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作业信息管理系统分析

时间:2022-07-02 11:51:00

井下作业信息管理系统分析

1数据库管理系统

这是母系统中其中的一个子系统,该子系统包含了数据库安全、入库以及应用方面的功能。按照行业标准该子系统能够满足符合条件下的后台进行历史生产措施的搭建以及关于日度与月度修井报表的构建,还有油田地质方便数据库的构建。后台在相对条件下进行应用搭建,而前台则需要构建相关标准,包括气井日常下的维修技术标准,大故障维修标准,以及井下管理技术、设计原则、施工验收等各方面标准的数据库,搭建完成的这些数据库还需要在后期进行完善与修改,让其功能更加全面,使用更加方便。

2作业数据采集系统

该系统主要针对的是数据上报与考察审核以及应用查询等内容,这些功能具体体现出来的表现就是数据的记录、转移、数据的查询、维护等等。这些日常功能能够满足用户使用时的需求。

3作业施工管理系统

该系统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个是有关施工方案的管理,一个是施工工程的管理还有一个就是进行施工资料的管理。而施工方案的管理又包括了待在井上以及施工方案具体运行设计。施工过程的管理则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方面,涉及到了组织、接井、统计、使用效果评价以及结算等各方面的管理。最后施工资料的管理针对的就是施工结束后的总结报表以及井下施工过程中,井史资料进行管理。

4技术监督管理系统

该子系统针对的是技术方面的监督与管理。其中技术监督主要指的是在进行施工中,无论是现场施工还是施工产品的技术对其进行质量有关的管理和监督,利用计量、标准化、节能以及对施工队伍的管理来实现该监督与管理。而上述的管理则讲的是在进行施工中,出现的有关技术性以及日常操作的技术性问题,还有油井控制这个层面也包含在内。

5施工事故管理系统

该系统十分重要,因为一旦井下作业出现问题或者事故时我们就要对其产生的事故进行分析,并且针对产生的事故来进行修护,还要将数据产生的信息记录在案,在解决问题后要组织专家对此次事故进行分析探讨,总结出事故处理的最终结果。

6系统维护管理系统

系统维护相当重要,它的存在不仅是对使用用户权限进行修改与设定,还对建立的数据库进行维护,另外主服务器、应用软件的维护也十分重要,当数据库出现问题时要及时能够启动备份系统,这些维护都是系统维护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内容。

7结语

该信息管理系统是从井下各业务各流程中产生的信息内容进行展开的,这也为油田业务朝信息化方向发展提供一个高效实用的集成平台,让各个业务作业中产生的数据构建成一个完整的内容数据库并取得良好的沟通性,让不管是动态还是静态的数据都能够进行快速查询,除此之外还能够为重要的信息数据提供实施有效的监控报告。该系统使用的基本上是油田内部工作人员,因此人员要能够使用该系统获得有效资料,并能够进行传递,对系统内的信息进行管理、整理、等等、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该系统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信息的互通率,从而提升有效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为未来发展以及科学施工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更起到减少成本的目的。

作者:陈鑫 单位:辽河油田曙光工程技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