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会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5-29 02:40:50

财会信息管理论文

一、财会信息管理及其存在的问题

目前,财会信息管理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亟待解决,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信息失真。财会信息遭到恶意获取与修改,导致财会信息的管理受到影响。第二,财会信息监管力度不够。多数企业在财会信息管理中并未根据自身情况制定有效的监管措施,因而无法保证企业资金流动的有序性,导致经济损失的产生。第三,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现阶段我国部分企业对财会信息管理的重视力度不够,缺乏资金的投入,因此财会信息管理活动往往无法达到应用的要求,管理效果也不理想。第四,财会人员素质不高。部分企业的财会人员专业素质与思想素质并不达标,由于缺乏专业技能,无法按照诚实守信原则开展财会工作,因此财会信息的客观性与真实性很难准确反映。第五,信息化建设力度不够。目前我国企业的财会管理信息化建设力度明显落后,这使得财会管理效率并不高,同时大量人力物力的耗费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二、财会信息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第一,增强财会信息透明度。由于企业各个部门的财会信息相互独立,因此导致了信息整合不当,使财会信息管理质量无法提高。因此,企业有关部门就需要对财会信息的透明度予以高度的重视,加强对透明度的管理,以便更好地对不同部门、子公司进行审核与审查,对企业财会信息实现全面客观真实的分析。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需要做好一系列的工作,包括财会信息化、资金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绩效考核以及内部控制等工作。第二,增强财会信息监管力度,提高资金使用率。为了增强财会信息的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率,需要强化财务监控制度管理,进而保证资金的使用透明度与效率。同时应进行日常财务管理工作,强化内部约束机制,定期清查财产的去向等,确保资金使用落到实处。此外,还应对财产进行详细的记录,保管好实物,对资金定期盘点与核算,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企业财产安全。第三,增强财会人员素质。财会人员的素质对财务工作的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企业必须重视这一点,不断地提高财会人员素质,保证财会队伍的高素质、高水平。企业可开展有关财会信息管理的培训,包括理论知识、实践操作等,以便财会人员及时掌握新的财会信息管理技术;同时,还应建立与之相适应的考核制度,在通过相关考核后持证上岗,从而更好地为企业服务。此外,企业管理者应根据工作人员的特点对岗位进行合理的安排,实现工作人员的优化配置。第四,增强财会管理信息化建设。科学技术的应用为企业的财信息管理也带来了一定的机遇,对现代科学技术进行充分的利用,实现企业各项经营活动的信息化管理;引进先进计算机管理软件管理企业财会信息,能够提高财会信息管理的准确度和管理效率,从而一定程度地节约人力、物力与财力,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

总之,针对财会信息管理存在的问题,不断地探索应对策略,建立起现代财会信息管理模式,能够有效地实现对财会信息的资源共享,对财会信息的实施控制与分析;同时还能够促进会计流程、业务流程、管理流程间的合作,实现财会信息的平等,确保财会信息管理中数据真实、信息透明、核算准确、考核严谨,实现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以及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金利宏单位:甘肃省远大路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