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理念下学校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5 08:44:34

以人为本理念下学校管理研究

摘要:从高中学校管理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的必要性入手,着重分析了以人为本理念下高中学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在以人为本理念下高中学校管理工作的策略,以加强高中学校的人本管理。

关键词:以人为本;理念;高中;学校管理

以人为本理念十分重视人的价值,追求人的解放。马克思对以人为本有着独到的见解,认为发展是人的需要,也是人的思想。马克思主义强调人的全面发展,要求人在发展的过程中实现智力与体力的进步。而教育是实现人的发展的基本途径,为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教育事业也要坚持以人为本。高中学校管理工作是高中学校的基本工作,对学生的成长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尤其在素质教育和全面发展的背景下,以人为本理念已经成为高中学校管理工作的指导理念。研究以人为本理念下的高中学校管理工作不仅能够实现学生和教师的价值,而且对高中学校的管理与发展有着深刻意义。

一、高中学校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的必要性

1.以人为本理念是传统管理思想的精髓。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是管理行业的新思想,能够对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起到指导作用。以人为本管理理念之所以被现代管理行业运用是因为以人为本管理理念是传统管理思想的精髓。我国古代便有以人为本思想。例如,孔子主张选人选贤的思想、秦朝采用“因人情、明赏罚”的思想,这些都是管理理念中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并且,国外管理理念也蕴含着以人为本思想。例如,近代启蒙思想倡导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卢梭的儿童自由发展思想。由此可见,以人为本理念是传统管理思想的精髓。2.以人为本理念体现了学校管理的本质。教师和学生是高中学校管理工作的对象,要想实现高质量的学校管理,需要高中学校以教师和学生为中心,根据教师和学生的现实需求来开展学校管理工作。这是因为,高中学校的教职员工不仅是教学管理的对象,而且还是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的管理者。教师在学校具有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双重身份。而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就要求高校管理工作加强教师管理,增强教师工作的有序性。另外,在新课改要求下,学生的主体地位越来越突出。教学活动和学校管理工作要十分重视学生的发展需求,以学生为中心开展学校工作,为学生提供宽松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因此,以人为本理念体现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本质。3.以人为本理念是实施创新教育的要求。新课改要求高中学校积极实施创新教学,改进传统的教育模式和教育理念。并且,创新教育要求高中学校加强重视学生的多样化发展需求,丰富教学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而创新教育的实施则要求高中学校管理工作人员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兴趣以及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根据学生的情况改进教学工作。另外,创新教育要求高中教师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在教学改革背景下,积极创新教学方法。而教师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则需要高中学校加强教师管理,注重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因此,以人为本理念是实施创新教育的要求。

二、以人为本理念下高中学校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1.管理观念滞后。管理观念对高中学校的管理工作有着重要影响,指导着高中学校管理工作的管理程序和管理目标。但是,受传统学校管理模式的影响,很多高中学校的管理观念仍然十分滞后。这些学校习惯采取权威性管理方法,学校领导阶层是学校管理决策的制定者,教职员工和学生只能服从学校的管理,一旦出现教师或学生不配合的现象,学校管理人员将会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严厉的处罚。并且,在这种权威性管理模式下,学校管理人员只站在学校发展的角度来维护学校的秩序,忽视了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2.价值取向错误。以人为本理念下的高中学校管理工作要求管理人员加强重视教师和学生的价值,尊重教师和学生的发展,并积极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增强学校管理的服务性。但是,当前很多高中学校的学校管理价值取向出现偏差,学校管理工作并不是为了为学生和教师提供优质服务,促进教师和学生发展,而是为了维护学校的利益,将教师和学生视为被统治者,强制要求教师和学生遵守学校规定,实现学校的发展。这种学校管理价值取向与以人为本的理念严重背离。3.管理制度不完善。管理制度是高中学校开展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高中学校管理科学化发展的重要保障。但是,当前很多高中学校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严重影响了高中学校管理工作效率。部分高中学校管理工作呈现科层化特点,等级体系下的学校管理使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相互对立,权威性命令和强制服从妨碍了教师和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一味强调秩序导致学校管理工作凡事陈旧,学校缺乏改革与创新。并且,管理制度不完善会导致学校管理方法单一,缺乏人文关怀,教师和学生接触到的只是冷冰冰的条例规定,容易激起教师和学生的不满心理。

三、以人为本理念下高中学校管理策略

1.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人为本理念下的高中学校管理应积极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首先,高中学校管理工作应坚持以学生为本,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与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并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为此,高中学校应对学生的身心状况开展深入调查,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和生活需求,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管理和生活管理,使学生管理工作贴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例如,学校可以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并对学生呈现出来的突出的心理问题开展专项心理辅导,加强对学生的情感关怀,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其次,高中学校管理工作要注重教师的发展和提高。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高中教师的教学任务十分繁重,还要利用课下时间为学生补课,高中教师的工作压力巨大。针对这种情况,高中学校应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提高教师待遇,加大对教师的激励。另外,高中学校应重视教师素质的提升,不能将教师当做学校的工具,而应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培训或进修,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基础上,促进教师发展。2.完善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高中学校应摒弃传统的行政管理方式,增强学校的自主性和民主性,使学校能够根据自身的发展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为此,我国政府教育部门应实施权力下放政策,减少对学校教育的行政控制,增强学校办学的自主权,使学校能够按照自身发展的需求来配置教学资源,设置教学课程,增强学校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并且,学校领导阶层应积极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工作,使学校管理工作能够真正解决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问题。另外,高中学校应采用民主化的决策制度,鼓励社会群体和家长参与学校决策工作,增强学校管理的科学性和客观性。3.更新管理方法。首先,高中学校管理工作应采用模糊管理和量化管理相结合的手法。模糊管理指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摒弃二值逻辑思维,既要求学生和教师遵守一定的要求,还要注重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允许教师和学生创新工作和学习方法,以促进教师和学生的发展。而量化管理指采用严格的标准来要求教师和学生,增强学校管理的规范化和标准化。采用模糊管理和量化管理相结合的方法既能保证学校管理工作的标准化,又考虑了学生和教师的实际需求,坚持了以人为本理念;其次,加强隐性管理。隐性管理指对学校环境的管理。具体来讲,学校环境包括学校制度、学校文化、师生关系以及学校理念等方面的管理。提高学校管理效率要求高中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学校师生的人本意识,创新人本管理制度,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进而营造和谐的学校氛围。

作者:唐海琼 单位:浙江省永嘉县罗浮中学

参考文献:

[1]李朝奎.关于学校发展与管理的几点思考[J].内蒙古教育(职教版),2016(9).

[2]皇甫笃信.有效实施学校管理全面提高教学效率[J].人生十六七,2016(26).

[3]王华明.关于普通高中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思考[J].教育理论与实践,20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