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教学评价学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2-06 02:57:02

课堂教学评价学校管理论文

第一,学校这个组织是教师发展和学校发展统一、融合的主导力量。学校的发展,没有教师的努力,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教师发展目标和需要的满足是教师主动性、积极性和潜能发挥的直接动力,是实现学校目标的基本保证。学校在评价中必须坚持以“教师为本”,尊重教师,关心教师,发展教师,坚持发展性教学评价理念,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使之真心实意、创造性地为实现学校的目标而竭尽全力。

第二,在课堂教学评价中,要尊重和承认教师的差异性。教师差异是一个客观事实。对此,只能承认、引导,在承认和引导中,不要干预教师差异及其实现中的具体细微脉络。事实证明,教师差异及其实现,有利于学校发展的丰富、完善。只有教师发展的丰富多彩,才有学校的无限生机和活力。

第三,在课堂教学评价中,既要审视、评价学校发展,也要审视、评价教师发展。通过审视、评价教师的发展以丰富、完善学校的发展;通过学校发展的讨论和评价使教师了解学校的需要和发展,以及学校对教师的期望,从而规划、修正教师的需要和发展“。教师发展—学校发展—教师发展”是一个完整的运行程序,遵循这一运行模式,通过沟通、评价,学校和教师相互磨合,相互协商,消除分歧,相互促成,学校发展和教师发展逐步融合,最终走向统一。

第四,作为学校中的成员,教师离不开学校,他既要为学校作贡献,又要满足自身的需要和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对此学校要借助于评价,为其教师成员的需要和发展的实现,尽可能提供让教师满意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促进教师发展的课堂教学评价就是谋求克服学校发展与教师发展之间分歧的有效策略,它扬弃了奖惩性,教师评价基于“经济人”理论,而采用金钱和奖励来刺激教师工作积极性的做法,最大限度地满足了教师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

第五,有利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当前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是以已有的理论研究与社会发展的要求为背景,特别关注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教育工作者已充分认识到在教育教学中必须高扬人的精神,重视人的价值。但实际中的课程与教学压抑教师与学生创造力和活力这一现实,让有识之士扼腕叹息,而这种压抑的根源在很大程度上来自现有评价制度。因此,如何变革原有的评价体系,是目前课程改革的重要任务。同时,本次课程改革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师是学生生命发展的激活者,是学生人生的对话者。教师工作因此变得更加富有创造性,教师的个性和个人价值、伦理价值和专业发展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在新课改过程中,课堂教学成为新课程改革的核心问题。而课堂教学评价的引导则是保证课堂教学改革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之一。课堂教学评价和学校管理是水乳相融,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正确处理好二者关系必然带来教学质量的提升和学校管理的春天。

作者:李莉张建国单位:江苏省姜堰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