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息管理中的多媒体技术

时间:2022-01-17 03:04:50

企业信息管理中的多媒体技术

一、多媒体企业信息管理的关键技术

1多媒体企业信息检索技术多媒体数据由于自身独特的特点,其信息线索难以使用规范的符号给与描述,例如要对信息系统中的图形颜色与格式、声音的强弱与频率、文档的大小与类型进行检索事,就必须在检索之前的数据库建立时预先置入这些对口特征,虽然某些复杂语义看似容易让人理解,但是利用这些语义线索进行检索时却难以轻易实现对口寻找靶目标。在进行实际的检索时,各种信息被转化为基于一定语法的字符和语言,企业各种信息通常根据媒体的匹配程度给予回复,这个过程就是检索的一个中间过程,此过程降低了用户检索效率,不利于深度交互的出现,随着人们对深度检索的需求,这种“转换障碍”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检索效率。基于内容的检索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这一缺点,它直接将信息语义与检索过程有机结合,从信息中直接提取语义线索,这种检索过程优越性在企业信息管理中尤为突出,彰显出来更加有效的适应性。

2多媒体企业信息关联技术信息的的表现形式不仅仅在于声音、图片、文档等单一的形式,伴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发展与引进,信息的变现形式进一步得到拓展,例如说触觉的表现形式。现如今,多媒体技术和超文本技术的有机结合,使得信息的表达与转述形式更具准确具体,大大优化了信息与靶目标的交互效率与交互程度,同时多媒体技术又给超文本带来许多便利,他是超文本的交互界面更加人性化,二者的有机结合、互相补充促生了超媒体的诞生。超媒体运行过程的主管部门“超媒体系统”负责编辑穿媒体资料,超媒体的链和节点可以动态的改变,各个节点中的信息可以更新而形成新的组织结构。在一个由千百个节点组成,分散在多台计算机中的超媒体信息网络中,浏览工具显得十分重要,它可以帮助用户在网络中寻路和定位。所以,最终超媒体系统实现的是一个超媒体化的信息空间,这个空间可以由各种信息工具来构筑,用户可以通过专门的浏览器进行访问。

二、多媒体在企业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应用的注意要点

1多媒体情报检索多媒体数据库不仅包含大量规范的结构化数据,而且包含大量的图形、图像、声音等非结构性数据信息。多媒体情报检索技术是针对读者对数据、文本、图像、声音等各种形式情报信息的全方位需求而提供的情报查找技术。查找时,应考虑好分哪些数据库来进行查询,每个库的结构是什么,对每一个库来说有哪些查询需要,查询项目是什么,查询方式是什么。目前应用最广泛、最方便的人机交互式检索系统是多媒体触摸屏信息查询系统.检索时只需用手指触摸屏幕上的文字、图形或提示标志,就可以从屏幕上得到其所需要的各种信息。

2多媒体情报信息服务利用多媒体系统声、像、图、文并茂的特点,情报信息机构的人员可以向需要咨询的人提供全新服务,对情报信息机构广泛宣传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以及新书新刊(包括电子书刊)也有很好的效果。随着信息高速公路和智能网的建立,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的发展,人们可以在千里之外的家中向情报信息机构提出咨询,并获得生动形象的多媒体信息。

3多媒体技术应用于信息机构的情报管理随着科学的迅猛发展,普通的纸质资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企业信息里面包括了大量的非纸质资料,例如说视频会议资料、图纸电子资料等,这些资料使得传统信息管理工作难以胜任,必须嵌入多媒体进行处理,多媒体信息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录入工具进行保存,例如借助说摄像机、刻录机、扫描仪将一般化的纸质资料或者其他非电子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可以实现企业信息的有效储存,在企业需要某个特定信息时,能够随意调出,并在多媒体计算机的协助下进行显示。在多媒体管理的支撑下,企业信息管理将带来革命性的转变,信息机构的人员可以自动完成企业信息管理,大大挺高了工作效率,优化了企业信息管理,大大挺高了企业信息管理的效率。

作者:刘伟单位:岳阳长炼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