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下学校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25 09:51:01

人文关怀下学校管理模式分析

学校在开展日常的教学工作当中,采取了一定的措施和手段,对老师和学生的工作学习进行引导,以此到达既定的教学目标,这就是学校管理的含义。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广大教育工作者在进行教育工作的时候,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根据教育的改革,根据学生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方法,做到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同时,中学学校的管理还要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审视管理与教学工作的缺失,这样才能保证学校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能够顺利进行。

一、人文关怀的含义

一般认为,“人文关怀”是从西方传统的人文主义思想发展而来的,它的核心就是在从事社会化的劳作当中充分可定人的价值。通常情况下,“人文关怀”在不同的领域有着不同情况的阐述和定义,但是核心的内容都是肯定人的价值,并对人的生存状态加以关注和重视,同时将每一个人都作为一个独立存在的个体,对每一个个体的体验和感受进行关注,并承认每一个个体之间的特殊性和差异性,在此基础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在教育活动当中,人文关怀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政府将更多的财政收入投入到了教育当中,我国的教育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同时,学校的管理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当然,在对学校进行管理的时候,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也是非常多的,一方面,学校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要适应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又要兼顾学校的教育质量,老师和学生的教学、学习环境是否阻碍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等等。所以,将人文关怀的理念引入到学校日常的管理工作当中,并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充分尊重老师和学生的价值,多方位了解老师和学生在教学和学习当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以老师和学生为管理的主体,不断推动学校管理工作的正常、顺利进行。

二、对老师采取人文关怀的措施

老师在教学工作当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不仅要对学生开展教学的工作,同时也在学校管理工作当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在以往的学校管理中,个别老师认为只要将自己的教学工作完成就行了,学校的管理工作是学校领导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在我国教育的改革中,就明确指出了老师是学校进行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的主体。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的领导要在人文关怀的基础下,调动学校老师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以此让老师积极参与到学校的管理工作中。具体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几点:

1.教师的合法权益要得到充分维护

在学校日常的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进行开展的过程中,学校的领导要重视老师的价值,尊重老师在教学过程当中所取得的教学成果和精神成果,通过一系列相关措施的推行和深入,不断改善老师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待遇,进而使老师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学校有责任、有义务确保教师的工资能够按时按量发放,同时,学校还要加大对老师的福利待遇和加班工资的发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或者是其它有用的教学建议,学校都应该重视或者是采纳。最后,学校还可以建立健全奖励机制,如教学质量奖、教学目标奖、优秀教师奖等,以此提高老师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是对老师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

2.对老师的价值要给予肯定

对老师的价值给予肯定,就能够激发出老师工作的热情,并将工作的热情转化为教学的成果。比如,在教学的过程中,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改进和创新,使学生们能够接触到先进、合理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学校管理者在肯定老师价值的基础上,还要安排老师外出进行教学方法的交流和学习,为老师改善自己的教学手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提供有力地支持。同时,还要借助相关节日的进行开展对老师的表彰大会,使他们的价值和教学成果能够被充分肯定,使老师更加积极参与到教学工作和学校管理工作当中。

3.和谐轻松的工作氛围

学校为老师营造出一种和谐轻松的工作氛围,可以让老师的身心得到释放。学校应该组织各种集体活动,使老师们在工作之余,能够放松自己的身心,减少工作所带来的压力。比如,学校可以开展相关的文艺活动、书法活动和朗诵比赛,培养和锻炼老师的兴趣爱好。这样不仅能够减少老师的工作压力,同时增强了教师之间的凝聚力,构建和谐的教师队伍氛围。

三、对学生采取人文关怀的措施

中学在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学的过程中,要想取得相应的教学成果和管理成果,就要充分发挥出学生的个性,就要在人文关怀的前提下,以学生的教学和健康发展为立足点,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的发展。

1.老师应该加强同学生的沟通

中学生的年龄阶段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人一生的性格和学习习惯都是在这个阶段养成的。所以老师在进行教学和管理的过程中,应该转变自己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思路,根据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和性格特点,在教学当中与他们多多交流。老师在教学课堂上还要对学生进行充分尊重,如在课堂上使用文明用语,学生不能回答出问题的时候要给予学生更多的支持和鼓励。同时,老师还要根据中学生的性格特点,给予他们充分展示自己才能的机会,使他们的自豪感得到充分满足。

2.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园活动

现阶段的教学目标就是不仅仅使学生掌握相关的知识,同时还要有特长,使学生的素质得到全面发展。要想在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中实现对学生的人文关怀,老师就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的特点,根据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鼓励他们参加不同形式的校园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使学生在掌握了知识的前提下,特长和兴趣爱好也得到相应的发展。所以,让学生参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的一种方式。

3.加强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友善关系

中学生处于青春期,逆反心理较强,同时他们有了自己的思想,更喜欢在自己的想法下思考问题和处理事情,如果老师在教学工作当中以学校的规章制度或者是班级班规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约束的话,取得的效果不会很好,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师生之间出现矛盾。在人文关怀下对学生进行教育,老师既要坚持教学工作的原则,同时又要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对学生错误的思想和错误的行为进行纠正,使他们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错误和缺点,这样他们才能健康成长。

四、结束语

以上主要对在中学管理当中人文关怀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并就如何在管理当中体现人文关怀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学校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具体的开展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人文关怀的积极作用,并通过一系列的措施,使师生感受到人文关怀带来的改变,只有这样,才能汇聚师生的力量,提高师生的凝聚力,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张明星 单位:山东省肥城市第一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丁晓明.基于人文关怀的中学学校管理新模式探究[J].人力资源管理,2015,(12):141.

[2]柯明欣.探究人文关怀下的中学学校管理新模式[J].黑龙江教育,2014,(11):5-6.

[3]李惠谊.探究中学学校管理中人文关怀新模式[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7,(01):77-79.

[4]孙倩.融入人文关怀,提升管理教师效质[J].中华少年,2017,(0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