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信息管理技术的影响

时间:2022-04-30 04:13:41

林业信息管理技术的影响

目前我国特别是基层林业单位,从事林业信息研究、网络管理、3S技术的专业性人才奇缺,尤其是下文即将提到的5S技术等各种新兴产业技术链都是需要大规模的高技术型人才,而这一种高技术并不单纯地指后方的建设人才需要学习的技术,更需要战斗在一线的人员学习这一种先机的技术。这一工程量是十分巨大的,所以一个巨大的考验在等待着我国林业部门。还有就是这种先进计算机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保障,我国各省市自治区经济发展不一,导致不能一次性更换机械器材,这就需要国家的政策支持。科学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战斗在一线的技术人员,单纯的计算机技术是根本满足不了现代化的林业需求的,既要有丰富的计算机作业经验,又要有一定的林业知识,可谓是难上加难。其中现代化信息管理技术应用于监测系统这一点笔者认为给护林这一项工作带来了积极正面的帮助。

车载台、对讲机等森林防火电子化设备,红外线摄像头的安装,远程监控数据的即时传入林业综合指挥中心,提高了林业应急反应能力。这些设备中大多需要信息技术的支持,而信息技术就需要管理操纵它的技术,由此可见信息管理技术对林业的影响不可削减。信息化管理对林业发展也是十分有用的,通过信息“数字林业”的建设与顺利发展,我国林业发展已有很大程度的提升,而“精准林业”概念提出之后,信息化管理更是在林业发展上占到不可估量的地位。在我国,虽然林业信息化已逐渐成为主流,但现在林业信息化的发展程度还是远不能满足林业管理需求的,为保证今后信息化建设能规范、有序的发展,为切实做好林业信息化建设,一方面要增大资金投入,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要在网站上做宣传,让更多人了解、支持林业信息化建设,为今后的信息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5S”(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专家系统和决策支持系统)技术,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进步,5S技术已成为科技兴林的重要手段。由于介入了5S技术,使得以前的病虫害防治、沙漠化防治以及国家保护动物的防治变得简单而又实用。在森林火灾方面,由于可以利用遥感技术以及飞机化学灭火技术,使得森林火灾在防治及扑救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一先进技术代表了现代科技发展水平,更是需要较高技术人才的支配。随着“精准林业”概念的提出,林业部门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手段对现在林业存在的问题做出了合理的分析,最后进行了处理。譬如利用遥感、航片、GIS、无人机等技术获取了精确无误的数据和分析,在森林火灾的预测预防上通过GIS的空间分析功能,实现火点位置查询和林火蔓延模拟,并计算最佳扑火路线和扑火时间,科学合理地制订扑救方案。

通过大量的信息管理技术使得林业由粗放经营转入精准经营管理模式。从行业发展观来看,林业信息化已经成为决定林业产业前途命运的选择,现今社会的信息化发展速度已经决定了其渗透力和催化力不管是对于林业还是其他各个行业来说都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信息化发展道路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遥远,在帮助我们生活的基础上,同时给了我们创业发展的空间,其效率不仅影响着当代林业的发展,更加影响着整个社会的发展与繁荣。计算机管理、计算机控制技术大大提高工作的准确性和高效性,避免了因人工造成的不必要的错误,有时候往往是一个小数点坏了整个运算结果。在实际中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工艺过程中的湿度、温度、电压、水压、浓度、重量等物理量和化学量。

其中每一个因素都至关重要。要做到监控与控制不失误是很难的,这就需要我们利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对整个过程的监控与控制做出精准的计算把握和调控。由于信息技术在林业方面的影响与帮助已经起到了其他任何技术所不可代替的程度,也随着计算机科技的进步,信息管理技术已经随着时代的进步而伴随着我们的生活。最后我想说明的是,信息管理技术已经深入森林资源系统,森林已经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帮助了。两者之间互相辅助成为了我们资源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更应该向国家提出申请,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形成信息管理资源库,更新技术,培养新型人才,为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及大自然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陈建立赵海旭工作单位:中央司法警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