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10:36:15

工程项目信息管理论文

1计算机在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在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不管对建设单位、项目管理方、监理方还是承包商而言,要进行投资、进度、质量控制,及合同、资源、施工现场等管理,涉及的信息量非常大。计算机具有存储量大的特点,可集中存储与工程项目有关的各种信息;计算机运算速度快、计算精度高,能及时、准确地加工处理项目所需的各种数据,形成文字、图形等各种信息。计算机的上述功能,可辅助管理者在工程项目管理中,及时发现问题,检查项目的实施情况,以便作出进一步调整或规划的决策。目前,项目管理软件发展到现在已相当成熟,功能也非常全面,具备了项目管理中可能用到的各个方面,正朝着集成化的方向发展。在作项目管理时,可必先应用网络计划技术的原理将项目分解为一系列有先后逻辑关系的工作,并将各种资源及成本与之相连。现代的项目管理软件还有许多数据分析和显示的功能,可以作各种“What---i(f如果…~,那么……)”分析,即分析各种可能条件下,工程项目可能出现的情况,并打印出用户自定的各种精美图表报告,项目管理软件还可以和其他专业或通用软件,如文字和图形处理软件、电子表格软件、数据库软件等接口直接交换数据,还可建立各种软件之间数据的动态连接,即一个软件中的数据发生变化时,与之相连软件中的有关数据也会自动发生变化。在计算机网络上,这种数据交换及连接更方便。从计算机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应用的发展情况来看,已经经历了单项应用、综合应用和系统应用几个阶段,软件从单一的功能发展到集成化功能。我国许多企业在工程管理中,尤其是在信息管理方面不同程度地运用计算机进行项目管理,但运用的范围和程度很不平衡,一些单位还停留在文字处理、表格编制及一般的数据处理和计算阶段,如公文、信件、表格的打印,月、季工程结算报表等,这是计算机应用的初级阶段。计算机应用的高级方式是借助专门的软件,完成大量信息的录入、存储、加工、检索、传递等工作,实现信息的快速、全面、准确、系统的管理,实现计算机联网,这在数据共享、集中处理与传递等方面更可发挥计算机的强大功能。

2工程项目信息管理系统

2.1信息管理系统的作用。①为各层次、各部门的项目管理人员提供收集、传递、处理、存储和开发各类数据、信息服务。②为高层次的项目管理人员提供决策所需的信息、手段、模型和决策支持。③为中层的项目管理人员提供必要的办公自动化手段。④为项目计划编制人员提供人、财、物、设备等诸要素的综合性数据。

2.2建立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内部前提。满足项目管理的需要,建立科学的信息系统,其前提条件之一是建立起科学、合理的项目管理组织,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这是根本前提之一,具体地讲它有如下含义:①项目管理的组织内部职能分工明确化,岗位责任明确化,从组织上保证信息传送流畅。②日常业务标准化,把管理中重复出现的业务,按照部门功能的客观要求和管理人员的长期经验,规定成标准的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用制度把它们固窟下来,成为行动的准则。③设计一套完整、统一的报表格式,避免各部门自行其是所造成的报表泛滥。④历史数据应尽量完整,并进行整理编码。

3决策支持系统

3.1决策问题的分类。决策支持系统解决的问题分为非结构化决策问题、半结构化决策问题和结构化决策问题。①非结构化决策。非结构化的决策问题,主要是指决策过程复杂,制定决策方案前难以准确识别决策过程的各个方面,以及决策过程中前后各阶段交叉、反复、循环的问题。对非结构化的问题,一般没有确定的决策规则,也没有决策模型可依,主要依靠决策者的经验。②结构化决策。是有确定的决策规则和可供选择的模型,是一种确定型的决策,决策方案都是巳知的,决策者借助计算机仅是提高了工作效率,决策时可以依靠决策树及决策表加以解决,这类问题的决策比较容易实现。③半结构化决策。半结构化决策,是介于结构化及非结构化之间的决策。这类问题可以加以分析,但不确切,决策规则有但不完整,决策后果可以估计但不肯定,决策者本人对目标尚不明确,也无定量标准,所需信息也不完全、不确切,对事物的客观规律认识不足,因而无法准确描述问题。

3.2决策支持系统的功能。①识别问题。判断问题的合法性、发现问题及问题的含义。②建立模型。建立描述问题的模型,通过模型库找到相关的标准模型或使用者在该问题基础上输入的新建模型。③分析处理。按数据库提供的数据或信息,按模型库提供的模型及知识库提供的处理这些问题的相关知识及处理方法分析处理。④模拟及择优。通过过程模拟找到决策的预期结果及多方案中的优化方案。⑤人机对话。提供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回答决策支持系统要求输入的补充信息及决策者主观要求,同时也输出决策者需要的决策方案及查询要求,以便作最终决策时的参考。⑥按决策者最终决策执行结果修改、补充模型库及知识库。

3.3决策支持系统的组成。①人机对话系统(MMIS)。人一机对话系统主要是人与计算机之间交互的系统,把人们的问题变成抽象的符号,描述所要解决的问题,并把处理的结果变成人们所能接受的语言输出。②模型库管理系统。模型库需要一个存储模型的库及相应的管理系统。模型则有专用模型和通用模型,提供业务性、战术性、战略性决策所需要的各种模型,同时也能随实际情况变化、修改、更新已有模型。③数据库管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是基于数据库系统的,并且对数据库要求更高,要求数据有多重的来源,并经过必要的分类、归并、改变精度、数据量及一定的处理以提高信息含量。④知识库管理系统。知识库是人工智能的产物,主要提供问题求解的能力,知识库中的知识是可以共享的、独立的、系统的、并可以通过学习、授予等方法扩充及更新。⑤问题处理系统。是实际完成知识、数据、模型、方法的综合,并输出决策所必要的“意见”及方案。

作者:齐维艳单位:七台河市第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