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学校管理中人本化管理模式的运用

时间:2022-02-26 02:41:05

初中学校管理中人本化管理模式的运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传统初中学校管理模式已经脱离了时代的发展需求,阻碍了初中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在此背景下,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人本化管理模式。然而,人本化管理模式一直停留在理论阶段,并未在初中学校的管理中具体实施。因此,本文探究了初中学校管理中人本化管理的具体运用措施,旨在推动初中学校管理的可持续发展进程。

关键词:初中学校管理;人本化管理;运用

所谓人本化管理模式就是在初中学校的管理过程中,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尊重教职工以及学生的人格尊严,在满足其内在需求的基础上促发他们工作、学习的热情。通常情况下,包含两层含义:其一指的是教师方面,我们要优化教师资源,以教师资源为本开展高效的教学工作;其二指的是学生方面,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管理以及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的个体化成长。而本文主要针对的是人本管理中的第二层含义进行论述,进而提高初中学校的管理效率。

一、人本化班级组织的构建

班级,是学校的基本组成单元。然而,在传统的初中班级管理中,教师善于使用三角形或者金字塔型的班级组织模式,这一组织模式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班级管理的稳定性。但是这一组织模式过于强调管理的重要性,忽视了学生的主体性,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成长,阻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如此,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这一组织模式所暴露出来的弊端也愈加明显,学生的功利性不断加强,日后必将对社会安定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人本化班级组织的构建采用的是圆形组织模式,突出了学生的主体性,引导每一个学生都成为班级的内在管理者。这种组织模式,不仅在培养学生责任心、集体荣誉感上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还有利于学生树立自身的学习信心,找到学校生活的乐趣,进而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加入学校管理之中。与传统的班级组织模式相比,人本化班级组织的构建在满足每一个学生内在需求的基础上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促进他们参与班级、学校的管理之中。例如,我们在班级管理中,设定的职位除了传统意义上的班长、副班长之外,每门学科的课代表之外,还可以设置更多富有新意的职位,如礼貌维持纪律员、班级整理员、校园花草护理员等等,通过这些创新职位的构建,使得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各司其职,乐在其中。除此之外,在班级中,我们还可以设立一个班级意见栏,欢迎班级中的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对班级的管理提出宝贵的意见。通过人本化班级组织的构建,缓解了紧张的学习氛围,使得班级的管理更加的人性化。

二、人本化学生管理的构建

人本化学生管理的构建,指的是根据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管理手段,其实质与“因材施教”有一定的共通之处。在人本化学生管理的构建中,可以将其分为两大模块———优等生与后进生。

1.人本化学生管理之优等生。优等生,不管在哪里,都能够收获一定的赞扬与掌声,也正是由于这些过度的赞誉滋生了学生的自负与自满心理。在长期的教学中,我们不难发现:优等生在面对考试失利时所表现出的心理落差远超其他学生,更有甚者,会出现嫉妒、愤怒等不良心理状态。这种过度重视名利的行为并不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我们在管理过程中,要注重引导优等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积极引导他们与同学间的友好相处。通常情况下,我们可以定期在班级里张贴一些有关得失的小故事,利用优等生领悟能力相对较高的这一特点,引导其进行自我疏导。在自我疏导无效的情况下,我才会采用面谈这一形式。

2.人本化学生管理之后进生。每一个学校都存在一定的后进生。然而,我们必须明白:学生就像一张未经涂改的白纸一般,所谓的后进生也是因为社会、学校、家庭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才形成的。因此,对于这部分后进生,我们在管理过程中的首要任务就是找到他们之所以成为后进生的原因,再根据这些原因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管理。如果学生是由于自身的自控力、学习能力较差等原因,我们在管理的过程中就要采取一定的强制性措施,帮助他们提高自控力;如果学生是由于家庭等原因造成自身成为后进生的,我们则要引导其走出家庭、社会的困惑,进而重新树立学习的信心,促进其健康快乐的成长。

三、人本化教学的构建

“以人为本”是人本化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在管理、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法。例如,我们可以要求班主任在进行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减少枯燥的说教环节,可以采用具有一定教育意义的主题班会进行替代,如一些与“遵纪守法”“遵守孝道”相关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不仅如此,我们还要求所有的教师都要和学生成为朋友,在了解他们真正需求的基础上创新自己的教学手法,进而放飞学生的个性化翅膀,推进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在初中学校中巧妙地使用人本化管理模式对促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进程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作为一个学校的管理者,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以人为本”管理的巨大推动作用,努力地将人本化管理模式从理论中抽出,将其付诸于实际行动之中。本文论述了初中学校中人本化管理的三点措施:人本化班级组织的构建、人本化学生管理的构建以及人本化教学的构建,希望这些论述能够给广大的学校管理者一点启发,进而为初中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刘丽.中学教育管理中对于人本化管理方法的应用[J].科教文汇.2014(12)

[2]王景忠.试论中学教育管理人本化管理方法[J].新课程学习.2013(11)

作者:陈光远 单位:江苏省丰县欢口育英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