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管理途径探讨

时间:2022-05-27 10:12:39

会计信息管理途径探讨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进步,市场竞争力的激化,企业要提升自身竞争力,必须通过对内部控制的管理,会计信息管理是企业内部控制重要内容。会计信息对企业进行决策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强化会计信息管理可以使企业做出准确的经营决策,保证会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主要通过阐述强化会计信息管理的途径进行分析,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会计信息;管理;途径

社会经济的发展,使企业的会计信息越来越复杂,对会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这要求企业必须强化会计信息管理,才能适应企业的会计工作要求。会计信息管理就是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进行收集、加工整理、输出、反馈的过程,从而得到有助于企业发展的会计信息,会计信息使用者可以通过处理过的最终会计信息中得到所需要的信息,提供企业经营决策和投资者投资决定的重要依据。所以,强化企业的会计信息管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下是本文对强化会计信息管理途径的分析。

一、加强会计信息收集管理

高质量的会计信息可以促进企业信息使用者了解企业财务发展情况的、经营状况,并作出企业决策的财务依据,会计信息的收集是会计业务处理的基础工作,是企业会计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所以,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首先要对会计信息的收集,加强对会计信息的收集管理具有重要意义。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会计信息多样化,为了保证收集的会计信息具有真实性、及时性、客观性等会计质量,企业必须制定合理的会计信息收集目标和计划,利用各种各种信息收集方法,对会计信息进行收集,保证会计信息收集管理的有效性。

二、深化会计信息加工整理管理

会计信息加工是对前期收集的会计信息进行分析、判断等方式进行加工成企业所需的会计信息和其他信息。企业初期收集到会计信息都是没有经过处理的,这些会计信息都是最原始的信息,没有条理、杂乱无章,无法反映出信息之间的关系,并不能作为企业有用的会计信息,对企业的发展决策并没有直接作用。只有对这些会计信息进行加工整理才能形成企业所需的会计信息。因此,深化会计信息加工管理是强化会计信息管理重要的一步。就我国目前会计信息管理的发展,为了深化会计信息加工整理,企业就需要通过对原始的会计信息进行分析、研究、提取、比较等方法进行加工整理,提出其中不真实、不完整的会计信息,将会计信息进行取其精华,弃其糟粕的过程,对会计信息进行浓缩处理,对会计信息合理分类、压缩、提炼成企业有用的会计信息。

三、增强会计信息输出反馈管理

会计信息输出反馈都是企业会计信息管理循环重要环节,只有通过合理的信息输出渠道和得到信息反馈,才能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管理。会计信息输出反馈是指运用合理渠道将加工整理过的会计信息传输给会计信息使用者,并将其中经营决策、计划结果反馈回来,形成会计信息输出和反馈的循环过程。会计信息的作用就是通过输出、反馈来实现的,会计信息必须运用高效的输出渠道传输到会计使用者,使会计信息使用者利用输出的会计信息进行合理决策,发挥会计信息的价值,并将输出后会计信息价值结果通过快速、及时可靠的反馈回来,不影响下次会计信息的输出,缩小下次会计信息输出与企业目标的差距。

四、改善会计信息处理手段

随着我国企业经济的发展,传统的会计信息处理手段早已不能是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改善企业的会计信息处理手段成为了迫在眉睫的问题。一方面,我国企业依然有许多企业还未引进先进的会计电算化进行会计信息管理,存在这许多弊端,严重影响企业进步;另一方面,目前有些企业存在内部控制缺失,会计信息岗位不分离,分工不明,导致会计信息处理中,出现舞弊等问题,影响企业会计信息质量。所以,要改善会计信息处理手段,企业必须通过引进现今的电算化会计信息技术,并加大企业对电算化会计信息技术的研究力度,提高对会计信息人员专业知识和思想道德的培训,保障企业的会计信息处理人才基础和会计信息处理人员的公正性。通过两个方面的改善,强化企业会计信息管理。

五、深化会计信息管理法律的建设

法律制度是保障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企业会计管理同样也需要法律的保障,才能得到有效发展,保证为企业发展提供真实、准确、及时的会计信息,所以,应该促进《会计法》《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等会计信息管理相关法律的深化完善,对会计信息管理的违法行为进行合法规定,降低会计信息工作人员徇私舞弊的情况,并建立会计信息人员申诉、起诉维护权益的法律程序,保障企业会计信息人员的基本权益。让会计信息管理领域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违法必惩,通过深化会计信息管理制度的建设,强化会计信息管理制度。

六、结束语

通过上文的分析,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会计信息管理的作用,尤其是现今社会经济飞快发展,会计信息管理越来越重要,强化会计信息管理成为刻不容缓。而要强化会计信息管理,必须通过加强会计信息收集、加工整理、输出反馈、法律建设等方面的途径,才能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为企业会计信息使用者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帮助指导企业做出正确的经营决策,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作者:高纪恩 单位: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贸易管理系

参考文献:

[1]张战辉.强化会计信息管理的途径[J].知识经济,2010(06):24-25.

[2]刘凡.强化会计信息管理的途径[J].商,2015(03):12-13.

[3]王阳.浅谈企业强化会计管理的有效方法与途径[J].时代金融,2013(0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