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在学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12-19 03:48:57

以人为本在学校管理的运用

摘要:新课程改革的发展,不仅仅对教师教学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对学校管理者如何更好的优化学校管理提出了挑战。我校是一所乡镇九年制学校,如何坚持在“求同存异”的原则下做好初中、小学的管理,对于管理者更是一种挑战。因此本文从我校的校情,师生情出发,提出一切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以师为本、以生为本。深化制度改革、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创新课改工作等三方面来优化中小学学校的管理。

关键词:以人为本;九年制;学校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学校管理亦是如此,必须要有健全的、适合我校校情的规章制度,在有序、民主、科学的制度下,做好教师队伍的建设,加强教师教学理念的改革培训,从而有动力地创新教学工作,促使师生们有制度、有激情、有活力的进行教与学的开展。

1深化制度改革

1.1坚持民主管理:学校的规章制度关系到每个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在制定学校规章制度时。全体教职工理应具有发言权,鼓励教职工积极讨论、修改,这样才能使制度变成“自己”的制度。这样既增强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大家的积极参与性,并且可以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例如在我校--九年制学校制订一项规章制度时,对于初中、小学教学管理,要做到不偏不倚,针对各个教学部分的不同,做出相应的制度。不能“一刀切”。从而保证全体人员的利益。

1.2坚持人文管理:在学校管理中,既要有制度的“刚性”管理,也要有人文关怀的“柔性”管理,做到“刚柔并济”,这样才能达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如果制度与人文不能有机结合,所有教学考核、评价都“一刀切”,势必造成评价上的不公平,激发学校管理中的诸多矛盾。例如,考核班主任工作中,不能只是注重结果的判定,而要从每个班级的实际情况出发,参考班主任在班级管理过程中所做的努力与工作。结果判定也不能仅以成绩说话,而要从学生发展的各个方面考核。总之、学校管理要做到公平、公正、人性化。不能忽视人文关怀这一重要部分。

2抓好教师队伍建设

2.1教学理念的转变:传统教学中,教师多是“教”为主,学生“听”为辅。教师在师生交流中,占据了“主体”地位,随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新课程改革的提出,迫切需要教师转变自身的教学理念。作为学校管理者,更要注重教师教学理念的培训,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从而使教师在教学中,树立正确的学生观。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挚友视为合作者。教育中要杜绝破坏师生平等关系的用语,多用鼓励、激励的语言,努力创造和谐融洽的氛围。慢慢摒弃传统教学的弊端,积极适应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坚持“以生为本”。

2.2重视鼓励教师互助:在学校管理中,要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对于青年教师来讲,可以更快、更好的适应新的教育形势,积极适应转变新的教育环境下带来的变革。因为学校要为青年教师积极创造学习培训的机会。例如到兄弟学校听课,参加名师培训等等。通过青年教师的学习培训为学校带来创造力,生命力。但在重视青年教师的发展中,也不能忽视年长的老教师。学校要注重职工间的交流与合作,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可以指导青年教师的工作,青年教师也需要把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传达给老教师,从而达到学校师资的整体发展,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3创新课改工作

3.1德育工作创新:在德育工作中,首先需要全员参与,要做到务实、求新,人人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形成良好的育人机制。如何做到这些?对于学校,要积极实现“家校”的结合教育,学校积极创办各种活动,鼓励学生家长与学生共同参与;对于教师,鼓励教师间要互相交流德育故事,感悟德育心得;教师要关心、关注每位学生的身心发展,尤其是学困生和中等生;对于学生,学校也要大力鼓励表扬“好人好事”的学生,激励学生向其学习,共同进步,从而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3.2教学工作创新:在教学工作中,学校要鼓励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积极提升自身教学水平。除了教师的努力,也需要学校的支持与创新。教学工作的创新不能忽视“校本研修”的工作开展。学校要积极创建适合自己学校校情的“校本研修体制,积极倡导反思教学与行动研究,建立理论学习,对话交流,课题研究等如案例反思,教学示范,课题汇报,课改大家说等,给教师展示交流平台,发挥潜力空间,给学校更大的自主、发展的空间,为学校课改实验注入不竭的动力。从而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新课程背景下的学校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在健全的、民主的管理体制下,关注、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发展,开展“以生为本”的教学活动、积极创新课改实验工作,从而促进学校、教师、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契云 单位:甘肃省西和县大桥九年制学校

参考文献:

[1]刘万升.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学校管理[J].宁夏教育.2006(10)

[2]郭登斌.学校管理要以人为本[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