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在中学教学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4-21 09:57:26

数字化在中学教学管理的作用

[摘要]现代网络技术的发展,使社会逐步进入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中学教育在不断进行改革,由传统教育逐步进入现念下的教育模式,数字技术应用到中学教育当中,改变了以前落后的管理方式,使学校得以更快地发展。文章就数字化管理相关问题进行分析,主要从数字化管理和信息整合方面、数字化管理和人力调配方面以及数字化管理与标准设置这三个角度进行了分析,最后探讨在中学教学管理中数字化的应用情况。

[关键词]中学教学;数字化;管理;应用

随着网络经济时代的到来,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在这当中也包括教育领域。有很多相对复杂的信息都能够转化为二进制的代码,采用大数据或者云计算这样先进的数字化技术来处理。学校担负着培养人才的重要责任,要将知识传播给学生,因此,转变自身的管理方式,增强管理的成效是很必要的。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学教育首先要意识到数字化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应采用数字技术来改变现在落后的管理方式,不断推动学校的更好发展,逐步研究数字化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情况,把我国的中学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和创新。

一、数字化校园的目的

1.数字化校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教育、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提高基于数字化,办公达到无纸化,尤其传递信息越来越快速,方便了学生的学习与交流,使其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与学校的管理者、教师借助网络信息平台进行交流。对于教师而言,也非常便利,可借助网络及时把握学生的学习、生活等状况,为学生解决疑难问题,使得教育、教学的质量越来越好,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作为学校的决策者,要能够正确认识数字化校园的地位及作用,尤其在学校的发展进程中,要想办法培养师生的素养,尤其是信息素养,使校园信息平台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对于师生而言,通过这个平台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均能够及时参与学校的多项活动。2.数字化校园是教科研的温床随着技术不断发展,任何不可能的事情均会变为可能。以往的教科研方式比较古板,已经顺应不了时代的发展,会逐渐被网络交流所代替,在新时代的教科研当中,应通过数字化平台更好地达到目标。以我校语文“特级教师”吴泓为例,凭借网络,他研究了国家“十五”规划课题子课题“家园”的专题学习,最终构建了语文“家园专题学习多媒体”,为了研究如何进行语文专题学习积极使用网络,目前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对于深圳教育系统的很多教育者,当知道这些资源之后,积极参与到“家园专题学习网站”中来,一起在网络上交流,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如何借助语文“家园专题学习网站”来实现。其研究成果曾被评为一等奖,在中央电化教育馆所举办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的重点课题“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与教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比赛之中,作为课题的研究者吴泓老师,被评为先进个人。如今的时代是一个教育信息快速发展的时代,自从出现了数字化校园,促进教育与教研的发展,尤其改变了以往的教育观念、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等。同时,促进了教科研的发展,为其提供了更加宽广的道路。换句话说,只要使用好网络,就能促进教科研的发展,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途径。3.数字化校园发挥重要的作用针对学校的管理思想、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等方面,数字化校园具有重要的作用,即增强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可完善学校的管理体制、管理方法等。若从长远的角度分析这些影响,同时实施正确的方法,尤其解决好其中的矛盾关系,能使管理思想、组织结构再次组合与优化,最终促进学校的长久发展。

二、数字化管理与信息整合

教育信息化由数字化管理组成,这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管理手段不断完善,最终实现教育信息化。基于管理,应将资源更好地实现整合,使其生产活动的开展具有创造性的特点,具体包括以下几点。其一,在某些方面均需要凭借互联网等数字化手段来完成,包括:领悟上级的精神,自己制定决策,实施安排等,基于此,更加准确地、合理地、高效地实施决策。其二,在每个学校之间,通过数字化技术完成远程学习与讨论,超越时空的界限,更加便利地与其余省市的多个学校甚至是西方的学校进行交流。目前,一些较发达地区的中学图书馆已进行改革,越来越优化,同时规模越来越大,这就需借助数字化技术来完成具体的工作,包括:编目、建设数据库等,最终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此同时,也有利于一些不发达地区图书馆的建设,使其在极短的时间之内更加完善,尤其可改善多种服务功能。若学校能够在数字化设备方面加大投资,比如,购置、使用等,使其与发达地区学校的虚拟资源实现共享,还可以让地区之间的教育水平趋于统一。

三、数字化管理与人力调配

在人事管理、人际关系之中,往往易引发一些问题,这个时候需要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更好地处理其中的问题。人力资源是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在现代化管理当中,要把人作为根本,在人力的调配当中发挥重要的数字化管理功能。其一,通过数字化技术,让大部分人更好地投入到创新性的工作当中。与此同时,通过数字化技术的使用,增加学生的学习乐趣,他们可以随时步入自己的学习平台进行学习,对他们感兴趣的、无法理解的内容进行查询,或把不会的习题一起上传到网络,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即不用一人对多人进行答复,对于学生而言,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所学的内容。在教学过程中,数字化管理可加快工作的效率,尤其对比较繁重的任务更为有效,减轻了行政人员的工作量,这样一来,他们能更好地投入到创造性思维的工作中。其二,通过使用数字化技术,使工作的质量越来越高。以统计工作为例,往往会花费很多精力与资金,基于数字技术的应用,提高了统计工作的效率。

四、数字化管理与标准设置

全国各地发展程度不同,尤其学校之间的发展更是不同,导致软件、硬件之间的建设没办法比较与分析,不能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通过借助数字化技术,使得信息和知识的构建、传播趋于一致。这样一来,每一个地区的学校之间就可以设置合理的评价标准进行评价。其一,针对学校的内部管理来看,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使其越来越优化,增加了教师的积极性,改进了教学手段。基于数字化管理的使用,完善了评价的标准,教师以评定的标准为依据,切实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其二,针对学校受到的外部竞争进行分析,通过数字化的管理使用,构建了地区中学之间的网络结构,更好地合作与协调。另外,教育部门基于统一的标准,能更好地把握每一个学校的发展状况,实现宏观调控,在政策实施上更好地发挥作用。总而言之,如今是数字化的时代,使用数字化管理开展工作,利于社会、学校乃至师生的发展。基于数字化管理,能使教学管理水平越来越高,同时提高学校人员的素质、设备设施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李俊红.数字化在中学教学管理方面的应用探析[J].好家长,2014(48).

[2]王美霞.论当前中学教育中的教育教学管理[J].中华少年,2016(2).

[3]梁春晓.小微课大融合———访广州市第三中学廖小兵校长[J].教育信息技术,2015(Z2).

作者:彭锐 单位:广东深圳市宝安区海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