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管理的创新与运用

时间:2022-09-30 09:00:07

高中学校管理的创新与运用

摘要:在实际教育管理项目中,教师要针对学生的基础素质和实际需求建立相应的管理措施,并且保证教师的创新思维建立以及积极落实相应的管理机制,只有保证相应管理模式和措施的优化,才能真正实现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保证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有效的互动。在提升整体管理效果的同时,强化了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交流。另外,教师要积极的运用计算机网络资源,创新发展相应的管理模式。本文对于信息网络背景下强化管理目标、深化管理互动以及优化管理效果进行了集中地阐释,旨在更好地辅助相应教学人员顺利高效地完成高中学校管理工作。

关键词:信息网络;高中学校;管理;创新;应用

新时代背景下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也在发生着变化,高中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至关重要的培养阶段,具有重要的转折作用,要完成学生从初中过渡到高中的学习,也要为学生进入大学铺垫好相应的学习习惯,相应的管理措施至关重要。教师要在实际学生管理过程中进行管理流程和方法的改良,从本质上优化实际管理模式,并充分结合相应的网络信息资源,更好地激发学生的管理参与度,从而顺利完成基本的学校管理目标,实现教学理念的落实以及管理效果的优化。

一、强化管理目标,提升学生素质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来临,学生和教师之间的互动模式已经从传统的当面沟通转化为多元化的沟通机制,其中包括微信、QQ等,教师能通过相应的网络平台第一时间和学生建立有效的沟通方式,也就是说,管理模式创新的前提就在于教师要对学生建立平等的沟通理念和项目互动,针对学生的个性化特点以及基本差异进行优化管理模式的升级,保证针对不同学生形成针对式的管理[1]。首先,教师要明确高中教育对人才培养的目标,集中力度对学生综合素质进行有效的强化。在高中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考量整体发展的基础目标,积极践行国家对于高中教育教学的要求。另外,高中学生正处于心理特征比较敏感的时期,高中学生最大的信息变化就是确认自我认同感情绪的逐渐积累,学会说过要通过自我探索逐渐建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学校建立的教育模式也要符合学生的基础需求。并且,信息网络背景中信息的筛选是非常重要的任务,教师要利用好资源的整合,将最优质的信息手段运用到管理模式中,既保证与学生贴近了关系,有保证资源进行了合理化的配置。为此,教师应当对管理目标予以明确,充分考虑管理模式,将理论依据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使得理论教学向实际操作与演练转变。通过对信息网络平台的运用,对于学生创造性思维以及实践操作能力予以集中的培养,使得学生自身学习能力得以提升。而在实际的管理过程当中,教师还应该与管理目标相结合,整合学生最基本的需求,确保管理计划的实效性得以增强。与此同时,教师需要采用管理措施来对学生的学习潜力进行深入地挖掘,对其学习素养予以全面培养,确保学生基本能力得以全面优化。在此基础上,教师在确定管理目的的时候,需要深入分析学生基本学习情况,与实践相结合,使得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三观。而教师需要充分利用适当的管理方法,对学生进行积极地引导,保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增强自主控制的能力。另外,教师需要将管理方法同人文理念相互结合,对于学生基本性格的差异与学习模型建构区别予以尊重。在实际管理的过程当中,教师还应该遵循多种管理机制并用的基本原则,对于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予以激发,同时还应该积极地鼓励学生养成良性学习习惯,正确地疏导学生学习倦怠以及抵触的心理,进而使学生能够增强学习的动力,确保学生所学内容内化程度提升。教师的管理措施要保证积极有效,且完全贴合学生的实际需求,只有保证教师对网络信息资源的优化配置结合导向性清晰的管理机制,才能真正实现管理效果的进一步提高。

二、以综合管理为模式蓝本,深化管理互动

高中教师要进行集中化的学生管理,就要保证相应措施的集中升级,不仅要升级相应的管理措施,也要建立有效的改良机制,从而围绕促进学生真正配合教师的管理行为。教师要认知学生的基本特点,建立相应互动的同时,进行有效的管理行为引导,保证对学生的学习生活都能建立相应的管理。另外,教师要在实际管理中合理的提升学生的管理顺从度,教师要集中引导学生对于管理行为进行良好的践行。在提升学生管理过程中参与意识的同时,有效的提高整体项目的处理机制。例如,在进行微信互动过程中,学生的留言教师要给予及时的回复,并且对学生提出中肯的专业意见,以满足学生的基础需求,并且相应的管理意见是具有针对性的,能切实为学生解决实际的问题,在提升了管理质量的同时,也进一步辅助学生建立了信息化背景下管理互动的积极性。在实际处理过程中,教师要有效的促进学生和教师建立互动行为。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教师要想了解管理方法的改良措施,就要对高中学生的心理变化处于特别复杂的阶段,会导致学生在学习能力和学习机制认知力等发生偏差,这就需要教师进行及时的分析和鉴定,并且由教师根据相应问题进行相应管理模式的实践[3]。教师要优化相应的管控机制,并且保证相应资源的合理化分配,引导学生自主管理,利用话题式或者是任务式的呈现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和行为的双向管理,集中升级相应的管理措施的同时对整体项目进行有效的解构,实现互动意识和参与意识的升级,并且有效促进学生的思维转换。例如,在进行学生思想管理过程中,教师可以建立学生微信群,组织学生积极发言,充分表达自己对相应问题的意见。另外,高中教育以理论知识为基本依托,鼓励学生进行自评和互评,形成良好地管理互动结构。教师要集中升级管理措施的延展性应用机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操作优化的内容升级。对学生的监督力度升级,对学生的管理模式优化,总之,要集中建立健全有效的管理评价模式。并且在评价中完成基本的学习潜能反馈,给予学生正向的鼓励和指导,并通过学生对自身的知识和技能内化,优化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三、以管理实践为管理核心,优化管理效果

在实际管理过程中,教师要充分认知实践的重要性,积极拓展相应的管理平台和管理措施,以求得到最优化的管理效果,教师在建立相应管理方针时,要完善管理核心价值的规范化。教师在管理实践运行过程中,要对学生的基本情况进行集中的认知,并且保证学生能对自身有比较良好的认知,教师要保证相应的管理行为以学生为依托,以学生的实际情况为理论和数据依据,保证相应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并且教师要在实际管理项目中给予学生充分的认可,保证学生能在基本学习.

作者:孙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