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困境及对策8篇

时间:2022-08-18 09:02:51

学校管理困境及对策8篇

第一篇:加强学校管理建设,提升教育软实力

一、管理队伍的建设合作与分工

学校管理者由校长,副校长与各处室管理人员等组合而成,此类人员属于管理学校的具体执行人,是学校各个工作的领头羊与主心骨。他们能力的高低,是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发展好坏。在工作中,分层领导,各行其职、各尽其责、各使其权,主动管理,开展部门的创造性工作是学校管理者必须知道的事情。与此同时,学校的发展需凭借学校领导班子的合作,来构建成一股强大的合力,便可以使决策踏实落在实处。中层干部作为学校的中间力量的担当者,又是校领导的得力帮手,起到着上下沟通、承前启后的用处。大部分中学多年来成就出的这支从中层干部到校级领导,建成的队伍已经成为了学校的管理核心,将不断的为了学校的全面发展与各项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这种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也应该是我们全体教职工的良好师德榜样。

二、人本结合强化制度的机制建设

规章制度的构建很有必要的,在校的全体师生,都应该用规章制度来约束自身在学校的行为。以人为本,中和人文精神才是学校管理必须做到的事情。学校的管理者要会懂得把立制建章的“硬”与人文精神管理的“软”相结合起来,实现人本管理和常规管理相融合的机制建设。1)重视学校制度管理。学校物品和学校的环境卫生都是学校管理的范围,同时也包含了对学校常规活动中的各项诉求的处理和规范。制度管理包括:常规教学、后勤生活、品德教育、日常管理等等,这些都是管理学校的难点和重点,是我们所不可忽视的。依法治校的所需也是要建立完善操作性强的、可行的、必要的规章体系。全方位的来加强学校的管理包括规范系统的规章管理制度科学合理,成立门类齐全。学校管理者应该利用自己的权利来控制全校的师生来围绕学校目标开展有序的互动,甚至可以使用强制的手段让师生来遵循学校的意志。需把复杂的管理学校的工作来落实到实处,合理人性化的规章制度作为铺垫也是不可取的。是否来成立起合理合法、覆盖面广、要求详细、科学规范、操作性强的规章管理是学校各种工作管理能力强弱的重要标志,也是考验管理学校工作力度的优良的依据之一。一切无视或超越制度的管理皆不是真真实实的管理。脱离基本的规矩去谈论文治或人治都是不可取的。2)学校人本管理的推行。管理学校的两个大课题就是对老师和学生的管理。管理好一所学校的老师队伍,就应秉着一个“以人为本”的核心思想,以人为本,发挥老师的自觉性,调动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和老师的工作积极性,老师创造性的培养是学校管理的根本所在。如何增强老师管理、积极性的变换,进一步的创造出一支新理念、高素质、用于创新、敢于钻研的教师队伍,这是每一个学校管理着都应有的重要责任。而学校的核心就是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管理理念,教育教学管理的终极目标还是以学生为本,挖掘出学生自身的潜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人本管理是当今管理的最高境界与精髓所在,是当前学校管理的主要趋势。伴随着教育教学管理体质改革的持续深入与新课程理念的执行,管理学校的理念和方法也会有着相应的改变。人本管理的基本就是在于彰显出管理制度的激励反响,制度管理凭借点基于显露出人本管理下的主体反响。只有将学校的制度建设与人本管理合理的结合起来,才能促进学校的协调,全面的可持续发展。

三、增强品牌宣传建设力度

当今迅速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品牌效应越来越明显。教育,已经参与了品牌的竞争时代,学校的品牌也是一笔隐藏的财富,更是学校各项实力和竞争能力的重要构建部分。能真正匹配为品牌教育的就必须要有优秀和谐与高效教育,让学校品牌建设得提升,是培养学校软实力的新的成长点。构建有内涵、高质量的学校品牌,必须做好下面几个方面的工作:1)踏实稳定的教育方式和办学理念。创建品牌学校的这条路是一个坚持不懈、承诺实践的过程。品牌的根本点就是质量,学生的素养就决定了学校的“品牌”。踏实稳定的教育模式和办学理念、牢固的课程体系是学校能力允诺可以兑现的担保。比如获得了社会承认就可以让学校在大多同类学校中鹤立鸡群,成为别具一格的品牌学校。这是一种办学的观念性,不同之处在于学校里的硬件设备等诸如此类的办学条件,正因为这种观念和形式可以在校与校的斗争中起到关键性的因素。2)拥有优秀的教师队伍。以“学校给教师创造平台,教师给学校创造财富”的观念为方针。品牌的学校离不开优秀的校长、教导主任和教师。学校可以以成立“合格、骨干和优秀教师”作为多阶段的“梯队化”教师能力发展模式,创建教师业务的成长档案,使得教师的业务水平在整体上都会有个进步。一只人数众多、合理结构和优良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学校拥有的最珍贵的财富,是一所学校可以健康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3)优秀的教学水平和优良的办学收益。优秀教学水平的提高,主要在于受教学对象、教学者以及相关教学条件等多项因素的配合。目前因为中心城市、周围地市的一些民办学校来推行跨区域的惠利招生,对我校的生源人数和基础的条件都会有较大的冲击力,受教学者的优秀学生转学令我们比较担忧,以致于我校普通高中生的成绩都会有衰减的情况。针对于此,我校必须加强教师队伍的创建以及不断提升学校管理的水平,倾向于学校优秀的办学习俗的提炼和整理,依照每个学生不一样的潜力和不同的兴趣开展相应特别的课程,促进学校别具一格的建设。对于校风、教风、校训、学风等这些文化品牌都要重点的谋划和推广,来保证优秀的教学品质和优良的教学传统。四、总结经过本文的探讨,学校教育的发展,必要条件缺一不可,比如高效的管理水平、鲜明的办学特色、丰富的校园文化、宜人的环境等等。这些也都是许多品牌学校当中,极为重要的教学资源。经过实践证明,创建特色校园文化,是促进学校快速、可持续、和谐共处发展的必然因素;这样才能提高教学水平,提高教学文化素养,从而来提升学校进步的竞争实力。

作者:李赛萍 单位:漳州市龙文中学

第二篇:农村学校管理艺术探讨

海原县西安中学位于宁夏海原县南部山区,是一所农村学校,长期以来学校教师年龄结构不够合理,有能力的教师纷纷调入县城学校,致使我校师资力量凸显薄弱,学校教师敬业精神不强,缺乏爱岗敬业精神,学生学习气氛不浓,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纷纷外流,面对这一现状,作为校长有责任和义务下大力气把学校管理好,把学校办成让大家满意的学校和当地百姓拥护的学校。那么,如何把学校老师们都调动起来,大家齐心协力,更好地参与到学校管理之中,达到学校管理的和谐与最佳效益是我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1创新管理思路,凝聚全员参与

没有理念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一个学校校长要想管理好一所学校,必须要有一定的管理理论做依托,并将所掌握的管理理念潜移默化的渗透到具体管理实践之中,做到以理服人以德感人,使教职员工能以万分的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和学校工作中,让每位老师都能接纳这种理念,让老师们都感到学校管理刻不容缓,使每位老师都积极地参与其中。所以要管理好一所学校,学校校长要痴情于教育事业,必须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在我校的管理上,应强调执行力的落实,杜绝雷声大雨点小之类的夸夸其谈,而是要做到将各项管理细则真正付诸实践,否则再好的决策也是空谈。要引导全体教职员工知道各自的工作要干什么,引导大家愿意投入到工作之中。一个有理想有事业心的校长不仅要学习现代教育理论,还要博览群书,不断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一个校长只有具有丰富的学识,掌握了教育管理、学校管理和领导管理学科的系统知识,才能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显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当然,作为一名管理者要善于思考、勤于学习,作好教师的表率。笔者深深地体会到,一所学校的发展着重在于提高教师的精神面貌,树立教师的信心,使他们都争着把学校发展的担子放到自己的肩上,主动为校长分忧解难,积极参与管理,看他们是否对学校的发展越来越有信心,这些变化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之所在,管理的最高境界是要树立起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为他们的成长创造自由发挥的平台。

2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个单位就要有很多规章制度来进行约束,没有一定的规章制度,一个单位就是一盘散沙,结果将不言而喻。为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了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海原县各学校纷纷出台各种措施,不断地强化教师管理,完善学校的规章制度,落实制度的具体实施情况。这其中就包含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学校应明确岗位职责,做到各自分工和权责明确,保证学校各项常规工作的有计划性和可操控性,认真抓好教学管理工作。如果学校的常规管理跟不上,不仅学校的正常运行会受到影响,而且其它的创新性管理也无从谈起。多年来我校管理中存在着不少漏洞,就是由于常规管理不完善、管理涣散所导致的。因此要建立健全学校各种规章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学校在学校管理中要加强做好常规质量检查,要确立常规管理思维,让学校常规管理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它是学校教育最基本的保障条件。

3完善报酬奖励体系

在学校管理中,管理者一定要注意策略的运用,在学校管理策略的设计上,要制定出奖励机制,应制定物质与精神相结合的激励机制。我们要尽量改善教职工待遇,满足他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在此基础上,逐渐加强对教师的精神鼓励,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学校在运用激励策略上应以精神激发为主。主要原因是学校教师都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他们学历高,业务能力强,他们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物质激励是基础,精神激励是管理的更高境界,教师作为高学历的社会人,对这种高层次的需要更为强烈。但是当低层次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更高层次的需要才会占据主导地位。我校根据自身的条件及所处环境,在运用激励策略上应侧重于以精神激励为主。但物质激励是基础,只有将二者有效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最佳的激励效果。这对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4提升教师专业水平

课堂教学是教师教书育人的主渠道,学校在学校管理中要加强教学常规检查、质量检查、教学抽查等工作,同时认真组织开展骨干教师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做好学校骨干教师、各学科带头人的培养工作。尤其是最近几年入校的新教师,他们起点低、基础差,通过自我反思﹑集体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不断锤炼教师的基本功,使每一位教师都有获得成功的机会,都不能放弃自身的专业发展。要经常性的利用网络,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培养教师的教育思想和观念。一个校长只有具有丰富的学识,掌握了教育管理、学校管理和领导管理学科的系统知识,才能在学校管理过程中显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当然,作为一名管理者要作好教师的表率,就要给教师留出自主发挥的空间,充分地信任他们,使他们能够获得展示自我的机会。不少教师认为他们工作强度大,平时都很辛苦,教师现有的知识量用来教学生绰绰有余等等,针对这些言论,一定要对教师进行耐心的思想政治说服工作,要加强年轻教师彼此间的相互学习与交流,以此促进教师专业的长足发展。

5重视教师科研能力的培养

公开课是教师进行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实践的平台,各学科教研组可以充分利用每一次的教研活动,积极推进本学科的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信息时代本学科的课堂教学模式,公开课对青年教师教育技能的提高和教学方法的改进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学校教务处安排骨干教师公开课和新调入教师的汇报课,有利于不同学科教师,特别是同一年级组内的教师取长补短,调动教师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的积极性,使教师通过自己努力快速成长,形成以科研促教研的良好氛围,在科研过程中不断总结实践经验,促进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开展各种类型的学科竞赛,使教研活动真正落到实处。总之,学校管理的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校经过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教师对学校的办学理念、管理方法更加认同,他们对学校的发展充满信心,参与学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有大幅提高,只有努力构建一支积极进取的教师队伍,不断完善学校各个方面管理,提升学校的管理水平,才能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罗军 单位:海原县西安中学

第三篇:初中学校管理问题及对策

加强初中学校管理,优化初中教学环境,对加快教育现代化的发展步伐和促进初中教育改革与创新有着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应该准确分析学校管理问题的成因,并探索出科学合理的解决对策,更新初中学校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学校管理制度,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以及教育和学生的实际需要,为学生营造更加和谐的学习环境。

一、学校管理制度的落实性较差

当前,很多初中学校都制定了出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管理体制,并且也在根据时代和学校教育需要不断完善。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导致制度的落实性不断降低。相关管理机构也没有对此制定出合理的奖惩制度,很多管理人员常常会将一些个性情感掺杂到管理工作的执行当中,使得其管理人员往往无法客观准确的去执行管理理念和手段,严重影响了各部门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导致一些管理机制的制定只是单纯的为了应对教育部门的检查,而没有发挥实质效果。对此,学校管理者应该引导管理人员不断更新管理理念,促进管理制度的落实。一方面,管理者应该对教育思想领导的重要性有较为深刻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领导意识;并且要向全校师生和管理工作人员传达具有时代精神的教育思想,引导各管理人员深入分析学校教育改革和创新的方向,总结出教育教学发展的基本规律和特点。

二、在教师和校园文化管理上缺乏人文关怀

在教师的管理上,很多学校一般只注重对教师的控制和约束,一味的要求教师服从学校的一切教学安排和计划,而往往忽视了教师的个人意愿,以及对教师职业生涯的规划和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升。不仅局限了教师工作过程中的自由度,也为教师在备课和教学创新,以及创设教学活动和讲评等方面带来一些负面影响,严重影响了教师自身优势和教学潜力的发挥。另外,还有很多学校,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学校的教学设备和基础设施较为落后,教师的薪资待遇也较低。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收入差距和物质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很多教师难以安心教学。同时也由于学校与教师之间往往实行的都是单项沟通,造成部分教师逐渐对学校的管理制度产生不满情绪,并将注意力着重放在个人产业的发展上,为学校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一定的难度。对此,学校管理者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教师管理制度。师资力量是学校管理的重点,也是学校改革和创新的关键力量,要想使教师管理取得显著的成果,就必须要组建出一支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这就需要学校对教师进行相应的培训和考评。对于刚投入教育工作的教师,学校要重点培养教师在备课环节的规范性;对于中年教师,则要注重培养其在教学方案和计划制订方面的创新性,并促进其不断探索出更多新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手段,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管理者要将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渗透到培训和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积极开拓民主参与沟通渠道,以师资为本,实施民主管理模式,这样不仅能促进教师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培训活动中,也有助于提升培训效果。

三、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在时代不断进步和发展的过程中,校园安全工作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近几年,各地学校频频发生一些危害师生安全的暴力事件,特别是在发生一些自然灾害时,学校也逐渐成为了受灾中的严重地区,不得不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血淋淋的教训警醒着我们,很多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而是由于一些学校安全隐患发展导致的。但是,就现阶段来讲,很多学校都没有将安全教育提上日程,只是在事故和灾难发生后进行恶补式的安全教育,平时的逃生演习也只是形式化的演练,只是单纯的为了应对相关部门的检查。对此,各初中学校在管理过程中应切实抓好安全教育。首先要注重安全细节,对于学校的一些基础设施,要进行定期的维护和检修,及时排除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以及学校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同时,还要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针对所有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制订出科学、合理的应急方案,学校管理者也要定期地对学校进行安全大检查,从而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细致、全面。其次,要建立起相应的安全管理网络体系,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提升教师的安全责任意识,引导学生形成安全第一的理念,根据实际安全管理工作现状,制定出合理的安全管理目标,不断完善学校安全管理网络体系。切实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并且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区域的实际情况,为学生开展具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总之,目前我国初中学校管理还存在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不仅影响着学生的学习生活,也阻碍着学校教育的快速发展。因此,为了不断提升初中教育水平,优化教育环境,学校管理人员必须要针对目前的管理现状,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与民主意识,通过不断的探索,创新出更加符合时代和学校发展的管理模式,加强对教师的考评和管理工作,为教师提供更多学习和进修的机会,从而使教师的职业素养和教学水平得到不断提升;不断完善学校的管理和教育机制,将民主意识贯穿于整个学校管理过程中,从而使学校管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得到不断提升。

作者:郭江 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南溪区第三中学校

第四篇:学校管理对策探讨

作为一所农村乡镇学校,一味照搬照仿那些名校的先进管理理念、经验,其结果多数是事倍功半。从实际出发,寻找切合自身学校的特点,对症下药,创新管理方法,提升教师专业技能,才是提高本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所在。

一、确立目标,抓关键

(一)以师为本,强化师德教育——教师自我提高需求的根本点。一是确立“创建和谐团队”的队伍建设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工会的作用,在生活上关心帮助,在工作上客观公正评价,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二是确立“文化管人,制度管事”的管理目标。强化师德承诺和师德考核,对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不放纵;开展经常性的“树教师形象”大讨论、师德演讲会等活动。三是实施领导包保教师和领导与教师谈话制度。学校对教师中不团结现象通过个别谈话、同志帮助来鞭策教师改正错误,提高修养,树立了正气,压倒了邪气,一种“讲学习、促提高、比实干、评业绩”的风气已在学校形成。

(二)理念引领,深化教育观念转变——教师专业技能和质量提升的关键点。一是以讲坛为平台,实现更新“素质教育思想”观念的目的。开展“主题讲坛”活动,每月开展业务领导专题讲座,引导教师积极进行理念上的不断转变。二是以“教学沙龙”讲坛活动为载体,把先进理念转化为教学行动。校领导结合学校教育中所需要的先进理念确定研讨主题,教师再根据主题内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认真进行反思,然后每周三开展“教学沙龙”讲坛活动,教师交流心得体会和困惑,并引导教师及时把集体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教学实践,形成自己的技能,促进教育质量的提高。三是以科研为先导,努力实现“研学”活动促进教育质量提高的效果。认真开展“研学”讲学稿活动,并与“共实践,深探究,展成果”小课题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以教师教学实践为起点,认真开展“学与教”设计中自学能力培养的研究,面向全体学生提高质量方法的探讨,使其融入教师精细化管理课题之中,逐步形成经验成果,使教师不断创新方法。

二、落实规范,抓过程

(一)常规检查制度化。不断完善各种制度,进一步细化岗位职责,实施分层管理、包保管理和岗位申报制度。建立了每学期1—2次的集中教学管理制度的学习和考试的学习机制;建立了“日检查、周通报、月总结”的管理机制;形成了“校长抽查、教学校长督查、教务主任严查”的监控机制。

(二)备课管理动态化。为有效解决教师备课、上课两层皮现象,杜绝无教案上课或备课不充分现象,教学管理人员每周对教师的备课进行动态检查。即每天在任课教师上课的前2节课抽查教师的备课情况。首先看教师的教案,提出改进意见;然后任课教师要对即将讲课的内容进行当场简要说课,提出改进意见后教师进行2次备课。

三、搭建平台,抓成果

(一)评价促动,强化质量意识。学校工作安排到哪里,考核奖励就跟到哪里。学校每学期召开全镇教学工作会议,重点进行质量分析和表彰奖励。通过考核评价,充分调动了教师的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教学成绩稳步提升。

(二)载体推动,强化师能培养。一是.以“四课”为载体,发挥好领导的课堂引领功能。我们确立了以“自主有效、师生互动”的课堂教学模式,每学期坚持开展“四课”(教学领导引路课、优质课教师观摩课、教研组长示范课、全体教师研讨课)活动。采取研学—实践—研讨的开课方式,教学领导带头上引路课、带头进行教学反思、带头参与评课。通过课堂教学的示范引领,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式有了明显的变化。二是推进“三课一研”活动深入开展。通过自我反思、考核研修、以赛促练、骨干示范等多种途径开展了“三课一研”“每人一绝”系列活动。在“一听二讲三计四课”活动中,通过每月上交评课稿推进了教师听课质量,提高了教师评课水平;通过每学期“四课暨自主有效、师生互动教学研讨月”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通过每周粉笔字展示、粉笔字大赛、导语设计大赛、课标一口清大赛、学生作业展评等活动推进了教师“一绝”的训练与提高。三是推动“书香校园”活动有效开展。努力在校园内营造一种“书声朗朗,书香满校园”的良好氛围,创设“爱国歌曲大家唱”“经典文章脱口秀”“健身绳操日日跳”的人文环境。

作者:常趼鑫 廖成文 单位:蛟河市前进九年制学校 

第五篇:学校管理中如何做好决策

目前,我国各级学校均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管理是校长通过一定的制度并采用一定的手段及措施,充分利用校内外的资源和条件,整体优化学校教育工作,有效实现学校工作目标的组织活动。因此校长在学校的管理中的决策至关重要,甚至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发展和师生的切身利益。那么我就结合个人的实际工作,讨论一下学校管理决策应注意什么以及如何避免决策失误。

1决策应服务基层关注师生利益

在2003年7月28日的讲话中提出的“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那么学校工作决策的根本出发点,那就是为广大师生的利益服务,为广大师生的进步与发展服务,为地方的发展服务,这一点非常重要,它源于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根本宗旨,是党全部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所以校长考虑问题不从自己个人利益出发,要把为广大师生的利益服务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归宿。把这一点作为自己工作的首要原则,也要求其他学校领导遵守这个首要原则,把它作为一种学校特殊的制度,让学校每位员工和学生共同监督,把它作为一种精神,让学校每位员工和学生去传承,把它作为教育的一个首要目的,让学校每位教职工和学生为之努力奋斗。

2决策者要不断提升决策水平

正确的认识是成功决策教育活动的前提。因而,要结合学校教育工作的需要,学习掌握经济、政治、文化、科技、法律、管理、历史乃至文学艺术等各方面的知识,以加深对教育现象的认识,认清教育与社会、教师与学生、知识教育与能力培养等各种基本关系,避免因认识的模糊带来实际行动的偏差。作为学校管理者,为提高理论学习的实效性,避免知行脱节,必须善于把理论学习成果运用到科学决策实践,按照教育教学规律和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决策教育活动,调整控制教育行为,切实使理论的学习掌握转化为强大的武器。

3决策者要灵活把握决策原则

当前,学校日趋社会化和开放化,学校管理决策也日益复杂化,因此,学校要因地制宜地进行决策才能提高决策成功的可能性,这就要求学校在决策时要把握好科学化、民主化、系统化三个原则。科学化原则是一系列决策原则的综合体现。只有遵循科学化原则,才可能进行有效的决策。要建立起完善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反馈机构和监督机构,且各个机构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相互制约,使学校管理的决策力、执行力、反馈力和监督力成为有机的整体,形成自主决策、自觉执行、自动反馈和自我监督的管理决策运行机制。学校管理决策民主化,是学校管理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社会化的必然趋势。因此,决策时要充分发扬民主作风,调动决策参与者,包括决策执行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参与决策活动,并善于集中和依靠集体的智慧与力量进行决策。管理者要从学校整体着眼看待学校的各个部分,使学校职能部门的一系列决策服从学校整体的目标。同时,还要把学校放到教育系统乃至社会系统的整体中去权衡,以整体系统的总目标来协调学校系统的目标。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拆东墙,补西墙”等顾此失彼的决策,都是违背系统性原则的。

4用理性规范决策程序

在学校管理决策中,并非都是理性决策,而是还有一些借助经验、直觉、创造性等的非理性决策,但这并不排斥决策遵循理性过程。决策的程序化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减少随意性。学校管理决策可细分为发现问题、设定目标、搜集资讯、拟定方案、优选方案、实施方案、决策追踪七个过程。这种划分是相对,每个阶段不是单一线性的,而是多层次的循环。

5决策要有创新和发展意识

校长在学校管理中的决策要有创新和发展的观点。事物是不断发展的,学校是发展的,这要求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决策要有发展的观点,学校的发展规划,要留给后人发展的空间。当前制度决策不适应学校新形势时,要敢于改变。提升学校教师的素质是发展的重点,校长应该把中心工作放在培养人上,学校决策优先考虑提升教师素质。教育理论不断发展,教育条件不断改善,学校会遇到新的情况和机遇,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必须有科学发展观,才能科学决策,让自己和学校不断成长,不断成功。校长在学校管理中决策要敢于创新,敢于创新不是说不按规律办事,不遵纪守法。每个地区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特殊具体情况,事物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针对学校具体情况,根据科学规律,采取符合学校实情的发展策略,那就是创新。要创新,校长必须加强自身修养,要树立科学教育理念,学习管理知识,训练自己心理素质。要创新,校长可以借鉴先进办学经验,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努力进行试验与尝试。要创新,校长要研究创新方法,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解决问题,采用新的观念、方法、模式、机制,要创新,校长要具有承担风险,知难而进,拼搏奋斗精神,要创新,校长要集思广益,与全体师生集体创新,使学校在创新中发展。创新,不能损害为广大师生的利益,不能损害社会利益,这一点是根本。

6结束语

在学校管理中,校长进行正确决策,还需不断提升自己决策能力,注意决策方法学习,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教育规律,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等等,本文仅从自己工作感受出发,谈一些自己观点,望引起共同研究讨论。

作者:高虹 单位:石家庄市方北小学

第六篇:学校管理之探讨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我认为不尽然。但是,一个好学校一定有一个或者曾经有一个懂管理、会管理的校长。34年前,笔者当了一名代课教师;22年前,当了一名农村初中的教导主任;20年前,任该校校长;8年前,任开封县实验中学校长。34年来,从代课教师到公办教师,从小学到初中,从老师到校长,从农村到县城,经历了教育改革的风风雨雨,也饱尝了当老师和校长的酸甜苦辣,身后留下的是辛勤的汗水和深深的脚印。20年的校长生涯,我对学校管理有了自己的认识和感悟。

一、创品牌文化先行

全国各地有不少百年老校,且久盛不衰,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这所学校有厚重的文化积淀。余秋雨说:“文化是由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所构成的集体人格”。中西方的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不同,导致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同样,不同的学校,教职员工的价值追求、精神风貌以及生活方式的不同就造成了学校间的差异(硬件除外)。1996年,我任开封县西姜寨乡第二初级中学的校长。西姜寨乡第二初级中学于1992年建校,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老师买菜都要到4公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学校四周不临村庄,学校门前的路是土路,雨后泥泞难走。学校教师住房少,两人一间小平房,办公条件差,木质窗户很小,玻璃比例不符合要求。除一条主道用炉渣和白灰铺过外,操场和其它路面都没有硬化。我校教师知难而上,没有房子,我们就勒紧腰带,挤出资金自己盖。于是,我们自己设计图纸,老师们把家里的小四轮拖拉机开到学校,到3公里外地河底拉沙土,到开封市木材市场买木材做门窗。我又找来村民帮忙,于是,12套两室一厅一厨的教师住室就盖起来了。同时,我们用同样的办法硬化了一个篮球场。20年过去了,老师现在还住着自己盖的房子。住的问题解决了,还有吃的问题,买菜不方便,怎么办?自己种。我们在校园的西北角开辟了3亩菜园,种上辣椒、黄瓜、茄子、萝卜、豆角、西红柿、白菜等,老师们分到的菜吃不完,星期天就带回家给爸妈。为了方便教师,我校还专门为老师建了一个小食堂。到了冬天,学校买回羊肉和锅盔,老师们一放学就能喝上热腾腾的羊肉汤。解决了老师们的吃与住的问题,就解决了老师的后顾之忧。当时的西姜寨二中缺老师,全校教职工除了一个后勤主任没担课外,其余老师领导全部担课,我本人除了担任两个班的物理课还兼任一个班的班主任。全体领导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不是给我干,而是跟我干。李恒玉老师原定于10月1日结婚,由于怕影响学生上课,就把婚期推到了寒假。朱国强老师的父亲有病住在开封市淮河医院一个多月,他每天夜里学生熄灯后骑着摩托车去医院照顾他父亲,第二天准时回到学校和学生一起上早操,一个多月里没有耽误一节课。仇新艳老师由于担课多,声音有些嘶哑,而且越来越小,我劝她休息他不肯,直到有一天完全失语。王一彬老师和谢利英老师教毕业班的数学,过了春节,谢利英老师歇产假,四个毕业班的数学课由王一彬一人担任,半年过去了,王一彬没有拿学校一分钱,中考数学成绩却高出兄弟学校18分。抗战时期的西南联大,条件极其艰苦,在这里,走出了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八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硬件不是学校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成绩是干出来的。学校的发展靠的是老师们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文化不是挂在墙上,文化也不是说出来的,文化是做出来的,她需要积淀。

二、做名师业务精良

西南联大只存在了短短的8年时间,以艰苦的教学条件创造出卓越的成绩,成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传奇。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联大有一批严谨治学的大师级的教授。历史学家陈寅恪,被称为“教授中的教授”。他的课,旁征博引,指点中西,吸引了冯友兰、朱自清教授旁听。古代文学专家闻一多一个学期只讲了屈原的一首诗《天问》,每节课都是门庭若市。名师出高徒,师弱弟子拙,打仗还需身板硬。没有名师的学校称不上名校,是名师打造了学校的品牌,同时名校也为老师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搭建了平台。没有一支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想创出学校的牌子几乎是不可能的。名师的成长离不开他本人的努力。一个不思进取,不愿付出辛勤汗水的老师不会成为名师。名师的成长还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还需要领导的支持。我接任校长后,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学理论,抓教研等方法。努力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我校不放过一个外出学习的机会,还多次把县市教研室的教研员请到学校,指导教学,崔其升校长先后4次到学校指导工作。没有理论的实践是盲目的,没有实践的理论是空洞的。因此,我校要求教师读经典,学名师,任小艾、于漪、魏书生、冯恩洪等人的报告以及著作,只要是能找到的或者是能买到的,我们都看了,读了。教师如果没有对教材的全面的深度把握,就很难驾驭课堂。因此我们要求全体任课教师与学生同做一张卷,每学期都要让全体任课教师做3到5套中招试卷,让老师对答题情况进行认真的分析。我校提出,听课必评课。我们还主张自我评课,即把自己的课录像,然后观看分析。老师在自评中也成长的很快。

三、上质量注重教改

有人说没有质量今天过不去,只有质量明天过不去。我认为,没有质量什么时候都过不去。我校提出:以人为本,关注成长;目前的学校教育存在着不少问题。在中国的教育界出现了不少的怪现象。非教师家庭的孩子补课,老师校长的孩子也补课,教授院长的孩子还补课。农村的孩子补课,城市的孩子也补课,大城市的孩子仍补课。很多大城市的名校开的课程越多,学校周围的补习班就越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一方面是素质教育、核心素养,一方面是考试分数,没有分数进不了好学校。课堂没有解决问题,就到课外去补。问题最终出在课堂,课堂是教育改革的主阵地。

四、树正气奖优罚劣

以德治国,就是要弘扬正气,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是按劳分配,我们提倡无私奉献,但是我们不能强迫老师奉献。悠悠万事,唯风为大。一个学校要有正气,应该传递正能量,正气的形成需要领导坚持公平、公正,需要领导任人唯贤,需要领导廉洁奉公,需要领导礼贤下士。一个学校,校长一身正气,老师敬业奉献,学生勤奋好学。教育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只要把全体教职工凝聚在一起,学校改革的巨浪就能冲破一切障碍,滚滚向前。

作者:吴明君 单位:开封市祥符区实验中学

第七篇:新课改下学校管理创新

科学合理的学校管理是教学工作得以正常运转的前提和基础,随着新课改的逐步推行,传统的学校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必须得到创新。新课程改革更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更重视教学活动的创新,这就需要学校创新管理制度,建立合理的教学管理制度、评价制度、日常管理制度,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一、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开展学校管理

学校管理人员是组织和开展学校管理的领头人,其办学理念的先进与否关系着学校的管理是否科学合理。因此,学校管理人员要加强学习,逐步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念、管理观念,掌握先进的办学思想。首先,深入领会新课改背景下新的管理理念和教学理念,研究应如何创新学校管理,以适应课程改革的需要。只有这样,在管理学校时,才有明确的方向,知道应如何管理学校的日常工作;才有能力组织学习、培训和实践等活动,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管理能力,以保证新课改的有效实施。其次,要提高自身的管理权威,作为学校管理人员,光有新理念是不足的,还必须拥有较高的权威,确保学校管理的顺利开展。再次,必须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关注并学习名校的管理模式,优化学校的管理体制。

二、坚持“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新模式

新课改的核心理念是关注人的发展,这里的“人”包括学生和老师。可以这么说,新课改的根本目标就是培养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造就一批拥有创新理念的新型教师,这就决定了新课改下的学校管理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坚持以学生和老师长远发展为本。学校管理要做到以人为本,必须尊重学生和老师的特点,从他们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而不是凭借自己的主观臆断来解决问题,同时还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需要学校管理人员尊重师生发展和成长的规律,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以及老师的教学潜能,将师生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优化教学管理。

(一)坚持“以学生为本”

学生是学校的主体,学校的所有的管理工作,都是围绕着学生的发展进行的。因此,管理人员在管理学校时,应以学生为中心,确立以学生的终身发展为根本目的的办学目标,不论是日常管理,还是教学管理,都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一切为了学生。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生不再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而是学习的主人,是新课改面对的主体。因此,教学管理应以学生为本,督促老师创新教学方式,鼓励学生创新学习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乐于探究,成为学习的主人,实现教学效率的提高。

(二)坚持“以老师为本

”教学管理要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就必须借助广大老师之手,借他们的力量来管理学校。某种程度上可以这么说,管理人员只是学校管理制度的制定者,而广大老师才是管理制度的实施者。因此,学校管理必须“以老师为本”,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以学生为本”。作为学校管理人员,应尊重老师的作用,引导他们创新教学理念,转变教学方式,改进教学手段,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

三、构建和谐的管理氛围

新课程下,学生不是学习知识的机器,老师也不是被动的雇佣者,学生和老师是教学活动的主主体,管理人员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应是平等和作的关系,而不是命令和被命令的关系。这就需要管理人员走近学生和老师,加强亲和力,构建和谐的管理氛围,让学校管理工作可以顺利进行。同时,还应大力推行民主教学,引导教师营造一个和谐、民主、自由的课堂氛围,构建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促进教学管理的顺利进行。

四、重建学校管理常规,凸显办学特点

新课改理念下,学校的管理常规应更具人性化,尊重学生的和老师的发展特点,坚持“以人为本”。因此,重建学校管理常规,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首先,摒弃落后的管理理念,转变落后的管理模式,优化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比如,传统教学常规中违背教育规律的、不人性化的、不符合学生和老师发展规律的内容,应坚决予以摒弃。其次,学校管理人员应具有敏锐的洞察力,积极研究新课改的发展方向,并以此为据,完善管理制度,建立新的管理常规,凸显办学特色。总之,新课改背景下,教育理念发生了重大变化,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也随之改变。因此,作为学校管理人员,必须重视学校管理工作的创新,以先进的办学理念开展学校管理坚持“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新模式,构建和谐的管理氛围,重建学校管理常规。

作者:高兴娜 单位: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第一高级中学

第八篇:小学学校管理探讨

小学校长肩负着教务和教学两个重大责任,为管理好一所学校,校长在管理理念上就要做到与时俱进,顺应当今时代教育发展潮流,一切以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未来为落脚点,及时地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思路。校长只有及时更新教学理念,才能在学校的行政工作上有更好的部署安排,同时,有了科学的教学理念和管理理念,才能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的教学体系,从而更好地促进学校管理工作。

1确立适合本校实际的办学理念

所谓思想决定命运,好的教育思想理念的落实,决定着一所学校发展的前景与方向。我校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每一位学生发展的理念,作为工作的基本点。

2抓领导班子建设

班子成员要有适应时代要求的教学新思想,前卫的教育观念和不畏惧的探索精神,务实、求实、创新结合为一体。工作中具有带头的凝聚力,事事以身作则,不但能聚集人力也能聚集向上的推动力。在学期的期初,做好整体分工并细化,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事事有人管理,责任划分到人,无管理盲区和管理死角,加强班子成员责任意识。定期召开班子例会,制定新方案,研究所面临问题的解决办法,让领导班子发挥应有的领导作用。领导班子分层次管理做到从课堂到活动,从常规到创新,从理念到落实齐抓共管。

3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

教师是一个学校的灵魂,是学校的生命和活力所在,精神和力量所依。校长的办学理念和学校的特色主题,都必须依靠一支与之相适应的教师队伍去实施。只有把校长的办学理念内化为每个教师的自觉行动,并持之以恒地努力实施,学校才能逐步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一名好的校长除了要充当先进教育思想的实践者和探索者外,还要围绕学校的特色主题坚持不懈地组织教师进行不断学习,启发指导教师形成共同的教育价值观,达成共同的行动目标,培养他们成为学校特色资源的开发者。多年来我校始终把教师队伍的建设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具体做法是:(1)抓好每周的集体备课、研究课、探讨课等形式的教研活动。(2)坚持抓好教师教学基本功的训练,开展“五个一”比赛活动,即上一节优质课、写一份好教案、写一篇好的教育教学经验总结或论文、制作一个好课件、写一手漂亮的粉笔字。(3)坚持不懈地组织教师开展教育科研活动。(4)切实抓好教师的现代教育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学习培训。(5)组织教师学习现代教育理论,参加以校本培训为载体的继续教育学习,鼓励支持教师参加提高学历学识水平的考试学习。(6)以年级组或教研组为单位,组织教师走出去、请进来进行考察学习,丰富知识,取长补短,提高业务能力。聘请有关的教育专家、市教研员到校作专题讲座报告或听课指导。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我校教师的综合素质得到很快提高,一支有个性、有特点、有风格的教师队伍正在形成。雄厚的师资力量为学校特色教育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丰富健康的校园文化生活是促进学校教育重要部分,也是学校管理的一方面。办学思想与办学特色能够从中体现,是校园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文化的和谐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教育实力,由此师生的人生观价值观能够得到正确指引,灵魂得到净化,让整个教育体系充满无穷的魅力。和谐的校园文化建设和重视人文息息相关,有了人文气息的校园才更具凝聚力和感召力,更接地气。学校管理组织开展师生独具特色的板报设计活动、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民族歌舞表演活动、师生优秀成果展示活动、学生手抄报竞赛活动等等。在活动中,师生互帮互助,气氛融洽和谐,人文气息尽显,兴趣和特长得到充分展示,师生责任感幸福感更浓郁。在这种和谐氛围的感召下课堂势必更加和谐,师生身心愉快健康,正能量无限。

5让信息技术管理走进校园

在信息技术急速发展的时代,学校的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学校的管理工作也要从机械的传授知识方面的管理向信息化转变,适应改革和时代的需要,也要接受新的变化和挑战,不断地改革、适应时代的发展。面对新的教育形式,中小学管理工作显得相对滞后,因为很多中小学的领导一味关注学生的成绩以及学校的升学率,而不重视学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但是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学校的管理工作不应只是传统的传授知识的管理,而是对知识与信息的资源的管理。因此,在时代大发展中,学校管理也不能落后,也应从传统的只重视卷面成绩中走出来,学习内容时代化,全面化。

6管理者善用、常用反思

领导者没有与生俱来的管理特质,要想培养自己正确的决策能力,就得在生活与工作中不断锤炼打磨,以培养出独具特色、周密、得体的思考力和创造力。就是在不断地进行总结与反思办学和管理实践的实行过程中,提升管理者领导力。学校实践过程中,管理者不断地认真总结自己的管理经验,反思自己在工作出现的问题,做到敢于批评、敢于承担,才可能在新的管理之路上超越自己。反思能力在整个学校管理中起着关键性作用,没有行动后的思考与自省就没有更完善的管理策略,没有时间的历练提高,提高领导者的领导力也变得很不现实。总之,要想搞好小学学校的管理工作,作为校长要对自己的职责进行准确的定位,在学校管理方式上不断学习、探索,一切决策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不断优化学校的管理队伍、师资队伍、教学环境等,从而使小学学校的管理工作更好地开展,做到与时俱进。

作者:陈先园 单位:贵州省瓮安县天文中心完全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