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结合在学校管理的运用

时间:2022-09-30 08:37:38

软硬结合在学校管理的运用

教育是立国之本,教育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在今天,更重在明天。小学是教育事业的基础阶段,其重要性毋庸置疑,而中国农村人口占有相当大比例,农村小学的教育优化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实现教育优化,需要有优秀的校长,需要有许许多多愿意为教育事业奉献的教育工作者,更需要有一整套优秀的管理制度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一、建章立制,显现“硬”管理

孟子曰:“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无论是国内、国外,上到国家,下到企业和学校,每个杰出的团体都必定有自己独特而优秀的文化,有一套健全、科学而又不失人性化的管理制度。农村小学受条件的限制及社会舆论的导向,老师不能得到这份光荣职业所应有的尊重,易造成教师工作热情不高,这就需要学校的规章制度能够鼓舞团队士气,各种奖励机制能够调动教师工作激情。规章制度对于学校管理而言是一个可靠而有效的工具,如果能够很好地加以利用,不但可以形成风气,更可以凭借其与生俱来的约束和指引作用,凭借它的潜能带来更大的价值,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循绳墨、崇笃行”的校训,我们教育学生“为人子,孝为先;为人友,诚至上;为人生,会感恩”,我们倡导教师“为人师表、遵章守纪,诚信友善、博爱无私”,我们号召家长“守法明礼、从我做起;言传身教、德行第一”,“合规、守纪、崇德、明礼”的管理制度有效地防止了管理的任意性,让师生的学习生活有据可依,更重要的是激发了老师的热情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校、家庭、社会和谐发展。再以我校规章的要点为例:一是有完善明确的业绩评价条例,使各个教师的教学成果能够直观明显地体现出来,以利比较;二是肯定考核的权威性,把它作为教师评优的主要依据,考核内容和过程公开透明、全面科学,绝不以简单粗暴的成绩论英雄;三是要建立合理的奖励惩罚制度,加大教学成果在绩效工资中的体现,真正做到多劳多得,能劳多得,激励教师投入全部激情和智慧到教学中。

二、人文关怀,体现“软”管理

不同于企业,学校是以教书育人、培养人才为目标,各项工作都要以人为本,立足于师生的身心健康成长,着眼于学生的精彩未来发展,这就要求学校不能只有冰冷的条例,更要有人文的关爱。管,只是手段,理,才是真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和积极的教学态度,在教学质量的提高中意义重大。在当前浮躁的社会里,面对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化的挑战,教育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难题,尤其是农村,更是困难重重。教育是个特殊行业,硬性的规定远远不够,真正优秀的教育管理靠成功的执行体现价值,靠教师从内心认同管理模式提升效率。要达到这一点,首先,要尊重教师,作为知识分子,教师要有一种文人的风骨,只有信任、尊重、理解,才能让他们从内心接受学校的规章制度,接受约束。其次,要人文关怀,农村经济和交通的相对落后,教师常常会有一些城市教师所没有的难处,这就需要领导者审时度势,及时给予必要的帮助和体谅,甚至由于农村小学的生活圈子比较小,产生矛盾时,要进行必要的调解和疏导,理顺了情感,才能幸福的工作。三要及时引导,鉴于农村小学的特殊性,学校要积极制定相应的人文举措,让师生能够排除顾虑,全身心投入工作,像有些比较偏僻的山村,在大学生找工作难的大环境中,读书无用论盛行,学生在耳濡目染下,学习的动力大打折扣,对于这种愚昧的论断,学校就要及时地进行教育和纠正。

三、不断创新,实现“优”管理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学校管理能够适时创新,顺应教育变革。古人云:穷则变,变则通。故步自封,终难以进步,近年来,占城小学不断学习和创造出更加合适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在农村这片生机盎然的土地上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1.优化校园文化品位。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唯读书。教育之本重在传承创新,学校之本重在书香浸润。优化校园文化,我们着力打造亲近自然的读书环境。漫步在占小校园,国学经典、名言警句随处可见;书香小径、书卷长亭意味十足;楼梯走道、班级书橱诗墨飘逸;百米的读书小径书香四溢;百米的历史长廊博通古今;百米的文化长墙卷墨飘香。三字经、弟子规秉承古训,百家姓、诚信墙拓展视野,论语让我们修身养德,健康成长。优化校园文化,我们建设浸润校园的“百科全书”“孔子游春”,论水之德,教育学生有情有义,是为君子之道;“龟兔赛跑”,童话之趣,教育学生谦虚做事,是为求学之道;“尚德励志,饮水思源”,教育学生学会感恩,是为为人之道;“神龟探湖”,意在归国,感恩回报,胸怀祖国;“石磨入校”,寓意深远,忆苦思甜不忘本,诗墨飘香勤耕耘。一个个文化景点,一部部百科全书。

2.优化特色文化课程。绳可健体,绳能益智,以绳修德,用绳创美。我们开设《花样跳绳特色文化课程》,强健了全体师生的体质,培养了学生的自信,提升了学生的创新思维。“绳彩飞扬30分”:老师、学生千绳飞扬,单人跳、双人跳、三五成群,直飞、活花、双换、大龙,花样翻飞,短绳、长绳、长短接合,律动着青春的力量与速度,闪烁着创造的智慧与快乐,激荡着合作的默契与灵动。“多彩多姿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校园找到快乐,造绳、画绳、贴绳、舞绳、唱绳,“绳”采飞扬,“经典诵读、环境保护、气象观测、艺术传承、劳动技能、科技制作”,传承文明,社团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寻找到自己的童年快乐。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教育人,肩负着家长的期望、孩子的未来,新时代下,刻板死守的学校管理已不适合学生的发展,我们要活跃自己的思维,紧跟时代的脚步,高举创新管理的伟大旗帜,不断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希望以上我的一些经验和体会,能够给广大的农村小学管理者提供一些启示。

作者:沈东帆 单位:邳州市占城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