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30 08:54:59

小学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校长是一个学校的领头人,校长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学校发展的好坏。作为校长,应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与时俱进地优化学校管理,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学校管理;责任;创新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是最高决策者,居于核心地位,其能力、素质、道德等方面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全局和未来。那么,在小学校园管理中,校长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实施什么措施,才能促进学校的发展呢?下面,笔者简单地谈一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一、校长应具备良好的道德素质

首先,校长要有事业心。事业心是一种积极的心理状态,是每个人所必须要有的基本素质,尤其是一所学校的校长。校长只有有了事业心,才会以校为家、爱岗敬业,才会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中,才会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其次,校长要有责任心。责任心是对工作的一种态度,而态度决定着一件事的成败。制订学校各项管理制度,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主持管理学校的教育、教学等各方面工作;组织制订学校的发展规划,学年、学期工作计划,定期检查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可以说,大至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小到学校的物品添置,校长的工作艰巨而烦琐,若是没有一颗责任心,就不能保证学校教学成果突出、秩序井然,就不能促进学校发展、引领师生成长!再次,校长要有包容心。作为一个合格的校长,还应该要有一颗容人之心。只有器量大、心胸宽,才能听取各方面不同的意见,才能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教职工团结一心,为了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二、校长应具备良好的业务能力

1.教育教学水平

首先,校长自己应有一套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理念是学校的精神支柱,包括学校的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办学策略等方面。先进的办学理念对全校师生来说是一种凝聚力、向心力,可以使全校师生同心同德,一起为学校的健康发展努力奋斗。校长是不是拥有先进的办学理念,对学校发展速度的快慢、办学质量的高低、人才培养的质量起着直接的决定性作用。其次,一个好的校长,还必须是一个好的教师。校长是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领导者,要带领全体教师,积极努力地探索适合本学校的教学方法,要经常走进课堂,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甚至也要亲自站在讲台上为学生授课,这样才能深入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改进教法,提高教学质量。

2.组织管理能力

首先,校长要知人善用。作为一名校长,要对学校每位教职工的能力、性格、特长有所了解,这样才能把每位教职工安排到合适的岗位上,使之尽情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贡献。其次,校长要善于协调沟通。对内,校长要协调学校中出现的一些不和谐现象,引导大家团结一心、协同作战,使全体师生拧成一股绳,为把学校办得更好而努力。对外,校长要积极努力与上级部门、其他学校或学生家长沟通,争取大家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3.与时俱进求创新

创新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科学在不停地发展,教育在不断地进步。为了学校的长远发展,校长必须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对新生事物不要抱以排斥态度,而应快速接纳和适应。校长不能仅靠以前的经验管理学校,而是要跳出以往的陈旧模式,与时俱进,积极探索,不断改进学校的管理方法和教育方法。只有校长的思想意识始终存在着创新的念头,才能对身边的广大教师产生影响。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认为,做一个学校校长谈何容易!说得小些,他关系千百人的学业前途;说得大些,他关系国家与学术之兴衰。由这句话可以看出,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如果把学校比作一个舞台,那么校长就是领舞者,校长舞跳得越好,全校师生才能跳得越好。既然如此,作为校长,就应该积极努力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质、业务水平,做好一名排头兵,在学校管理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

作者:王军青 单位:河北省正定县城杨庄小学

参考文献:

[1]陶行知.陶行知文集[M].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2008.

[2]陈松信.校长管理艺术[M].长春:吉林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