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分析

时间:2022-08-19 03:12:05

高校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分析

一、高校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软件,可是很多厂商生产的HRMS软件无法满足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的需求。首先,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不具备辅助决策的功能。当前,很多管理系统只是增加、删减、改动、查询数据,无法加工和分析数据,更不会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政策的过程中不能提供客观依据。各个高校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有严重的“信息孤岛“现象,没有实现信息共享。各个高校不仅人事部门存在人事信息,其他部门也存在着大量人事信息,比如教务部门有关教职工的教学信息、科研部门有关教职工的科研信息等。各部门之间信息如果不流畅,就会浪费信息自身的价值,产生不完整和不准确的信息。其次,系统中数据不具有通用性,人力资源系统还无法帮助人事部门人员进行人事管理,比如在评职称时,工作人员需要确定哪些教师可以申报哪一个级别的职称,可是系统不能进行此类任务管理。

二、高校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结构的设计

(一)系统的构架设计

B/S模式和C/S模式是目前两种主要模式。B/S模式要求较低的客户端系统,具有方便简单的操作,也能很好地和现有网络结合。目前,Web技术不断发展和创新,其交互性、影响速度、数据传输速率、安全性已经达到C/S模式的水平。高校中具有较多的人员,并且分散于各个部门,应用B/S模式更加方便,并且系统开发也更具操作性和经济性。

(二)系统的功能模块设计

1.系统维护模块。这个模块包括设置备份和还原数据、基础设置、修改用户密码三个子模块。也能通过远程操控将数据库备份或者还原,最大程度的避免发生因为硬件或者软件方面的问题丢失数据的情况;也能在系统中设置一些常用公共数据,例如机构的设置。

2.用户权限管理模块。这个模块在系统安全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包括设置系统日志、角色管理、用户管理、权限分配这四个子模块,可以将用户登录以及退出系统的信息全面准确记录下来,还能对用户角色进行创新、修改或者停用。

3.教职工事物管理模块。这个模块主要对日常事物进行处理,对所有用户开放的有考勤管理、电子档案功能;对指定用户开放的有调配管理、干部任免管理。普通用户可以查看自己的考勤记录、审批请假单、电子档案。同时还能在线填写、审批、打印调配单,完成调配管理。

4.师资管理模块。这个模块主要对所有教职工的职称晋升、进修培训、资格考证、岗位聘任信息进行处理,所有功能的小模块对所有职工开放。

5.薪酬福利管理模块。这个模块可以批量录入人员年度考核的结果,以人员岗位为依据自动生成工资表,然后手动更改工资表中不是财政统发项目的工资,并且方便查询和输出,这个模块对所有教职工都是开放的,任何一个人员都能通过这个模块查到和自己有关的信息。人事部门的有关人员可以将所有教职工的年度考核结果录入,然后对工资进行修改和核销。只要考核结果通过审批就会在对应人员的档案中进行更新。

6.人才规划辅助决策模块。这个模块以人才队伍目标年度的规模以及结构控制需求年度的人员调整量。这个模块主要对院校领导、人事有关人员等开放。

7.查询设计模块。这个模块能够进行高级查询,开放给指定用户。

三、结语

高校人力资源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开发和利用人力资源系统管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高校的发展。所以,高校要和有关机构合作共同构建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并且依据高校实际情况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优化和完善系统,更好地服务于高校的日常管理和员工的日常工作。

作者:张跃民 范烨 单位:.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哈尔滨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