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管理思路探讨

时间:2022-09-30 09:05:48

高中学校管理思路探讨

一、创新发展高中管理工作

1.注重内涵发展。目前,随着国内办学规模的日趋成熟,教育工作的重心也开始发生了迁移。这种迁移即从原来的功利性等意识形态逐渐转变为强调内涵发展的意识形态。人们开始注重到精神层面的教育拓展,需要摒弃原先的教育观念,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如何全面提高个人知识、能力和素养上。

2.注重学生个人发展。以往的教育工作里,大多数学校都将主要工作放在如何提高升学率上,而往往忽视了学生个体发展。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这种一味提高升学率的教育方式非常不可取,它忽视了学生为主体的教育工作开展,没有真正理解教育的意义。所谓教育即是通过在校学习能够让学生全面发展德、智、体、美、劳,让学生能够在进入社会之前获取到丰厚的技术知识、文化知识,并树立正确价值观和个人取向。因此,新时期的高中教育工作需要摆脱应试教育给教育工作者带来的诸多压力,让教育工作者能够真正投身于教育事业,让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并学有所长、学有所获。

3.注重团队合作。现代教育的发展需要抛弃许多陈旧的教育观念。在以往的教育工作里都将教师教育工作进行了划分,并且认为教师之间的教学工作具有独立性。显然,这种分工式的教育管理方式已经不适用于新课改下的高中教育工作。为了能够促进教育全面发展,落实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其首要内容就是应该将教师工作进行有效链接。在新时期里,不能继续延续以往的学科界限观念,无论是何种教育内容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具有相关性,加强教育工作的合作性,能够让教师们互相帮助,从不同的教育重点上来培养学生,从而更好地实现个人全面发展。

4.注重教育公平。任何事物都离不开“公平”二字。新的课程改革下明确了教育工作的公平性。这种公平性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确保教育公正,而不会产生有失偏颇的教育方式。教育公平性,也能够提升整体的教育工作,加快教育工作的步伐,从内涵发展等各方面积极做好教育工作,取得良好的教育质量,可以更好地进行学生培养。

二、高中管理工作的创新方式

1.充分给予教师自主权。新时期的教育工作强调了教师的指导作用。为了能够让教师更好地培养学生,开展教学活动需要充分给予教师自主权,让教师可以自由支配教育资源等内容,来完善教育工作。首先在课程编排上,教师如果可以自行进行课程调整,一方面教师能够拥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备课工作,丰富教学设计。另一方面课程安排的自主权,能够让学生具有选择性,接受更多更好的个性化课程,丰富课程内容。例如,教师可以自行选择开展哪些选修课,如中国电影鉴赏课、唐宋诗词评析等等,学生可以据此选择学习自己感兴趣的内容。

2.以学生发展为主体。新时期的教育工作需要以学生为本,充分了解学生行为动态、心理变化,根据学生个体现象,来进行个体化教学培养。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使得教育工作可以从一味的提高升学率上转向对于个体学生的培养。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了解每一个学生,从知识、文化、素质上全面培养学生,提高个人能力,重视并正确引导每一位学生,一切教育活动都需要围绕学生个体情况来开展。

3.整合教研工作。为了进一步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明确教育科学研究的重点所在。并且在实际教育工作中充分考量教育科学研究内容,从具体的工作细则上来改良和完善教育工作。这就强调了教研一体化。只有真正做到教研一体化,才能为实际教育工作提出更多的改进意见和方法。教育工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任何时期,教育工作都需要进行自我反思和内容审视,才能找出其中的不足之处。从而根据科学调研结果,思考教育工作存在的问题,来重新确定新的教育方向和理念,重建或改革教育工作。

4.全面的评价体系。教育工作需要健全各种评价体系。首先为了进行教师工作管理,需要制定相关的教师评价制度。需要从各个方面如教学成果、教学研究等内容上来考量教师工作,对其进行多项内容的综合评定,采用绩效制度促进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其次,有关教育机构和校方还需要制定学分评价体系,通过规范化评价内容来记录每一位学生的在校情况和成长状态。除此之外,在具体的教学活动中,教学也需要开创多样的评价方式,来对学生个人表现进行适当鼓励和批评,正确引导学生,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并从德智体美各方面来丰富学生个人发展。综上所述,由于新课程的改革,使得高中教育管理工作需要从各个方面作出适当的改变。只有不断创新发展教育工作,从内涵发展、教育公正、团队合作等诸多方向全面落实教育创新工作,才能让学生拥有更好的教育,并推动我国教育事业进程。

作者:魏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