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以人为本学校管理

时间:2022-06-01 10:00:16

试论以人为本学校管理

摘要: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是指导中学教学活动和管理活动的基本思想。在中学学校管理中渗透“以人为本”教学和管理理念,就是对学生主体地位进行突出,同时要最大限度满足师生的客观需求,在此基础上促进学校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以人为本;中学学校管理;主体地位

作为社会发展理论中的核心理念,“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已经逐渐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中,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中学学校要想提高管理水平,必须要对“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进行确立,在实际管理活动中要做到以学生为本、以家长为本、以教师为本,本文在此基础上就以人为本背景下中学学校管理展开论述。

一、以学生为本

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学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学学校在管理过程中要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教学活动以及管理活动都要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开展。在传统的中学学校管理中,管理者通常注重实现学校近期的目标,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实际上,中学生各个方面的发展尚未成熟,是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群体,具有非常大的潜能和可塑性。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不能使用强制性的方式给学生灌输知识,而是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学习特点、情感态度、学习需求等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知识,包容学生、尊重学生,结合中学生的个性特点去关心学生、理解学生,在此基础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以学生为本的背景下进行学校管理,必须要丢弃传统的重智育轻德育的错误管理思想。在实际教学和管理活动中,既要注重对学生智力的开发,还要加强对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教育,借助灵活的教学方式不断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除此之外,学校以及教育工作者要不断发掘学生的优点,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对于学生的主体精神给予充分的尊重,引导学生在此基础上自主学习。教师应当结合实际情况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对学生的实际需求进行深入了解,与学生建立信任和平等的良好关系,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对学生少批评、多鼓励,少说教、多引导,注重学生的个性和谐发展,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对学生的特长进行充分的培养。

二、以教师为本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主导者,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学校的办学质量。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教师用自己高尚的道德和丰富扎实的基础知识去塑造学生的灵魂。对于学生而言,素质的提高以及科学文化知识的获取在很大程度上都取决于教师自身的素质和水平。学校在教学管理方面,除了要以学生为本,还要做到以教师为本,结合实际情况运用相应的激励手段对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以及主动性进行调动,从根本上树立以教师为本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首先,学校要满足教师的基本生活需求,比如福利待遇问题、住房问题等,只有让教师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他们才能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当中。其次,学校管理者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以教师为本的激励机制,为教师的工作提供内驱力,使其朝着学校所期望的目标前行。所以,对于教师取得的成绩,学校要及时给予肯定,使教师体验到成功的喜悦和更高层次的满足,将情感激励与物质奖励有效结合起来。另外,还要加强交流和沟通,在此基础上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学校可以通过成就激励、目标激励和情感激励等途径让教师的行为达到预期的效果。通常来说,教师的综合素质较高,就会产生更高的追求,如自我实现的需要、成就需要以及发展需要,不再满足于一些简单的物质需要。学校可以结合这个特点,从多个方面入手,从根本上做到以教师为本。除此之外,学校管理者还要实行民主管理,让教师也参与到管理活动之中,成为管理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真正落实民主化管理。

三、以家长为本

家长也是教育体系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但是这个部分往往被学校和教育工作者忽视。实际上,家长的教育和自身的综合素质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很多学生在学校服从管理,认真勤奋,是因为家庭教育比较好,父母文化素质高;有些学生在学校不服从管理,调皮惹事,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家长没有教育好。因此,中学学校在实施民主化管理的时候,应当让家长也融入其中,成为管理中的一部分,与教师一起,对学生共抓共管,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如今网络信息技术非常发达,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也变得非常方便,学校管理者可以利用网络信息技术建立一个家校共管的平台,教育工作者可以将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到这个平台上,家长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了解孩子在学校里面的一举一动,从而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家长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反馈自己的意见或者建议,为学校管理者或者教育工作者更好地管理提供一臂之力。除此之外,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微信或者QQ等社交软件建立一个班级群,将学生的家长拉进班级群内,形成一个结构合理的共管体系,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还能让家校之间建立紧密的联系。

总而言之,中学学校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应当实施民主化管理,做到以家长为本、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联系家长,理解教师,促进学校各个方面的发展,最大限度实现学校的管理目标,让“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更好地落实到中学学校管理工作中。

参考文献:

[1]杨建英.以人为本构建精细化管理模式:大连市第二十五中学学校管理管窥[J].辽宁教育研究,2006(5):63-65.

[2]徐峰.以精细化管理促进学校发展:江苏省吴江市松陵第三中学精细化管理的实践与思考[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15):165-166

作者:岳林军 单位:甘肃省兰州榆中县三角城学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