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学校管理变革探索

时间:2022-09-30 08:57:27

高中学校管理变革探索

摘要:受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我国高中教学管理目前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基于此,首先分析当前我国学校管理面临的一些问题,然后对如何推进高中学校管理改革提出一些可行措施,希望能对高中学校管理提供一些借鉴和帮助。

关键词:学校管理;高中;问题;变革

随着我国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学校工作的重点不仅仅放在教学上,还有对学校的管理上。现阶段高中学校所使用的仍然是传统的学校管理方法,但传统的学校管理方法已经不适用于现阶段的高校内部的情况,不仅会降低管理效率,也会降低高校内部管理控制力。虽然高中学校的管理上也发生了一定的改革,改革也围绕着现阶段高校的管理现状,但力度不够,还是无法脱离原有的传统学校管理方法,换言之,改革和发展也是在传统管理方法之上进行的。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高中学校管理变革面临着种种挑战和问题,因此,如何推进高中学校管理的改革是当前一个值得探究的问题。

一、当前高中学校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体制

在管理体制上侧重于对学生的管理,忽视了社会环境对学生的影响。从很多高中学校的管理上来看,其大多采用的是“封闭式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侧重于管理学生,却没有利用学校的特点对学生进行管理和教学。从学生的未来发展角度上来看,封闭式管理是不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的。封闭式管理主张采用封闭式的环境对学生进行管理,这种管理方式只是单纯地把学生关在学校这个牢笼里,虽然看起来管理效率很高,但学生无法与外界接触,只停留在校园里,不能锻炼学生的能力和素质,甚至会让学生产生抵触心理,造成学生对学校管理的抗拒。由于封闭式管理中存在种种问题,因此,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中,对这一问题应予以重视。

(二)管理内容

在管理内容上学校没有相应的决断权。从学校管理的内容上来看,不难发现,学校对教育内容并没有相应的决断权。这一问题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学校没有权利决定相应的教学目标、教学使用的教材等,而这些本应是学校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酌情选择的。

(三)管理形式

管理形式过于古板生硬。传统的高中学校通过规范和约束等方式,依靠学校指定的相关管理制度对学校内部以及学生进行相应的管理和控制。而相关的管理制度一旦确认,在实行过程中就显得古板生硬。因为在学校的管理过程中,有很多未知因素会对学校的日常管理造成影响,同时,在发生问题的时候也会是多种问题复合形成的,所以在处理时需要灵活处理。现阶段,不仅需要知识储备充足的学生,还需要能够独立思考和有创新意识的人才。而如果一味使用制定好的规范制度,会对学生产生很多约束,不利于学生未来的发展。

二、如何推进高中学校管理改革

(一)高中学校管理理念的变革

学校管理的有效性决定了高中学校管理的质量,所以对学校管理理念进行有效的改革可以推进高中学校内部的管理改革。高中学校管理理念的改革可以在三个方面入手。

1.管理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现阶段,要更加注重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在管理活动中把人作为管理的核心。这里的以人为本的观念是指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以家长为本。第一,以学生的想法为管理重点,结合社会形式和学生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以培养学生能力和进行基础教育为管理的着眼点和出发点,充分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的想法,更好地进行学生管理。第二,以教师为本重点突出了教师对学生的引导作用。通过教师参与课程设计来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他们学习的引导者和促进者。第三,以家长为本,实现家长的参与管理。家长既是学生的启蒙者,又是学生的管理者。家长参与管理有利于家长了解学生、了解学校,也有利于学校很好地了解学生,形成家校合作,共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学生、教师和家长三个主体进行充分的观念改革,才能真正达到想要的效果,推动整体改革。

2.充分发挥民主效果完善内部管理。第一,将管理权利进行分散,多人公平民主的进行管理。少数人管理使权利过于集中,不利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实行民主管理,要转变管理理念,在管理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民主的权利,在遇到重大决策问题的时候应该结合多人的意见进行考虑,完善管理的效果,调动他们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学校管理中来,共同进步。第二,从学校管理转变为激发学生的自主性,进行自我监督和自我管理。强硬的管理方式只会在表面上达到管理效果,但学生自发进行自我管理可以真正达到想要的效果。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我管理以学生的自我管理为主,同时要求教师用人文关怀的精神关心学生并对学生产生一定影响,要注意培养学生自我管理的意识,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第三,加强学校民主课堂的建设。在学校的民主课堂教学中,给予学生的不仅是知识、技能的传授,更重要的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对问题思考的思维锻炼,这些能力的培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也能让学生在当下的社会更好地生存。教师要尊重信任学生,帮学生树立信心,用积极的方式促进学生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

3.质量管理观念。第一,校本管理观。校本管理观要求从实践出发,以学校为主体进行管理。学校可以根据自身特色确立办学理念,设计发展蓝图,但必须遵循教育规律,不能脱离学校教育规律而发展。学校内部应加强管理和控制,保证学校内部的管理控制力,由内而外进行更好的管理,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第二,整体管理观。学校的全面管理观强调不仅重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还要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个性,在不断学习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缺点,并学会直面问题的方式,从而解决问题,达到更好的教学管理效果。只有在实践中践行整体上的管理观,才能在根本上看到学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予以解决。第三,采用科学管理方法进行管理。采用科学管理方法要求树立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理念,抛弃传统的优等生才是人才的观念,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在鼓励的促进下发现学生身上的长处,鼓励学生进行多元化的发展,不用成绩的标尺来衡量所有学生,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第四,创新理念的贯彻。现阶段学校管理者需要具有创新意识,根据学校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完善课程设置,丰富教学内容,调整不利于学习管理工作的制度,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提高学校管理的效率,真正提高办学质量。

(二)高中学校内部改革的方式和途径

学校内部的管理决定了学校的办学能力,在改革过程中需要结合学校的现实情况,对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改善。针对于现阶段的高中学校内部的管理而言,学校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并没有充分的决断权,这会直接导致相关的教学方法和大纲可能不适合学校的学生使用,同时决断权全权掌握在政府手中也不利于学校未来的发展,而校长的选拔也可能存在一定的不公平问题,对校长权利的监督,是完善校长负责制的重要环节。

1.让学校拥有教学相关事项的决断权。学校的发展不仅需要学校的决断权,还需要政府的管理,所以政府在进行管理的时候应该采用间接管理,不直接管理和控制学校内部的运行,从整体上来把握,与学校进行互动而不是命令。学校办学自主权的落实应注意以下三点。第一,学校要改善管理方式,提倡参与决策。在学校管理中,权力是整个学校的,学校应该鼓励教师、学生、家长参与学校管理。第二,学校应该明确自身价值,以教学为主要工作目标,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完善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第三,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对于学校的发展而言,学校需要培养高质量全能型人才,这样的人才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所以在学校期间要加强学校与社会的联系,让学生明白现阶段的社会形势,提高学生的能力。

2.完善校长的监督机制。校长对学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学校的未来发展和决策方向多数出自于校长的管理之中,校长的选择是由地方政府所决定的,在对校长进行选择之后,学校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对校长进行充分的监督管理,从而保证校长决策的正确性,并且对校长进行评估,对校长的能力进行判断。

(三)高中学校文化的重构

学校文化的重构是高中学校管理变革的目的。学校文化对学校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同时,学校文化也会给学生营造一种独特的学习氛围,由此可见,学校文化对学生和学校都有着重要意义。所以在改革中,也要进行学校文化改革,推动学校文化优良建设,保证学校可持续并更好地发展。学校文化的建设可以从多个方面进行,建设特色学科,鼓励学生创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推动整个学校的持久发展。

1.以人为本的观念文化。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对学生进行教育,而教育的重点也是让学生更好更全面的发展。所以在发展过程中应贯彻以人为本的观念,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掌握相应技巧,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并且能力和素质也体现了学校的办学水平。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教师在一旁进行引导,鼓励学生明确自身主导地位,强化学生的学习意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建立起平等合作、互尊互爱的新型师生关系。重构以人为本的观念文化本质在于关注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人的生命价值。

2.民主规范的制度文化。学校的制度文化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学校管理应该确立从关注生命的方向来鼓励学生对生命意义进行思考,发挥人文关怀,结合学生的特点和现阶段社会发展形势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使学校各项工作有章可循,让广大教师可以参与到学校管理的工作中来,用制度来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

3.特色开放的课程文化。将科学素质和人文修养相结合,加强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增强师生的感情。在充分交流之后,学生可以更好地与教师进行探讨,了解相应的内容和知识,形成批判性辩证的思维,对事物有自己的判断,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校文化。

4.和谐发展的学习文化。师生之间充分交流,营造良好的学习气氛,形成和谐发展的学习文化,促进师生共同进步。重构以教师发展为本的教师学习文化,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根本,努力形成相互尊重、和谐合作的文明氛围;重构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学生文化,使学生能够自主的学习,培养良好的人格,让他们在学习、成长、发展中享受学习。

三、结语

高中学校管理的变革不仅是在整体上进行改革,还要在细节上进行完善,这样才能使改革过程更加深入,改善现阶段存在的不好现象。改革的方向也需要更加全面,在全面改革下,推动高校更好得发展,提升学校内部的核心竞争力,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高中学校管理变革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学习变革的道路上还会遇到很多的问题需要教育工作者来共同面对,只有冷静理性的面对这些问题,并努力解决问题,才能在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作者:蒋玉中 刘涛 单位: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房山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董公亮.谈高等学校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J].辽宁师专学报,2009(4).

[2]何旭明,廖才英.高等学校管理的特性[J].江苏高教,2003(2).

[3]别敦荣.论高等学校管理的三原则[J].清华大学教育研究,2001(1).

[4]王皆炜.新形势下高等学校管理模式的转变[J].江苏高教,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