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学校管理的现状与策略

时间:2022-01-18 09:46:52

试论小学学校管理的现状与策略

摘要:小学学校要发展就要有科学的管理,只有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才能够让小学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小学学校管理的情况会直接影响到小学教育的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因此小学学习管理者应该加以充分的重视,针对当前小学学校管理的现状制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以保证小学学校的正常运作以及教学质量。文章主要针对当前小学学校管理的现状与策略进行探析。

关键词:小学学校管理;以人为本;现状与策略

一、引言

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小学学校的管理工作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与优化。开展小学学校管理工作是保证小学教育获得相应教育成果的重要条件。管理工作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小学学校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办学状态与社会效益,同时还会影响到学校未来的发展。因此,小学学校管理者应该充分重视学校管理工作,针对当前小学学校管理现存的各种问题提出相应的应对策略。

二、小学学校管理的现状

(一)管理观念落后

当前很多小学学校管理工作者依然秉持着传统落后的管理观念。具体表现为在小学学校管理工作中仅仅只关注学科的教学过程以及学生的学习成绩,忽略了对学生品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1]。同时,很多小学学校管理者都缺乏先进科学的管理观念,相对更加依靠经验进行管理,将自己的管理经验作为管理准则和依据,长此以往十分不利于小学学校的未来发展。

(二)缺乏民主理念

当前大多数小学学校管理不够民主,缺乏民主管理理念。具体表现为小学学校的所有事务都是由领导掌握,教师在小学学校管理过程中几乎没有话语权。教学方案、教学计划、教学安排等能够按照小学学校管理者制定的政策或方案进行,无法实现个性化教学安排[2]。

(三)过于重视硬件管理

在信息化时代众多五花八门的教学设备在市面上出现,有的小学学校管理者认为只要引进购买先进的教学设备或仪器就可以显著提升小学教学质量。因此每一年都花费大量的资金拥有购买教学设备以及进行设备的维护与更新。虽然重视硬件更新管理对小学生学习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资金与精力投入过多,导致小学学校管理者缺少足够的资金与精力来进行其他方面的管理工作,使得小学生无法获得全面的教育,不利于小学生长远的健康发展。

(四)缺乏完善管理制度

当前大多数小学学校管理工作都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与激励制度,从而导致部分学校管理者在开展管理工作时缺乏工作热情以及缺少规定约束,工作开展没有计划漫无目的,管理散漫,难以给教师与学生提供一个公平、民主的环境。在这一教学环境下教师难以根据新课程教学改革的要求开展教学工作,限制了学生的发展与进步,同时还对小学学校运营情况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实现小学学校的正常运作。

三、小学学校管理的策略

(一)贯彻以人为本理念

小学阶段的教育是教育过程的初始阶段,是培养小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以及健康思维意识的关键时期。因此在整个教育阶段中小学教育体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在小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虽然教师与家长分别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是对于小学生来说却缺一不可。因此,小学学校管理者应该秉持着以人为本的管理宗旨,妥善处理好学生、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关系,以及其与学校之间的关系[3]。尤其应该特别尊重教师与学生,虚心听取其建议和意见,有针对性的开展管理措施。小学学校管理者要关心教师,深入关心和了解每一位教师的生活情况,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困难与问题,尽可能的满足教师的心理需求与物质需求,始终将以人为本理念贯彻到小学学校管理当中。

(二)完善学校民主管理

民主平等是开展小学学校管理工作的关键,完善学校民主管理有利于教师在日常工作中树立起主人翁意识,激发起工作积极性与工作热情,积极参与到学校管理中。完善学校民主管理主要就是要求小学能够建立其民主管理运行机制[4]。首先,建立民主管理制度,例如校务公开制度、校务委员会制度、教学管理监控制度等。其次,建立民主管理机构,选择不同职位、不同等级、不同身份的学校人员作为民主管理机构工作人员,逐步完善优化学校的民主管理工作。最后,建立民主评比制度。小学学校可以定期针对教师开展教学技能评比、学生喜爱的教师评比,让教师能够在民主环境下公平竞争,从而促进教师能够主动提升自我教学技能与专业素养。

(三)关注硬件外其他管理

虽然教学设备与仪器在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率方面有着不可置否的重要作用,但是教师的综合素养、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学校学习风气与文化也对小学生的学习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小学学校管理者除了注重引进先进的教学仪器与设备外,还应该更加注重软件的管理。例如,聘用经验丰富、综合素质高的教师,选择科学合理有针对性的教学方式等等。

(四)逐步健全管理制度

小学学校管理者必须要根据学校的运作与日常工作来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以保证学校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完善、健全的管理制度能够约束、推动教师积极、主动、全面的完成自身教学任务,在教学过程中以饱满的热情与态度来开展教学活动。另外,学校还应该针对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来设定不同的管理方式,适当的对工作人员所完成的工作成果进行奖励,以提升其开展教学、科研工作的动力。

四、结束语

小学学校管理工作对于小学学校的正常运行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不仅仅能够提升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还能够给教师与学生营造一个公平、和谐的教学与学习环境。虽然当前小学学校管理工作还存在着各种问题尚待解决,但是相信只要针对不同的问题采取相应的策略,以科学的管理理念统领管理工作,就能够持续发挥小学学校管理工作的效用,保证小学学校运作的正常进行,切实促进小学学习工作健康发展。

作者:周忠 单位: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郭斌.探索“三度”管理法在小学学校管理中的重要意义[J].新课程导学,2015,(19):96.

[2]徐华清.论小学学校管理规范化的问题及措施[J].教师博览(科研版),2015,(02):26-27.

[3]郑水洋.浅谈小学学校管理中的不足及改进措施[J].课程教育研究,2015,(16):163-164.

[4]胡友春.以人为本理念在小学学校管理中的实施[J].教育艺术,2015,(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