬雪.智慧社区的数字内容分发系统设计与实现[D].北京:北京工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