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科技计划项目监管

时间:2022-07-03 10:00:04

谈论科技计划项目监管

伴随着我省科技事业的飞速发展,科技计划管理工作也需要跟上发展的节奏。项目申报工作量不断加大、评审精度不断提高,项目周期却要不断缩短,另外工作人员需要随时能够从众多的数据指标中查找所需要的数据,并能够从这些数据中得到相应的决策信息,是我省科技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针对工作中的这些实际需求,结合我省信息化的实际情况,需要对科技计划项目进行全面的自动化管理。

1国外主要发达国家科技项目的管理

英国的科研管理部门十分重视项目开发过程中的评估工作,在组织和制度上都建立了完美的科技评价体系,多年来,英国各部门大都采用同行评议的方式,评审委员会成员一般为本学科领域的着名资深人士,在评价重大科技项目特别是跨部门的科技项目,英国政府都是聘请独立的专业评估单位进行评估。在美国,从科技计划的管理程序到相关的机构,都有法规和法律进行约束,从而保证了科技项目管理的标准性。美国在科技计划项目预算、科技计划的制定、组织实施、评估、知识产权管理方面都已经形成一套完整的程序。科技计划的制定一般由部门科技机构提出,由部门审核通过。对于项目的管理,不同类型的项目管理方式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的管理程序。美国对于科技成果的评估和知识产权的保护都有很规范的程序。这些程序是科技项目完成圆满的重要保证。

2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问题探讨

这几年,我国科技管理部门始终都在对科技计划的发展进行探讨,一直致力于它的创新和改革工作。为此还颁布了一系列的文件,比如说《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暂行规定》、《科技评估、科技项目招投标工作资格认定暂行办法》《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承担人员管理的暂行办法》、《科技评估暂行办法》、《科学技术评价办法》(试行)、《关于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等,但是从我国现在对科技计划的管理上来看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在观念上和措施上都进行改革:

2.1目前我国项目立项的评估工作存在问题,科学水平很低现在的科技项目的评估工作一般采用的是两级评价方式,但是,在实际的工作中却出现了很多问题,比如说对项目的专家评价比较随意,不具有权威性、项目的专家评价不一定存在、专家对项目的评价不充分等问题。规范的操作标准和程序;另外,由于项目的评估工作在前期没有做充分的准备,使得对项目的评估的难度变得很大而且会增加决策风险。这些都会对项目的科学性造成损害。

2.2项目的节点控制不够可以项目是一个复杂的项目,他的完成要由多个部门共同进行,同时在任务的执行过程中还有很多其他的影响因素,所以要想实现科技项目的发展目标,就要各种人员组织在一起,并且实现有效的管理。但是现在我国对科技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不够,对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成本、进度和质量没有很好地监督。虽然有一些项目中会用到节点控制办法,但是,由于节点控制会对项目的实施有重要影响,也决定了能否申请成功、所以它的意义已经不再起到重视。所以使得整个项目的控制不完善,而且项目的工期迟迟不完成,成本也大大超出了预算。这对科技项目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2.3项目结题验收准备不充分现在,很多验收小组的组织对工作要求很急,而且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不强,配备不够等,这使得对科技计划项目的验收工作只流于形式,没有实际作用。而对项目的验收专家大多是先组织起来的,对项目的了解很少,不明确项目的重点,对前沿问题的了解也很少。所以在评价过程中不能发现关键问题,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对项目的完成情况也不能做出合理的评价,这对项目的评价是十分不利的,也不具有科学性。

3改进科技项目管理的建议

3.1建立完善的立项评估体系目前我国的科技项目的选择大部分还是简单地凭借管理者和专家的经验、依靠直觉去进行观断定,因此项目选择的失误率偏高。虽然我国已经建立了立项评估办法,但总体来说从办法的可执行性、可操作性上来讲还是不够完美。项目选择的复杂性表现在很多方面,如:项目开发过程中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对项目所涉及的技术复杂程度、收益、费用等估计上的困难。因此,科学的项目评估体系应从科技管理的目标出发,综合考虑社会、经济环境、市场、技术等各种影响因素、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价选优,提高项目选择的科学性。

3.2实施节点设置与节点控制的管理体系根据项目实施和现有的特点,在项目研究过程中应按照计划的具体特点,要求实施阶段性、节点性的检查和评审,从质量、进度、财务支出等方面跟踪检查,使项目进行达到预期效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求提交一系列季度、年度、技术报告和财务报告,并组织专家评议,检查项目执行情况。

3.3建立完善的项目实施管理办法项目的实施要有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条款,严格的管理制度、管理流程以及明确各管理者的职能、职责、权利和义务,是保证科技计划目标得以实现在前提。我国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应以健全的法规文件为依据,从项目立项到验收的全过程都要遵循法规。因此,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利于科学规范的管理。关于科技计划项目管理进行了国内外管理的比较,总结了我国对于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些建议。由于我国有自己不同于发达国家的国情,因此,在科技项目管理的过程中会遇害到很多问题,我们只有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找到突破点,才能让我国在科技项目管理方面与发达国家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