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管理中入侵检测技术研究

时间:2022-02-24 03:29:26

网络信息管理中入侵检测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计算机进行全面信息的管理,但是在一些情况下,外部木马等的介入会对于企业的数据储存进而造成信息泄露等,所以说针对于现代企业而言,网络安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这个大前提下,企业如何处理网络信息管理中的入侵检测技术变得非常重要。本文进行了相关分析,希望带来帮助。

关键词:网络信息;管理;入侵检测技术

在现代之中,一些非法分子利用木马进行相应的隐藏,然后通过对于计算机植入木马,进行一些信息的窃取。现代企业在面临网络非法分子进行信息盗取过程之中,首先应该对于入侵行为有着明确的认识,这就需要现代的入侵检测技术了,对于入侵行为有着明确的判定,才能真正的展开后续行动,这对现代网络信息管理而言十分重要。

1网络信息管理中入侵检测技术概述

(1)入侵检测技术在网络信息管理之中的作用。如果说现代计算机作为系统,那么入侵检测技术就相当于保安系统,对于关键信息的储存位置进行定期检查和扫描,一旦发现外来不明用户杜宇关键信息进行查询,便对使用用户进行警告,帮助用户进行入侵行为的相关处理,保障关键的信息系统和数据信息不会收到损坏和盗窃。入侵检测技术同样会对系统之中存在的漏洞进行检查和通报,对于系统之中的漏洞而言,往往便是入侵行为发生的位置,所以针对于这些位置进行处理,更为良好的保证整个系统的安全,对于现代企业网络系统而言,入侵检测技术便是保障的第二道铁闸。(2)现阶段入侵检测技术的主要流程。通常情况下,入侵检测技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便是信息采集,主要便是对于用户的各种信息使用行为和重要信息进行收集,这些信息的收集主要是通过对于重点信息部位的使用信息进行查询得出的,所以说在现代应用之中,入侵检测技术一方面应用了现代的检测技术,另外一方面也对于多种信息都进行了收集行为,保证了收集信息的准确性;第二个阶段便是处理相关信息,通过将收集的信息和过往的信息进行有效对比,然后如果对比出相关错误便进行判断,判断使用行为是否违背了网络安全管理规范,如果判断结果为肯定,那么便可以认定其属于入侵行为,对于使用用户进行提醒,帮助用户对于入侵行为进行清除。

2现阶段入侵检测技术的使用现状

(1)网络信息管理中入侵检测系统的问题。入侵检测技术作为一种网络辅助软件去,其本身在现阶段并不是完善的,自身也存在漏洞。所以说很多非法分子的入侵不仅仅是面对系统的,很多先通过入侵技术的漏洞来进行。针对现阶段的使用过程而言,入侵检测技术仍然存在自身的漏洞危险,也存在主要使用风险。在现阶段存在危险的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便是由于入侵检测系统存在漏洞;另外一方面便是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发展。无论是相关的检测系统亦或是相关病毒,都是现代编程人员利用C语言进行编程,伴随着相关编程水平的不断提高,两种技术同样得到了自我发展,所以说很多黑客高手在现代的入侵行为之中,已经不能以旧有的眼光来进行相关分析。所以说新的时期,入侵检测技术也应该得到自我的发展,同样针对于应用网络的相关企业做好安全保证,保证信息技术在现代之中的发展。(2)现阶段网络信息管理之中入侵检测技术存在的问题。网络信息管理之中的入侵检测技术在现代之中仍然存在问题,同样是两个方面问题。一方面是由于入侵技术自身存在漏洞,在现阶段很多入侵检测技术是通过对于入侵行为进行有效的提取,将行为进行归纳,对于行为是否符合现代网络安全规范,然后判断结果是否为入侵。很多时候,入侵行为往往较为隐秘,所以说这就导致了相关的入侵检测技术不能对于入侵行为进行提取,更无从谈起其是否符合网络安全规范。另外一方面的问题便是检测速度明显小于入侵速度,这也是在现阶段常见的问题。随着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速度已经得到了有效的自我发展,很多入侵检测过程之中,很多时候检测速度小于网络检测速度,这样的情况下,一些行为尚未进行阻拦,便已经达成入侵的目的了,进而导致了信息的丢失,所以说这方面的问题同样应该得到改善。企业在应用之中,也应该注意这种速度的问题,防止因为速度进而造成自身信息丢失等。

3网络信息管理之中入侵检测技术的具体分类

(1)异常检测,异常检测顾名思义,便是对于入侵行为进行检测,但是由于入侵的性质未定,这就导致很多时候入侵检测技术进行了无用功。现阶段往往入侵检测技术通过建立一个行为轮廓来进行限定,如果入侵行为已经超过了这个行为轮廓,便确定其为入侵行为。这种模式大大简化了行为判定的过程,但是由于过于简单的相应行为也容易出现相关漏洞。在实际工作之中,往往非入侵行为但是在行为轮廓行为之外的网络访问行为,但是在入侵检测技术之中被判断为入侵行为,造成了工作的重复。所以说在进行行为轮廓的确定时,同样应该由一些特征量来确定,减少检测工作可能出现的失误,进而可以提升检测工作的效率;另外一方面可以设置参考数值,通过参考数值的评定来进行评判,在入侵检测技术之中,参考数值非常重要。(2)误用检测,其应用前提便是所有的入侵行为进行识别并且进行标记。在一般情况下,误用检测便是通过攻击方法来进行攻击签名,然后再通过定义已经完成的攻击签名对于入侵行为进行相关判断。很多行为都是通过漏洞来进行,所以误用检测可以准确的判断出相应入侵行为,不仅预防了入侵行为,还可以对于其他入侵行为进行警示作用。这种技术在实际使用过程之中,提升了入侵检测数的效率和准确。

4结语

在现代信息技术得到发展的今天,网络信息管理已经成为了现代企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针对于网络安全而言,其自身往往具有一些技术之中的漏洞,所以同样容易引发入侵行为。针对于入侵行为,现代之中有着入侵检测技术,本文对于入侵检测技术的使用进行了分析,希望为相关人员带来相关思考。

参考文献:

[1]张丽.入侵检测技术在网络信息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科技博览,2014,第16期:12-12.

[2]陈莹莹.网络信息管理中入侵检测技术的研究[J].信息通信,2013,06期:99-99.

[3]张伟.计算机网络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入侵检测技术[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1期:168-169.

作者:孟培成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信息安全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