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管理安全分析

时间:2022-08-16 04:43:42

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管理安全分析

摘要:在信息时代快速发展背景下,网络技术也得到了进一步普及,尤其是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大幅度地提升了管理水平。但也正是由于处在这种共享性、开放性极强的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管理也产生了诸多安全隐患,极易出现信息篡改、泄露等问题,所以要想提升档案信息管理安全性,就必须要探究出相应的管理对策。

关键词:网络;档案信息;管理安全;对策分析

网络信息技术具有很强的复杂性,其软件与硬件在应用过程中,往往都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而面对其技术为档案信息管理工作迎来的新一轮发展机遇来讲,在网络环境下,要想在确保管理安全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就必须要结合当前管理现状,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探究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管理对策,建立科学完善的管理体系,进而推动我国档案信息管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1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管理现状分析

(1)网络环境。网络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网络环境的支持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网络技术是在不断发展与创新的,但在实际应用中,网络系统设备方面却常常无法得到及时更新与完善,进而导致在网络环境下,各项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开展频频产生安全隐患。网络环境存在的诸多漏洞,是影响档案信息安全的重要原因之一,管理中也极易出现泄露、篡改等状况。主要是因为我国网络技术的应用推广起步较晚,各方面的发展还未得到进一步完善,实际管理中也未采用科学、有效的档案信息安全防范技术,从而导致我国档案信息管理频频产生安全隐患[1]。

(2)设备方面。软件和硬件是网络技术应用的重要载体。但我国网络技术的应用发展尚不成熟,在硬件方面,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还有待提提升,硬件设备应用的核心技术通常也都是从国外引进的。而对于软件系统来讲,发展得也不够成熟,不仅具有较强的复杂性,也极易被修改,严重威胁着网络系统的安全。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对于档案信心的输入,我国采用的主要是腾讯QQ,虽然这类软件在应用发展过程中也增加了加密认证,但就目前来看,其认证级别还有待提升,当面对一些具有较强技术性的网络安全威胁时,往往还是束手无策。而设备设计中存在的一些漏洞,不仅是档案信息管理的一种重要潜在威胁,也制约着其管理事业的进一步发展[2]。

(3)管理人员与模式。首先,在人员方面。不论是信息的采集、存储,还是开发、编辑来讲,都离不开人的操作,所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对档案信息管理安全有着直接影响。当前,对于档案信息管理人员的培训,虽然很多单位都积极引入了网络管理方面的知识体系,但在具体培养过程中,由于培养模式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其人员的知识与技能方面仍缺乏一定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不仅难以获得理想的培训效果,其人员也难以适应当前网络化档案信息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同时,在日常管理中,其管理人员对于实践操作步骤、程序,以及具体要求也缺乏统一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档案管理的安全性[3]。其次,在管理方法上。在网络环境下,除了管理人员外,档案信息管理方法与制度也有待进一步完善,不仅影响着各项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在逐渐削弱档案信息管理的安全性。就目前来看,我国虽然也针对其档案管理颁布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但却为制定出具体的实施计划,不仅难以体现出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也威胁着档案管理的安全性。

2网络环境下提升档案信息管理安全的对策

(1)注重电子档案管理。针对我国网络环境存在的漏洞,要想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就要重视起电子档案管理。一方面,应实施专项同步式管理。在整理相关技术文件时,应不断完善档案的存储与管理,妥善保管原件档案信息。并且还要加强对同步管理的控制,制定完善的控制机制,加大审核与研究力度。另一方面,应适当增加资金支持,只有投入足够的资金,促进其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优化网络环境,才能够有效增强档案信息的安全性。

(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系。由于档案信息管理具有一定的政治性,所以,在增强管理安全方面,不仅需要其管理单位自身的努力,政府也应该给予大力支持。对于管理制度体系的建立于完善,不仅要加强内部建设,还要不断增加外部建设方面的支持。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应结合网络环境,以及档案信息管理需求,研究制定出科学完善的管理方法与政策,为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保障[4]。对于外部政府来讲,不仅要在出台的原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出具体的实施计划,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还要结合网络信息技术平台自身的特点,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管理条例,以此来对我国网络信息的发展与应用做出进一步规范。

(3)有效克服系统缺陷。档案信息管理不仅要管理一些常规性的文件,还涉及到一些具有秘密性质的档案资料,所以,其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保护这些秘密不外泄。但随着社会科技的快速发展,移动硬盘、U盘等移动设备也层出不穷,这些设备一旦接触到档案信息网络系统,就很容易导致信息被损毁或泄露。对此,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必须要严禁移动存储设备接触到档案信息网络系统。

(4)加强涉密人员管理。为了进一步提升档案信息管理的安全新,除了要严禁移动设备与相关系统的接触外,还要对涉密人员进行严格管理。首先,对于秘密资料来讲,具有极强的保密性,接触的人越多,被损坏和泄露的可能性也就越大,所以应适当减少涉密人员数量;其次,应加强秘密资料保护措施研究。不仅要注重基础防范措施的实施,还要对档案信息的存储、销毁和传输等一切可能导致秘密外泄的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另外,也可以通过加强安全防火墙在档案信息网络系统中的设计于应用来提升管理的安全性,进而充分体现出网络化档案管理的科学性[5]。

(5)强化软硬件的开发。网络技术作用的充分发挥,需要计算机硬件设备与软件系统的共同作用。但目前,我国计算机硬件的核心技术仍依赖进口,软件系统也存在诸多缺陷。因此,为了提升我国信息技术水平,优化网络环境,应不断加大对软硬件的研究力度。首先,应注重对高素质计算机人才的培养与引进,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其次,应强化对国外技术的研究学习。国外的信息技术起步较早,不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方面来讲都比较成熟,所以,我国在自主研发过程中,应虚心学习和借鉴国外的优秀经验,从而尽量研发出自主品牌的软硬件设备,为档案信息安全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6)增强安全防范能力。在档案信息管理中,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高低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管理人员是否具备安全意识,对网络安全监控也有着重要意义。对此,各单位应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其防范能力,引导其充分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沉着冷静,认真排查各个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另外,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加大扶持力度,协助档案馆建立高水平安保队伍,不断加强对细心安全人员的培训力度,进而从整体上提高档案信息安全员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

3结语

总之,档案信息管理工作者应正确认识到,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虽然大幅度提升了管理工作效率,但是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档案信息管理过程中,往往会产生许多安全于隐患。因此,在实际管理中,应针对网络技术的应用特点,以及档案管理的实际需求,紧跟时展脚步,探索出科学有效的管理对策,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不断提升管理队伍的综合素质,从而进一步提升我国档案信息管理水平与安全性。

作者:杨利涛 王东扬 胡杰  单位: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王薏涵.网络环境下档案信息管理安全体系初探[J].企业技术开发(下半月),2015(11):123-124.

[2]侯海翔,王宇,赵群等.网络环境下的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及其保密技术[J].科技创新导报,2013(27):194-195.

[3]吴彧一.基于B/S模式的高校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安全性研究[J].黑龙江档案,2012(2):49-50.

[4]王非.基于网络环境下的高校档案管理系统信息安全问题分析[J].科技资讯,2015,13(2):125-126.

[5]郭立新.网络环境下高校电子档案信息的安全机制研究[J].平顶山工学院学报,2014,18(2):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