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中有效激励探讨

时间:2022-01-25 10:12:01

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中有效激励探讨

摘要:加强农村小学学校管理,对该项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激励有助于提高农村小学教育质量,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引导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农村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在新课程理念的带动下,农村小学学校管理工作也需要不断地改革激励方式,方能推动农村教育的发展。将探索目前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的有效激励工作,并提出见解。

关键词:农村小学学校管理;有效激励;激励方法

做好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的激励工作,创新激励体制是发挥全体教师工作职能的前提基础。所谓的激励工作主要包括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个方面。本文将简单介绍激励工作的内涵,并从改革激励制度,引导教师改变教学管理工作观念;创新激励方法,重视情感培养和提高激励工作的有效性等三个方面来探讨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中的有效激励方案。

一、有效激励工作的内涵

在学校教育管理中,所谓的有效激励工作主要是采用有效的方法对全体教职工进行激发和鼓励,引导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并尽可能地发挥自身的最大潜能,辅助学校提高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激励机制上来分析,激励工作主要包括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物质激励是指薪酬待遇方面的激励,也可以划分为正激励和负激励,正激励是依据教师的工作状况,对其予以应有的薪资奖励。负激励是根据教师的缺勤状况、学生对教师的负面评价、教育效果等对教师进行相应的处罚。精神激励主要体现在精神方面,主要是指对教师进行精神上的激励,引导教师改变传统教学管理工作观念,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并根据教师的工作状况予以精神上的嘉奖,从而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二、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中的有效激励方案

(一)改革激励制度,引导教师改变教学管理工作观念

改革激励制度,必须明确小学学校管理工作的赏罚规则,引导教师改变管理工作观念,恪守职业道德,发挥自身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完善学校管理工作的文化职能、服务职能和创新职能,在执行教育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融入管理文化与和谐的校园文化,提升管理的文化性,为小学生创造和谐的文化环境和特色管理方式。此外,要引导教师充分发挥学校管理工作的服务职能,坚持“管理即服务”的工作原理,对学生予以文明管理和服务性管理,关爱学生的健康成长,帮助学生解决来自学习、与人相处和家庭等各方面的困难。另一方面,学校要引导教师不断创新管理工作模式,提升管理工作效率,促进农村教育工作的良好发展。而且,学校要针对每一位教师的工作状况和管理效果,严格按照赏罚规则对其予以应有的奖励或者惩处,这样方能强化激励制度的作用,引导教师做好教育管理工作。

(二)创新激励方法,重视情感培养

开展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中的有效激励工作,学校应该创新激励方法,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将教师个人激励和班集体激励相结合,重视教师情感方面的培养。学校在实施激励工作时,不能只注重薪酬方面的奖励或者惩处,在提高薪资待遇的同时应该为优秀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予以相应的表彰。其次,学校要注意把个人激励和集体激励相结合,例如,在对某位优秀班主任进行激励的同时应该对这个班级的所有任课教师予以相应的激励,从而发挥集体激励的作用,打造文明、和谐的校园团体。另外,学校应重视培养教师崇高的情感和师德,定期为教师召开激励型会议,关心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帮助教师解决来自各方面的困难,从而全面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

(三)提高激励工作的有效性

1.学校要注意提高激励工作的有效性,在激励工作中融合人本主义思想,遵循“实事求是”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引导教师在教学管理工作中积极发挥自身的价值和创新能力,增强师资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学校应该为教师打造和谐、愉悦的工作环境,提供晋升的机会,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及时了解农村小学教师的各种正当需要,做出适当满足,一步步提升教师待遇,使教师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尽心尽力地做好教育工作,从而全面推动农村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综上所述,当前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的有效激励机制主要体现在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个方面,应充分发挥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的有效激励作用,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学校应该改革激励制度,明确赏罚规则,引导教师改变管理工作观念;创新激励方法,把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整合,将个人激励和集体激励相结合,培养教师崇高的情感和师德,并注重提高激励工作的有效性,改善教师的工作环境,为教师提供晋升的机会。

作者:高明 单位: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泉岭乡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莫世翠.浅论当今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中的有效激励[J].赤子(上中旬),2015(22).

[2]何雪玲.农村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及破解策略[J].继续教育研究,2013(6):53-55.

[3]冉振祥.分析小学学校管理中的激励机制[J].课程教育研究,2013(7):13.

[4]李朝阳.农村小学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新课程(教师),2011(4):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