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管理模式研究

时间:2022-02-03 11:10:00

民办学校管理模式研究

摘要:民办高校随着改革开放逐渐兴起,弥补了当今社会中教育体制的不足,对于完善青少年的教育质量以及丰富青少年的教育形式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在民办学校管理的过程中,依旧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本文分析了民办学校在管理模式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完善的策略。

关键词:民办学校;管理模式;策略

一、民办学校中存在的管理问题

1.1民办学校内学生的管理理念陈旧在民办学校内,教师对于学生的教育和成长是重视的应当是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重视学生的全面成长和素质提高,但是在实际的民办学校办学的过程中,重视的是学生的学习,忽视了学生自身全面的发展以及能力的提高。多数的民办学校教师在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时候仅仅是依照成绩单上的学习成绩,对于学生的品德结构、智能结构、身心结构忽视了基础的评价,使得民办学校的学生没有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特长,个性也得不到自由的发展。在民办学校内,采用的是住校制的管理结构,但是多数的民办教师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忽视了学生的生活管理,也就是在行政管理方面力度比较薄弱,存在这一现象的原因是民办学生的行政管理缺少既定的目标以及管理宗旨,在学生行政管理的时候缺少科学的方法和手段的指导,使得民办学校的过往行政管理案例无法发挥示范作用,也无法从学生的实际出发,约束学生的行为以及习惯,长此以往,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有消极的影响,民办学校教授的实际教学模式也不能得到真正的完善。

1.2民办学校学生管理制度缺少健全的体制

为了强化民办学校的教育设施水平,民办学校都确立了自己的严格的学生管理制度,但是从实施的角度看,民办学校的实施管理制度缺少健全的体制,管理条例实施的效率也无法达到既定的标准,例如:学籍管理制度、学生奖惩制度、考勤请假制度以及寝室管理制度等等,这些管理制度仅仅是对学生的日常行为进行了基本的规定,缺少与实际生活的关联性,也使得民办学校的管理制度在新形势下缺少切实的执行力度,并且,在管理制度实施的过程中,民办学校的管理体系内缺少有效的监督体制,使得多数的学生管理条例无法落实到实处,降低了民办学校学生管理制度的执行效率。

1.3民办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呈现出了两极化的趋势

在民办学校管理体制内,学校内会给学生设置辅导员的角色,兼顾学生的生活以及学习,但是辅导员制的学生管理模式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呈现出了两极化的管理模式,一类型的辅导员认为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对于学生的管理疏于关注,学生与辅导员之间的关系日渐疏远,民办学校内的学生一旦遇到问题,不会主动与辅导员进行沟通,使得学生的问题无法得到学校的切实的关心以及高效率的解决。而另一类的辅导员在日常工作的时候对于学生的管控过度,发达自己看到的学生的缺点,对于学生的日常学习以及生活干涉较多,使得民办学校的学生缺少独立自主性,学生个人的创造性也无法得到极大的发挥,在多数情况下,多数学生的学校学习和生活感到了压抑和无法理解辅导员的行为,使得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不足。

二、完善民办学校管理模式的措施

2.1民办学校的教师应当树立以学生为根本的管理理念

在民办学校内,应当充分的尊重学生的个性特征,为学生创设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强调学生的个性化以及创造性发展,在日常的教学中,民办学校的教师应当将自身的教学行为与学生的思想、行为以及情感结合成为一体,用自身的道德修养来影响学生的成长,而不仅仅是将学生当做管理者,强化民办学校学生的自主性,使用恰当的激励手段,增强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给予学生更多的发展空间,充分的吸收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必要的时候鼓励学生参与到及民办学校的自主管理体系之中,借此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以及规则意识。

2.2提升民办学校教师的管理素质

在民办学校的管理体制内,学生管理设有辅导员以及班主任,每一个不同的管理主体应当发挥不同的管理作用,首先要求辅导员与班主任之间的权责明晰,对于自己负责的工作有清楚的认识以及强大的热情,在学生的生活中,辅导员发挥引导的作用,在学生的学习中,班主任发挥指导的作用,二者都要强化与学生的情感交流,用发展的眼观看待学生的成长,更好的关心学生的成长,使得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形成正确的思想动态。

2.3在民办学校内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

民办学校应当加强对于日常制度的建设,用激励和约束来实现学生的管理,从而使得学生在入学之初就树立整体意识和归属感,在学习方面,通过日常的学习教育来就帮助学生建立健康的心态,树立远大的理想,促进民办学校学生的健康成长,成为对社会有作用的人才。

三、总结

在民办学校管理体系内,存在着诸多的管理问题,这些问题存在的时间较久,且出现问题的原因无法得到根治,使得民办学校的教师无法高效率的实现管理,为此,本文对当下民办学校存在的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几点解决和完善的措施,促进民办学校的管理制度完善以及管理效率的提高,为社会输送更多的人才,促进民办学校的长远发展。

作者:金巧良 曹力峰 单位:昆山文峰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黄福涛:国际私立高等院校管理模式研究——历史与比较的视角[J],黄河科技大学学报,1999(3):101-109.

[2]董小静、吴光荣:论民办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J],科技信息:学术研究,2008(25):319+321.

[3]黄慧鑫:浙江民办高校管理模式研究[D],江西农业大学,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