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新体系构建策略

时间:2022-12-19 03:51:15

学校管理新体系构建策略

学校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作为校长,必须聚焦教育现代化目标,将提高质量与促进公平作为办学根本,科学地决定学校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倾力打造现代化学校,并致力于学校的知名度、竞争力和文化底蕴的提高。

一、以质量为核心,形成全面素质教育管理体系

学校工作主要围绕教育教学展开,为此,学校要聚焦于教学质量的提高。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全面加强学校的软硬件建设。

(一)加强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学校发展所必须的物质基础是办学条件。作为一校之长,就要积极适应国家政策变革,并以积极饱满的心态对接国家教育改革工程,促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为学校长足发展做好铺垫。

(二)加强教师队伍素质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的高低与教师素质密切相关。学校要发展,必须努力避免出现“发展动力不足,内驱力不够”的现象。为此,校长必须注重教师人才的运用,发挥不同教师的优势,共同为教学质量的提升做努力。

(三)加强校风班风学风建设,构筑学校文化底蕴。“软环境”对于学校的发展尤其重要。“软环境”主要包括校风、班风和学风。优良的校风、班风和学风可以使学校师生在其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向着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能在师生中创造一种和谐与温馨的气氛,使师生轻松愉快的工作学习。相反,恶劣的校风、班风和学风就会影响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以公平为原则,营造丰富多元校园文化氛围

教育改革发展追求的目标是公平。随着义务教育的发展,已经基本解决了“有学上”的问题,而“上好学”则仍在攻克当中。对于学校来讲,要让学生“上好学”,就是要改革教学模式,实现教育过程公平,促进校内教育教学公平健康发展。

(一)坚持素质教育,为学生搭建个性特长平台。实现公平教育,就应该注重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全面发展。中学生个性优势具有隐蔽性、随机性和可变性,这就要求我们努力做到因材施教,注意发现、激发学生的潜能。此外,还应重视校园和谐文化建设与开展各种艺术、体育活动,使学生发挥个性特长、展现个人才华、闪耀青春风采。缤纷的校园,艺术的世界,多元丰富的校园文化氛围会深深的吸引学生,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自我修养,从而进一步提高学校素质教育发展水平。

(二)坚持师生平等,为学生提供良好成长空间。学生是受教育者的主体,教师作为教育者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启迪、引导、尊重、理解、爱护。校长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就要不断促使师生之间平等相处,教学活动和谐有序进行,这就需要让每一位教师能够转变观念、严于律己;做到关爱、善待、不放弃每一位学生;耐心地启发诱导,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切忌批评、斥责;要以肯定学生优点为主,让学生在激励中显示自我,实现自我,从而促进学生全体、全面、全程、主动、和谐发展。

三、以创新为动力,加速推进学校管理改革发展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学校教育不断受到各种情况的挑战,致使学校教育面临着不创新就无法维持;不创新就无法应对内外部的各种矛盾;不创新就无法面对新问题新情况的出现,作为学校的管理者就要勇于走出一条创新之路、特色之路、强校之路。

(一)与时俱进,强化以人为本的创新办学理念。传统教育学生发展的目标是知识的灌输与分数的提高,而素质下的教育,学生发展的目标则是三维目标(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就要求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三个一切”。有了明确的教育目的,在教育过程中我们就会突出学生主体,最大化促进其各方面的发展,这样我们就可以塑造出知识与能力并重、学习与做人并举的高素质人才。

(二)兴教科研,强化职业素质的创新人才理念。办好一所学校,必然要有一大批骨干教师来支撑。教师专业成长可以依靠教育科研来实现。为此,校长必须高度重视对教师的科研与培训工作。实践经验告诉我们,课题研究探索的过程,就是教师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知识结构不断优化的过程,更是教学风格形成的过程。随着知识受重视度的不断提高,作为一名校长,必须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办学育人模式。

作者:金艳东 单位:四平市第十四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