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学校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25 10:22:49

农村小学学校管理探讨

摘要:农村小学学校管理最为主要工作就是要开展好安全与质量管理,在进行管理时一定要达到精细化,其最终目地就是为了让学生可以实现规划化教育。再教育中还要坚持以人为本,使用人文精神开展教学,要实现以情感人,以情育人。

关键词:精细化管理;安全质量;养成教育;以人为本

农村小学由于受地域环境、人文环境及教育信息等方面条件的制约,一直是我国现代教育发展的薄弱之处,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就是要农村教育赶上城市教育的发展水平。如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农村教育上水平,关键是抓好农村的小学教育,打好农村教育的发展基础,而抓好农村小学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做好小学的学校管理。学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来自于校长,人们经常说“一个好的学校必定有一个好校长”。这句话就是代表着校长自身的教育理念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创办特点。在进行决策时,校长就是整个学校与老师行为的典范。其是教学决策最为重要的实践者,只有在他身上能够看到教育的精神,那么才能够有效促进学校的教学工作。

一、当前农村小学管理的重点

作为农村教育工作者,大家有多年的工作经验,都知道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的重点是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这是教育者有识之士的至理名言。学校的安全管理具有复杂性、长期性、不可预见性,直接影响着学校师生发展前景;学校开展的质量管理存在长期、复杂以及不定性,直接影响着学校的生存与发展。二者互为依存都是学校管理的第一责任人———校长必须合力关注的重点。

二、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安全、质量双赢

(一)精细化管理是学校管理的必由之路

学校管理千头万绪,教育的对象是活泼好动的少年儿童,特别是农村儿童来自千百个文化程度不一的家庭,学校管理如果有一个环节没有落实好,就会导致精细化程度不够,就会发生一些事情,导致一些无法挽回的后果出现。因此,精细化管理是保障安全和质量的法宝,也是校长管理学校,实现双赢的必由之路。精细化管理其实就是要把所有责任分配到各个实处,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对自身工作责任,将管理内容做一个细分与明确。让所有人都必须要对工作与岗位负责,展现“用心工作、爱人育人”理念,将所有看起来很普通很简单的事情做好。学校精细化管理就是将科学与人文管理整合为一个整体,关注过程与管理,设定十分详细的教学计划与目标,并作出准确决策,实行精确审核。校长是学校管理工作最为主要的责任人,其必须要了解到:教师管理缺乏,就会导致人心散乱,工作不积极,不主动。教学管理跟不上,就会造成教学水平较低。教学管理缺乏,就会造成学校秩序不够规范;卫生管理达不到要求,就会让学校环境较差;安全管理不落实,就会导致重大事情发生等。在诸多管理中,安全管理和质量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点,其精髓就是精细化管理,更是学校教书育人的必由之路。

(二)以精细化管理促进规范化养成教育的落实

农村小学学校在进行管理时,最为主要的就是养成教育。其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开展好精细化管理。老师精心育人,学生努力学习,主要就是取决于学校的精细化管理,帮助养成教育可以获得更好发展。小学生正处于成长与发育阶段,稳定性还是相对较差,因此小学教育也可以看做是养成教育,学校管理其实就是进行养成管理。小到学生的握笔姿势,大到作文的立意,解题的创新以及做人的诚信、勤朴等都起源于精细化的管理。作为管理者校长,就要将学生规范行为的养成分解给主任、班主任、科任教师、班队长、小组长,乃至每个学生,将管理的责任具体化,明确化,让每个人把自己的每件事,每个过程,每个细节都做规范,安全就不会出错,质量就不会下滑。诸如:一年级至六年级,基础一步步稳固了,质量就自然而然的上升了。每个细节,每个角落,每个动作,每个过程都合规范,逐渐养成,就不会发生错乱,安全就不会发生事故。校长在学校管理中一定要以身作则,要个要求自己和各位老师与学生,让养成教学可以获得很好落实,有规矩方成方圆。

(三)只有校长严以律己,实施精细化管理,才能实现安全质量双赢

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的具体实践者是校长,掌舵者是校长,思考者更是校长。只有校长严以律己,实施精细管管理,才能实现安全不出事故,质量逐步提高的双赢。作为学校管理者校长,首先必须精确定位,充分认识农村学校的短处和长处,剔除劣势,发挥优势,培养学生诚实、质朴、刻苦、勤劳、节约等优良品格;第二,必须精细化管理,大管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小管师生的吃喝拉撒等;第三,必须精良队伍,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浸透人文关怀,激发团队激情,共兴教育事业;第四,精心育人,把学生当儿女,言传身教,点滴不漏,全倾心血,促其成才;第五,精品传授,以构建高效课堂活动为契机,狠抓质量,开齐课程,开足课时,实现学科均衡提高,重教重研,不抛弃一个教师,一个学生。校长做到严以律己,就会带动教师,就会促进学生,上传下教,就会取得安全、质量的双赢。

三、结语

总而言之,掌握了青年老师的培养,就是掌握了学校日后发展,掌握了教学。为了能够让这些老师尽早成长起来,让其成为学校最为主要的支柱与骨干,一定要做到下面几点:首先要落实青年老师的培育工作。学校要尊重他们的想法与人格,并借助于会议、交流等很多形式对这些老师进行进一步教学;其次,学校是各位老师共同的学校,学校未来就是老师的未来,学校利益就是各位老师的利益,所以必须要建立“校兴我兴、校荣我荣”思想,只有一同发展与努力才可以让学校获得壮大。最后,就校长而言,必须要依循教学与社会发展互相吻合的原则,以实际入手,实事求是,不盲目追崇。踏踏实实做学问,认认真真开展教学工作,为农村小学教育事业稳定、健康发展而不断努力。

作者:黄玉才 单位:重庆市荣昌区盘龙镇昌龙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余忠淑.民族地区农村小学班级“生本”管理策略研究[D].四川师范大学,2011.

[2]范锦飘.城市化进程中农村小学德育管理的现状与对策[D].广州大学,2012.

[3]王彦杰.农村小学青年教师激励管理的问题与策略研究[D].西南大学,2011.

[4]施诗.农村小学试用期教师职业适应问题及对策研究[D].扬州大学,2014.

[5]王云峰.基于以人为本理念的农村小学管理[J].品牌(理论月刊),2011,(06).

[6]莫中川.农村小学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新课程(小学),2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