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管理的商务交易平台设计与开发

时间:2022-01-18 11:09:24

信息管理的商务交易平台设计与开发

摘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是现在社会中最具有潜力的商务模式,他可以同时使买卖双方企业都获得最大化的利益。而中小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中心的信息管理和商务交易平台是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未来发展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中小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

我们针对开发区区域经济发展的特点和电子商务应用形式上的不同,提出了以建设第三方电子服务平台发展电子商务进而带动区内企业全面信息化的新思路,结合长春高新区企业的优势及存在的问题,设计并开发了基于中小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中心的信息管理及商务交易平台,并进行了相关理论研究。我们将通过信息化来提高区内企业工作效率和竞争力作为我们研究的主要问题。近年来电子商务在我国快速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也被大多数企业认可,出现了以电子商务为导向的信息化发展趋势。为了顺应这种趋势,以电子商务带动企业信息化水平正在成为了开发区信息化发展的有效径。我们基于中小企业第三方电子商务中心进行了信息管理及商务交易平台的商业逻辑设计与软件平台系统开发。平台以经济开发区企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基础,是第三方企业公共电子商务平台的核心模块。本项目的设计目标是实现第三方电子商务中心中各类用户信息流的畅通。通过此平台,相关企业实现产业链企业间的信息沟通,完成从库存管理、内容管理、销售管理、网上议价、订单管理、合同管理到物流跟踪的全过程。

我们提出了以中间人为其存在作为平台的设计,建设平台的核心框架以开发性为目标,构成应用平台的基础以电子商务的基本功能,并对各种电子商务模式进行了各方面的整合,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对企业整个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在平台中的贯穿,建成一个以提供企业全方位信息化服务第三方信息服务及电子商务平台构建基础的框架。我们设计的主要的功能模块有企业库存管理、供求信息、在线交易、合同管理、订单管理、第三方物流信息等,提供运营商、政府、供应商、采购商、物流公司、个人六类用户功能和权限,打造集信息流、物流和财务流一体化的综合服务。集中的虚拟电子交易场是平台的主体部分,是企业信息和商务交易的平台,在这里,企业可以完成从库存、内容管理、销售管理、网上议价、订单管理到合同管理的全过程。在这一平台中,包含客户关系管理和供应链管理,供需双方根据其不同的商务逻辑个性化的定义各自的应用界面,企业、个人、政府根据各自不同的业务流程和需求特点以不同的方式从数据中心中抽取需要的数据。对比国外的发展现状,为进一步促进第三方企业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的水平,课题组提出平台技术进一步完善的工作设想如下:

1、进一步开展平台在长春高新区的建设工作,摸索应用经验完善平台的服务功能。将平台系统与业界领先的“云计算”理念结合,基础框架层为云计算服务提供基础的技术支撑。通过SoA技术及ETL技术,高效整合来自CRM、ERP、电子商务、财务等系统的业务数据,保证系统的数据的一致性、完整性。

2、通过数据整合平台整合、转化的业务数据,以统一的数据视图导入客户库、数据业务库、运营商业务库、ERP库等业务库,为各业务系统提供基础数据。业务库的各种核心业务数据,通过ETL、数据挖掘、协同过滤等手段,导入数据仓库,为智能推荐、数据库营销、客户分群、市场营销活动等提供核心的数据。各客户间SaaS服务业务数据及数据仓库数据通过虚拟化、分区等技术来完成在物理层面及逻辑层面的隔离,有效保证各客户数据的安全性。

3、对外开放平台的各种服务,聚合众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应用提供商、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等产业链的各种商家,保证平台的生命力。?完善平台的界面引擎、中间件引擎、规则引擎、工作流引擎、智能推荐引擎、ETL引擎等核心引擎来完成对各种技术实现的支撑,通过系统的组件化设计,保证了系统的可扩展性、可配置性、可管理性。

4、通过系统各种丰富组件的组合和复用,可以快速搭建出各种系统。同时通过开发平台架构,有效整合包括ERP、CRM、电子商务等合作伙伴的各种行业应用,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做的解决方案,整合了运营商、CP/SP、CRM、ERP、其他合作伙伴应用的接口,有力支撑运营商业务、增值业务等业务的拓展。?提供了SaaS服务平台的相关管理功能,有效保证SaaS服务平台的安全性、可靠性、可用性。

5、提供对电话、手机客户端、IM、触摸屏、手机、传真、短信、Web、邮件等多种客户接入渠道的整合支持,拓展了与客户互动的方式,满足企业从地面到空中等多种通路的覆盖。在第三方物流平台上,各用户可以得到订单在生命周期过程中的全部物流情况,包括订单信息管理、物流信息管理和仓储信息管理等。让平台中不同的企业之间交易过程中在网上就可以根据交易特点直接选择合适的物流公司承担货物的转运工作。这样,不但整合了虚拟价值链与实体价值链,而且在网络环境中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动态的虚拟企业链,实现虚拟企业中的各个结点在更低的成本下自由共享信息,随时调整价值链。

网络协同办公和管理平台将企业管理、知识管理、项目管理、资源共享和人员管理融为一体,并与电子商务中心的其它平台相连接、提高了企业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效率。在平台内根据自己的商务逻辑,挑选适合自己行业或企业的办公管理模块,建立个性化的科学的网络协同办公管理平台,并可随着环境变化随时调整。

作者:贾 楠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