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管理理念下高中学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25 10:29:47

人本管理理念下高中学校管理探讨

摘要:高中学校管理融入人本管理的理念,符合当代学生实际需求与社会发展的需要,可以调动起学生的潜力,促进学生身心发展,提供有力的精神保障。人本管理理念在高中学校的管理实践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管理效果。

关键词:人本管理;管理理念;高中学校;管理探讨

高中是学生在成长过程中进行现代基础教育的重要环节,学校的教育环境直接影响着学生与学校的发展。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国家教育部门对高中学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人本管理理念融入学校管理,体现人文观念,使学校的管理发展与时俱进。作为学校管理者要合理运用人本管理理念,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与改进管理措施,促进学校健康、稳定发展。

一、人本管理理念的内涵

人本管理理念的核心内容是强调以人为本,在管理中充分发挥出被管理者的个体性能。人本管理理念结合了行为科学理论与科学管理理论,这一理念的内容会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而不断丰富与充实。从概念的角度上理解,人本管理就是把人作为核心与基本要素进行管理,其主要体现在关注个体发展的全面性,不断满足个体自我提升的需求,从而达到激发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的目的。在学校管理中,学生是管理的主要对象,因此,在进行管理时都要围绕学生展开,采取一定的方法与措施,把学生作为管理活动的主体,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挖掘学生潜力,提高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

二、人本管理理念下的高中学校管理探讨

(一)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与专业知识的普及,只有培养出具有实际工作能力与创新意识的综合性人才,才能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需求。高中学校在发展教育过程中,要适应社会各种媒体与渠道对学生的影响,要采用多元化、开放式教学方法,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正确面对道德冲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让学生学会判断与选择,提高学生辨别是非的能力。现在社会的发展处在彰显个性与尊重个性发展的阶段,学校要摆脱传统教育理念的束缚,总结出适合学校教育发展的管理经验,提升学校自身的教育思想与教育理念,注重学生个体的发展,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对学生进行现代化的高中教育管理。

(二)以学生为中心建立管理制度

高中学校管理的基本管理任务是不断探索与创新教育管理模式,以适应学生的发展。确定工作重点,丰富学生的发展方向,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帮助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让学生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在未来面向社会的时候才能够适应社会需求。学校在管理时,除了课本上的基础知识之外,还要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并且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传统的教学是以提高学生知识掌握能力为主,而在现代教育中需要结合学生的自身条件,而采用丰富的教学方法,围绕学生进行教学,以学生为中心建立管理制度。学生教育管理机制是以学生的长远发展为中心,实现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具体表现在:施行多样化教学,丰富教学组织,比如教学班、行政班等。由学校班主任作为主导,选课指导教师配合,大力支持学生会、团组织、学生社团的活动,从各个方面对学生进行管理与教育,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

(三)教师体现人文关怀精神

落实人本管理理念需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建立具有人文特色的管理体制,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人文关怀精神。首先要协调好管理层与教师之间的关系,作为学校管理者要确定正确的服务理念,与教师之间要平等相处,与教师多沟通、多交流;其次,充分发挥教师的主人翁地位。教师是学校教育中的主要教导者,所表现的行为具有一定的自主性与创造性,学校要给教师提供展示教育能力的平台与空间;最后,对教师提出的合理要求要给予一定的重视。学校管理者要根据教师的实际需求建立德育管理制度,关心教师的工作与生活,遇到困难时提供相应的帮助,满足教师物质方面与精神方面的需求,从而提高教师的工作热情与质量。

(四)营造人本校园文化氛围

高中学校在管理工作中要营造人本校园文化氛围,加大宣传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让学校管理者、教师与学生在思想中对人本管理理念能够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摆脱传统教育思想的束缚,打造人本管理理念下的教学管理体系,设立人本校园文化。在人本校园文化的熏陶下,使教师与学生、学生与管理者之间能够更好地和谐相处,在信任、体谅的前提下形成协作关系,不断完善教育管理制度,实现学校人本教育管理。人作为人本管理理念的核心因素,学校在制定与实施管理制度时要以人为基础。高中学校的教育管理要改变落后的行政管理模式,教育管理理念要符合当代社会发展需求,以人为本,调动教师与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姜英柱 单位:辽宁省庄河市第二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廖良梅.论人本管理理念在教材管理中的运用[J].当代教育论坛(综合研究),2011(3).

[2]张群.基于人本管理理念的高校教务管理创新[J].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