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学校管理模式创新探讨

时间:2022-01-25 10:25:36

以人为本学校管理模式创新探讨

学校的管理最需要的就是人的参与,这也是展开管理活动最基本的因素。学校的管理应该做到以人为本,在学校的管理理念当中将人本化的管理理念作为核心。当今社会正处于知识经济的时代,无论是教育理念创新还是管理理念创新,其最基本的出发点都是人。构建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模式,将学校中的人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出来,促进学校建设健康持续的发展。本文主要针对学校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的创新做出具体的论述。

一、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理论

1.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以人本主义心理学为主要的理论基础,最先被广泛应用于企业界,其主要的核心内容就是尊重他人、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其主要采用的手段就是激励方法,使人的潜能和自我价值得到充分的激发,其主要的管理对象和活力资源也是人。更加深刻地讲,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就是将人在管理汇中的主导地位充分地显示出来,将人的品质进行提升,促进人得到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2.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思想。这种管理思想就是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论应用到学校管理的相关工作中,遵循关心人和解放人以及发展人的根本原则,在学校管理过程中将人作为主体,将学校中的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进行挖掘,将和学校利益有关的人员进行充分考虑,无论是学校的集体目标,还是个人的目标,都要得到实现。以人为本学校管理思想应该做到以学生和教师的发展为主要目的,在学校管理的各个方面都要将以人为本的观念进行渗透。

二、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模式创新的具体措施

1.学校的管理者要走向基层。将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学校的管理者应该首先做出创新,要从办公室内走出来,走向校园。在校园内部认真地进行观察,将学校管理的核心找出来,将一些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并且要及时找到对策进行解决。在这个过程中,管理者要具备很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认真对待学校管理工作,对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要做到及时发现,并且要给予针对性的建议,除此之外,管理者要对各个部门进行查访,搜集到更多的有效的反馈。要走进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对于学生实际的生活和学习情况进行比较全面的了解,对他们遇到的困难给予帮助,对于那些不良的现象要尽力阻止,找出发生的原因,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和教师与学生的之间的关系要不断得到增强,减少管理盲点的出现。

2.教师的专业成长要不断得到推动。学校发展的主要力量是教师,因此教师的专业成长就显得非常重要,学校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对教师的管理,对于教师队伍的管理程度,对学校管理的质量具有直接的影响。提高教师专业成长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采取十分有效的办法来完成。学校可以组织具体的科研活动,让所有的教师进行观看,或者可以邀请专家来学校进行讲座,对教师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逐渐将自身的教学水平进行大幅度的提升。在学校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师生关系,这对教师的教学效果具有直接的影响,而且对于学生的个人发展也会起到影响。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得到创新就要创造良好的师生关系,教师要抛弃传统的师生关系的观念,树立平等的师生关系理念。教师要和学生多沟通,使教师和学生之间不再存在距离感,激发出教师高度的责任感,这也是学校教育发展的动力,可以有效地提高学校的教学效果。

3.打造学生活动的平台。将以人为本学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还应该考虑到学生这一群体,学生作为学校的教育主体,无论是他们的行为还是思想都会对学校的管理工作造成影响。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要充分进行考虑,为学生的发展设立文化发展平台,激发出学生的积极性。要让学生在学校中找到精神寄托,提高学生和社会的接触,可以通过读书活动来净化学生的内心,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使他们可以更加准确地辨别是非。学校要从学生的立场出发,不断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提高他们自我管理意识,使其具备基本的自我管理的能力。学校应该将学生进行自我管理给予高度的重视,将过去被动的学校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将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模式深入进来,将以人为本的本质体现出来。要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基础,将学校的管理模式进行有效的调整,提高学生的主人公意识,促进其提高自我管理的能力,在另一方面,还可以帮助学生坚定人格品质,形成好的习惯和行为。通过以上论述,对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学校管理要不断进行创新,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深入,在学校中创设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本文从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三个方面出发,对以人为本学校管理模式的创新做出了具体的论述,为其创新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希望可以对其创新工作起到有效的帮助,促进学校管理可以朝着科学化、人性化的方向发展。

作者:赵永忠 单位:兰州市城关区耿家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