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探讨

时间:2022-12-20 04:55:40

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探讨

大家都知道计算机系统本身具备复杂性与一定的综合性,在应用的运行中,容易受到多种不良因素的威胁,例如:病毒等。

1计算机的信息管理系统

信息管理系统涉及多门学科,是一门很大的学问,相关的学科有统计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以及管理学等,是各种学科综合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学科。

2影响计算机系统安全的主要因素

2.1信息管理系统存在漏洞

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由于管理系统存在漏洞,会在不同的形式下受到黑客的侵害。特别是那些具有高价值的信息,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成了工作人员管理中的一大难题。归根结底,导致这些问题出现的本质原因还是信息管理系统不完善,由自身漏洞的原因造成的。其形式表现在信息泄露或是网站资料等内容被擅自篡改,严重的会被冒用信息以及将原来的内容进行删除。因此就会引起网络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瘫痪的现象,系统文件出现乱码或是被彻底删除。这就会阻碍系统高效、安全的运行。

2.2网络管理系统受到破坏

虽然在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的时候都会安装安全管理软件,但是黑客技术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总会以各种手段来攻破计算机管理系统中本身存在的漏洞,直侵计算机,盗走重要的数据资料。其中黑客要是把管理系统中的密码修改了,设置成自己想要的密码,就能随时随地控制这部计算机,那么整个相关的计算系统就会遭受到损害,而这样的损害会给国家与企业的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性带来直接性或是间接性的影响,另外,在病毒性破坏的现象中往往具有连锁性,会给国家、企业甚至是个人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

2.3计算机系统病毒

人们办公使用的计算机系统中,经常会发现病毒的存在,使用网络频率也多,病毒侵入的可能性就越大。在这些病毒中,除了黑客散步的病毒还有一些捆绑软件的病毒,一些植物性病毒在你下载程序的过程中自动对计算机系统系统进行供给,例如有的计算机没有安装杀毒软件,但在受到系统供给后就会对信息内容进行阻拦或是损坏。

3制定管理系统安全性相关的对策

3.1系统设计要符合标准

从计算机管理工作的现状可以看出其存在极大的安全性问题。为了改善管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要提高重视力度,做到在实际的信息管理工作中,预先防护,于工作中将信息系统的安全性放在第一位,同时为了提高网络运行的安全性与效率,管理人员需制定科学的管理方案。互联网虽然沟通了世界之间的联系,不过网络系统本身也存在的一定的局限性,局域网络的核心是交换机。计算机的运行中,所有的操作需经过路由设备来完成,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路由器。网络在传输信息的过程中,为了减少黑客的侵入,工作人员应该要对数据及资料信息进行监控,以便保证信息传输的安全性,避免黑客入侵,出现盗用或是篡改的现象。工作人员为了做到有效的规避危险因素的出现,需要采用有效的逻辑分析法来进行合理分析,从而保证局域网运行的安全性以及可控性。简单来说就是对一些非法入侵的病毒进行防治,以便保证计算机管理系统运行的安全性与科学性。

3.2安装合适的杀毒软件与防火墙装置

杀毒软件与防火墙是计算机管理中常见的安全杀毒软件。计算机中有这些软件的存在能对信息进行监控,并能及时的扫描漏洞和进行修复。当计算机系统出现开机或是运行的状态时,监控软件就会自动扫描漏洞,相比过去的被动查找方式,现在的主动扫描方式更有利于人们的工作。这种方式对系统中存在的文件、内存以及邮件等都能进行监控,在扫描的过程中就会进行查杀,确保了计算机的安全性。另外,安装了防火墙后,当一些运行的程序被篡改时,它就能及时的阻拦,在内外网之间构建安全的网关,对各个传输的数据、资料进行过滤和筛查,对外网用户进行限制,阻止外网的非法行为,将外来的攻击降到最低,确保了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安全性。

3.3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备份和恢复

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是由备份设备与备份系统构成的,备份系统的作用是对信息与数据进行恢复,备份的设备有磁盘与光盘等。有了备份之后,就不怕误删除信息或是资料丢失后无法找回,能降低由于错误操作带来的损失,也能降低网络攻击带来的影响。

4结语

信息系统管理随着社会的发展,成了这个大环境中的必然产物与客观要求,是由人们在共同劳动是使用计算机操作交换引起的,能在社会发展的一定阶段与较大的共同劳动中,进行一定的指挥,从而调节个人的活动能力,对整个劳动进行监控与协助,使单一的劳动服从总体的要求,以便保证整个劳动能按照人们事先的预定顺利进行。

作者:唐健 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焕景.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和对策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1(8).

[2]李鹤翔,陈振国.数字化校园网络的安全问题与对策[J].华北科技学院学报,2011(3).

[3]吴晓明,张爱军.关于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几点思考[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