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21 02:49:57

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教育中的核心问题是教学管理工作,只有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工作,才能让学校更快、更好地发展。目前,随着中国社会的不断发展成熟,农村学校教育改革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然而,出于多种原因,农村小学学校管理面临着复杂的情况。作者就当前小学学校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策略谈几点看法。

关键词: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管理策略

不论是从经济发展水平或从精神文化层面来说,目前农村都要落后于城市的发展,造成了城乡两地的小学教育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作为农村小学的管理者,学校更应该积极改革创新,引进现代教育要求和管理方式,必须结合现实,完善教学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教育资源的作用,做好学校和家长间的沟通工作,实现农村小学的科学发展。

1.农村小学中存在的管理问题

1.1相关教职员工的素质偏低

由于农村条件问题,福利待遇差,因此造成农村优秀教师资源的匮乏,教职工的素质普遍偏低。学校需要改革创新,但一些学校领导人没有对学校整体管理的清晰思路和长远规划,在一些学校的任职体系中,领导不能实现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的高层次用人标准,导致本就匮乏的优秀教师队伍的严重流失,没有好老师就不能达到为社会主义建设培育四有人才的根本目的。

1.2学校中管理的自主性少

由于学校中实行的是中央集权的教育行政体制和计划经济模式,因此学校难以实现自主办学的要求。农村小学中领导人难以从实际出发,不清楚学生和社会的需求,造成了学校不能利用本地区学校的自身优势。

1.3学校很少和外界交流

由于办学思想、办学资金和条件落后,农村小学一般很少和社会直接接触,基本不参加社会实践、教学讨论等活动,对于课本中要求的实践课经常置之不理。学校中老师们认为孩子的目标只是学习书本中的知识,无需学习或者参与社会实践课程和相关内容。在这种做法下,造成毕业的农村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很难和城市孩子平衡,耽误了孩子们在青春期阶段的发展。

2.农村小学学校管理策略

2.1坚持以人为本为的民主管理教学理念

治学当严谨,治理学校也要严格,在农村小学学校管理中,一定要严格依法治校,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使得学校管理有制可依。有一个好校长,才会有一所好学校,校长的办学理念直接影响办学特色与师资状况、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因此,校长必须具有现代化的教育管理知识和理论,并且具有丰富的知识和见识。在这种条件下,农村小学的学校管理和发展才会对社会的发展和教育的变革有着正确的理解和执行的能力,实现小学学校因地制宜地调整学校的发展目标和大方向,强化管理执行效果。因此,学校的管理层要针对学校的情况进行深入思考,实现学校发展的突破,注重现代教育管理的理论学习和在实践中寻求不断创新。例如:一是在学校的管理过程中,可以引用深化分级管理模式。分级管理使得在校的人力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其分工明确,任务清晰,这可以作为农村小学学校有效管理的基础,建立这种全面负责的领导制度,实现学校的管理和领导效率的不断提高。二是引用文化与制度结合的管理艺术。学校对教师的管理一定是在尊重、信任教职工的前提下完成的,因为教职工不仅是被管理对象,还是学校的主人。因此,学校管理中要表现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和照顾,要始终强调相关管理制度的严肃性和强制性。在这种刚柔并济的管理模式上,不仅调动了教职工工作主动性,而且实现了有效的管理。

2.2严格执行教学任务

严格把控教学,坚决反对课堂教学的形式化和放纵性,坚定反对教师在课堂上信口开河、不负责任等现象,严格要求教师树立教育工作者的形象。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组织老师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活动,使得平时课堂教学要不断创造出新意。因此,学校要不断分析总结本校的教学优势与存在问题,然后制订对应的培训计划,可以对任课老师、管理层、班主任等进行恰当的培训规划。学校严格把握以教学为中心的宗旨,在学校管理中排除干扰,坚持教学工作的重要地位。因此,一套科学规范的管理方法才能实现新时期农村小学学校的科学管理,目前一套科学的管理制度可以包括:评、测、教、备、批、辅等方面完整的教学管理体制能,保障教学质量,规范老师的教学行为,

2.3不断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小学是一个人无论从科学文化素质上还是思想道德品质上刚刚起步的时期,小学阶段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十分重要。因此,学校在管理措施中应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应当把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学校的办学宗旨。如:教师可以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首先,学校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改变传统枯燥无味的教学方式和评价学生学习成果的方式。其次,教学应把眼光放长远,开发学生的潜能,能够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3.结语

在农村小学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真正实现对农村小学的科学而且有效的管理,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需要长时间的坚持。小学是一个人刚刚起步的时期,学校应改善管理措施,不仅从学习“硬件”方面着手,更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最终达到缩小城乡差距的目的。

作者:周祖祥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旸岩小学校

参考文献:

[1]许小红.农村小学以人为本的学校管理策略探研[J].中国校外教育(下旬刊),2015,(6):35.

[2]廖向东.新时期下的农村小学管理策略探究[J].华夏教师,2014,(10):66.

[3]潘立美.农村小学校园管理策略新发展[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