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探析

时间:2022-09-19 05:23:27

新时代下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探析

摘要:本人深入分析新时代下高校学生特点,目前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以育人为核心,以现代教育理念为引领,构建网络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三大学生管理体系。以信息化建设、思政教育为两个重要抓手,在思想理念转变与提升、学生管理系统构建、学生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四个方面提出了创新和下一步工作方向。

关键词:学生管理;现代教育理念;信息化建设;思政教育

在报告中这样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承载教育大计的高校,总书记再次强调“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新时代下抓住学生特点,转变传统教育理念,以现代教育理念为引领,充分借助网络新媒体新技术,构建符合学校实际的特色学生管理体系,是高校学生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新时代下高校学生管理内容

高校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主要包括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学生事务管理。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品质的教育与行为养成、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形势政策教育、党团教育与活动、安全稳定工作。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主要分为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大学生涯规划与指导、创新创业活动、社会实践、志愿活动。学生事务管理主要包括学生日常事务、公寓文化建设、学生奖贷、资助、勤工俭学等。

二、新时代下学生特点分析

1.自主性强但独立生活能力较弱。今年,第一批“00后”开始步入校园,现在高校学生主体是“95后”和“00后”。随着物质生活的提高,学生更多的是重视精神层面的需求,他们对新鲜事物感兴趣,追求个性,思维独立,自主性强,喜欢自己做决定。他们往往有自己的想法并且轻易不会因为别人的意见而改变。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家长普遍关注孩子的学习,忽视了生活能力的锻炼。

2.自信勇敢但心理承受能力较差。学生知识面广、创新能力强、敢于挑战传统与权威,善于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学校存在的一些问题的不满。他们普遍喜欢听肯定、赞扬的话,当完成一项任务或工作时,如果得不到肯定,会感到失落,很少能够精益求精,吃苦能力欠缺。

3.好奇心强,消费任性,做事有时候不计后果。对诈骗、陌生人防范能力较弱。由于防备心理比较差,会被陌生人利用,混入学生宿舍进行偷盗行为。由于学生家庭条件普遍较好,因此花钱没有节制,一些学生甚至陷入了校园贷。

4.聪明又能力但功利意识强。受大环境的熏陶和影响,学生的平均智商普遍偏高,他们思维敏捷、头脑灵活、眼界开阔,学习能力强。由于受市场经济的影响,他们的价值取向更有目的性、物质性。在参加各项活动时,首先想到的是能得到什么好处,功利色彩浓厚。对国家、民族、党的历史了解不深刻,加之思政课理论性太强,导致他们一谈政治就色变,就觉得无趣。

三、目前高校学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学生管理队伍重事务性管理,缺少高层次的学习研究。学生管理一般是学校学生处负责统筹管理,以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为例。全校3000多名学生,学生处正式管理人员为5名。其中一名是处长,负责与学校其他两个校区、校区两系协调工作,两名人员负责教室和宿舍管理,一名人员负责就业指导与服务,一名人员负责学生资助工作。两系辅导员工作也很烦琐,缺乏高层次的理论学习研究。

2.重日常事务管理,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学生发展指导。

3.现在我校还没有专职管理人员专门从事就业指导、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一般都是兼职。兼职老师的时间和专业性都无法满足学生的需要。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现代教育理念

现代教育的核心理念是关注学校,促进学校的发展,关注教师,促进教师的发展,关注学生,促进学生的发展。现代教育理念认为学校活力的焕发,需要三个转变,从管理到服务,从监督到合作,从禁止到分享。传统学校学生的发展是片面的、被动的、暂时的、抽象的发展,而现代学校的理想状态是成为一个幸福快乐的校园,学生、教师和校长都应该在其中获得一种成长的成功感和幸福感。

五、创新信息化平台建设方式

1.校区推进教学管一体化建设以来,校区在学生科技创新、教师科研水平上都迈出了重要一步,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为进一步浓厚校区学风建设,以良好的学风促校风,学生处利用学生通道门禁系统和学生课表信息,实时快速掌握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反馈给辅导员、家长及相关教师。在学生处领导、本人及计算机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开发了基于Java的Web查询系统。具体流程是先从教务课表,整理出上课班级、上课时间、上课课程的表。然后导入数据库中。再对现有的通道门禁系统进行二次开发,利用程序代码导出班级、刷卡时间、刷卡学生姓名的表。最后这两个表连接起来,可以导出时间、学生姓名、课程、班级的表。

2.通过对通道门禁系统的二次开发,利用刷卡信息的查询与统计,可以进行晚归查询,长时间未归宿舍人员的预警,以便学生管理部门、家长能及时了解学生在校情况,最大程度地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360百科.报告[EB/OL].www.china.com.cn/19da/2017-10/23/con-tent_41779360.html

[2]朱建良.信息化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创新研究———以浙江省高校为例[D].宁波大学,2013.

[3]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S].教育部.[2017]62号.

作者:蔡娜娜 韩齐 单位:山东科技大学