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对图书情报信息管理的影响

时间:2022-08-16 04:52:40

数字化对图书情报信息管理的影响

摘要:随着通讯和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网络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为现代化的社会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数字化空间,使其成为极具优势的竞争技术,甚至信息化的掌握程度直接决定着在社会结构中的地位。基于此种发展状态,传统形势下的图书情报工作需要同现代化的技术要求和整体环境相适应,以充分发挥出自身行业的特色和优势,并在不断的发展革新下,成为现代社会建设中所不可获缺的信息中心。

关键词:数字化;图书情报;信息管理;影响

以Internet为代表的网络化、数字化的信息技术已经融入现代化环境人类生存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具体的应用中,以信息为基础的社会转变,主要来自于在具体信息的获取和加工以及传递过程中的变化,实现了信息的丰富化建设,使人类社会不再只是经济、政治、文化系统的叠加。在现代化的发展建设中,信息化已经涉及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广泛且丰富的内在信息给各个行业带来许多具体的冲击,推动其朝着现代化建设下的方向发展,其中就包含图书情报信息的管理。

一、数字化对图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的影响

从社会形成以来,人类都是通过自身的文字对具体建设活动中的信息以图文等书面的形式进行记录的,并实现了保存和流传,基于此种现状,在不断的发展建设中形成了图书情报等各种的信息管理机构。图书馆的主要职责是对图书情报信息进行保存和提供,以及整理的机构,为人们的科研、学习以及从事管理工作提供了资料中心。千百年来,图书情报信息主要是以纸质文本的形式进行保存,以为人们所应用。但是,在数字化的发展下,纸质形式呈现的信息在计算机中以二进制数字的“0”和“1”的形式展现,在实际应用中,实现了对传统文字信息形式的改变。在数字化的影响下,图书馆中的印刷品及纸质文本信息被扫描后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在光盘或者磁盘上进行存储,而且图片、录像、影视资料等也实现了数字信息的转换。基于数字化的应用,使大量的信息在计算机数据库中实现永久的储存,并且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够实现快速有效的传递,这样的运行方式应用成本较低且具有高速传输的功能,将在实际应用中最大化的改变整个社会的信息运行状态。图书情报信息的数字化,主要体现在以磁盘或者硬盘的形式进行各种信息的存储,而且进行信息的复制时也无须再适用复印机等设备,而是以磁盘或者光盘为介质实现复制存储,或者应用计算机配套的打印机完成输出。这样的形式有效改变了传统的资料信息存储,不再需要大量的库房,也无须使用纸张材料的保护技术以及进行相应的除霉、杀虫、修复等处理,只需要少量的空间进行磁盘或者光盘的存放即可。

二、网络化对图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的影响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全世界范围内的信息化推向了更高的发展建设高度,加快了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在现代化的发展中,网络在社会工作和生活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并在高性能技术的支持下,创造更加高速快捷的网络环境,以最大化的实现资源的共享,并将全国范围内的研究所、图书馆、学校实现一体化的连接,为人们提供更加平等方便的资源应用。基于这样的使用状态,人们在进行信息获取时,并不一定非要在信息中心或者图书馆进行查找,其可以通过网络的应用来更加快速方便的实现,这就使得传统状态下的图书情报机构不再是不可或缺的信息中心,实现了现实应用中其作用的弱化。在基本应用中,信息网络化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图书情报部门尽快的融入并参与到信息服务的网络化建设中,并加快信息化的整体建设,实现功能效用发挥的最大化。在改变传统服务方式的基础上,通过数字化网络的应用,能够实现图书情报信息的查询功能,以更加便捷快速的进行信息的获取,而且在计算机网络的支持下,使得具体的查询功能能够在技术的支撑下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确保其查询的整体有效性。

三、数字化环境下图书情报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

在社会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和推广下,许多传统机构和行业面临着消亡和更新,于图书情报机构而言,其传统性的工作和管理方式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代化的发展及运行环境,必然在遇到发展困境之后逐渐走向消亡。另外,如果图书情报机构在发展中缺乏社会竞争力,就会被新兴的其他信息机构所代替,或者在社会潮流的推动下向着全新的方向转变。就现代化的发展建设而言,基于数字化的虚拟图书馆将在不断的发展中进行人类社会的发展建设,在网络化的建设中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呈现。此外,由于图书馆自身具有的时代性和特殊性,其并不会在时代的发展下走向消亡,其将会逐渐的在信息化不断推广的基础上,实现同虚拟电子图书馆的共存,然后在具体运行中发挥各自的效应。由此可见,在时代的发展和变革下,图书情报管理机构会成为社会生产必不可少的信息中心,并在不断的发展和变革下实现实体信息中心和图书馆以及基于计算机管理运行的电子图书馆的并存,为资料获取者提供更多的信息获取渠道,体现出整体的方便快捷性,进而有效推动现代化社会的发展和建设。

四、结语

图书情报工作由来已久,从传统的记录、编纂、整理、检索、查询到现代化发展下的数字系统框架,都充分体现出了图书情报工作的任务和职责,并且因为该项建设所具有的历史性和时代性,所以在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推动下必然发生工作的改革和变化。所以,在信息技术的数字化和网络化推动下,图书情报工作将在整体环境的影响下对传统的管理工作造成冲击,并实现自我建设的完善,然后以现代化的发展面貌更好地为社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肖恒 单位:宁波大红鹰学院

参考文献:

[1]沈翔.数字化对图书情报信息管理工作的影响[J].内江科技,2010,12.

[2]贾维姝.数字信息背景下图书情报工作的创新性变革[J].长春师范大学学报,2016,02.

[3]高万斌.图书馆数字化信息的安全保障策略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2.

[4]张晓林.数字信息环境下的图书情报服务:挑战、应变与再造[J].四川图书馆学报,20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