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管理策略初探

时间:2022-05-29 10:59:47

高中学校管理策略初探

【摘要】众所周知,高中阶段是学生身心发展的黄金时期,因此,在高中教学阶段,学校管理模式的选择至关重要,作为学校负责人,如何选择并优化学校管理模式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在本文中,我将结合实际的案例来简要分析一下高中学校管理模式的优化策略,以供在教育一线工作的同僚们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高中学校;管理模式;优化策略

随着新课改政策的推进,教学活动中师生的主体地位逐渐被广大学校管理者所关注,这既是顺应新课改的趋势,更是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的体现。在高中学校管理中,我们应当采取刚柔并济的管理方式,一方面,我们需要严格执行学校管理的规章制度;另一方面,我们又要注重教师和学生方面的人文管理,唯有双管齐下,才能从根本上优化高中学校的管理模式。以下我将从制度完善、人文环境的创设、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以及校园文化理念的强化这四个方面谈谈管理模式的优化策略。

一、完善校园管理制度,规范校园管理

正如前文所述,校园管理制度属于校园管理中的“刚性”管理部分,也是“依法治校”的原则所在。校园管理制度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教师和学生的行为,实现校园管理的规范化。良好的校园管理制度能够有效调动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而促进师生共同成长。因此,校园管理者可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来完善和补充学校的校园管理制度。例如,我曾经从课程管理、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以及教学评价这四个方面来完善和补充了我校的校园管理制度。在课程管理方面,我首先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学生关于课程设置方面的意见,然后再对其进行整理归纳,最后增设了几门学生感兴趣的课程供学生选择,如素描课、乒乓球课等等,实现了课程的多样化;在教学管理方面,我则对教学资源、教学计划、教学反思、教学辅导和教学反馈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引导教师根据实际教学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同时我还设定了优秀教师访学制度,激励教师进步;在学生管理方面,我制定了分层管理政策,在初期对学生进行综合考核,并根据考核成绩将学生分为优等生、中等生和差等生,从而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管理;在教学评价方面,我校以往采取抽查形式对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考查,为了进一步优化校园管理,我便设定了多种教学评价方式——教师之间互评、学生对教师进行评价,从多个角度获得教学反馈。

二、创建和谐人文环境,促进师生

共同成长教师与学生是教学活动的两大主要角色,也是校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园管理中,我们不仅要关注学生在学习方面的进步,更需要注重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实现师生的共同进步,从而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高中校园。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认为学校管理者可以建立和谐的人文环境,鼓励教师在教学方面大胆创新、大胆改革,同时,我们也可以为教师进行课下的新课程培训,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提高教学质量。例如,我校每月都会举行教师旁听会,鼓励教师之间互相进行旁听,之后共同探讨研究改善课堂教学的方法。当然,我们学校还会组织一些优秀教师到更优秀的学校进行旁听和学习,汲取外校教师的教学经验来弥补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除此之外,我们会举办一些创新的人文活动,如诗词听写大会,鼓励学校师生共同参与,一方面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另一方面也能够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促进师生之间共同成长。

三、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激励师生

积极向上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所在,也是区别普通学校和名校的根本所在,故而,缺乏校园文化的学校将犹如一具丢失灵魂的血肉之躯,存在但并不长久。因此,为了给予学校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我们在优化校园管理模式时必不可忽视校园文化的作用。作为一名学校管理者,我们应当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将校园文化植根于教师和学生的心里,并使其成为师生的精神支柱,从而增强师生对校园的认同感。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应当注重发挥校园文化的积极作用,一方面促使教师客观认识自身的教学水平,激发教师在教学方面更大的成功欲望,另一方面调动学生在学习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学习能力。如,我每年都会举办一届校史知识竞赛,鼓励全校师生参与其中。竞赛采取笔试和竞答两种形式进行,其中,笔试考题是以校歌、校训等方面的知识为主,并且最后还会有一题主观题,主要是写自己对校园文化的理解。而竞答则是以校史方面的知识为主,教师和学生自由组队进行参赛,采取积分制形式记录比赛队伍的成绩,最终的竞赛成绩由笔试成绩和竞答成绩共同组成。在竞赛的过程中,师生能够进一步了解校园文化和校园历史,同时强化自身的校园认同感。

总而言之,在高中学校管理方面,我们不仅要制定合理的校园管理制度,做到校园管理循章而为,还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宗旨,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既关注教师教学水平方面的提升,比如,为教师提供更优质的学习平台,又注重学生学习积极性的调动,鼓励学生融入校园学习氛围中。此外,作为学校的管理者,我们还应当注重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强化师生的校园认同感,激发师生积极向上。总之,在其位谋其政,为了给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平台和学习环境,我们应当竭尽所能去优化学校的校园管理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强久卓玛.高中学校管理模式创新探究[J].心事•教育策划与管理,2014(6).

[2]普琼.高中寄宿学校管理模式的思考[J].读与写•中旬刊,2016(9).

作者:张竞 单位:重庆市南川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